BIMBA

MBA新闻

【2021MBA新生风采】于晓哲:从HR转型客户经理,冠军“销售”读书再出发


于晓哲,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2021级北大-UCL MBA项目在职班学生。北京理工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工商管理双学士学位。曾先后在Amazon、Lloyd Morgan、Oracle和SAP工作,现就职于腾讯集团担任战略客户负责人。

 

“在成为亚太区销售业绩冠军的那一刻,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一个人的无限可能。”她回顾过往的职业生涯,对那一刻记忆犹新。在甲骨文公司,作为大客户经理的她曾创辉煌业绩,达成了公司在SaaS领域近十年最大的合作协议。“这让大家看到了行业里的一种新可能性,更增强了团队中每个人的信心,是非常有意义的。”

从HR转型客户经理

于晓哲本科的主修专业是机械电子工程,在北理工,这是未来研究导弹武器和微型机器人的摇篮。随着学习的深入,她逐渐感到学习的方向并非自己的热爱,直到大三时她发现自己对市场营销、宏观经济相关方面的内容感兴趣,于是选择辅修了工商管理双学位。

于晓哲的职场第一步选择了在亚马逊担任招聘专员。亚马逊公司的招聘制度、流程方式一直是业界的学习标杆,于晓哲也因此经历了招聘的黄埔军校,最多时她一年面试了百余人。“个体对职业生涯、人生边界的理解是千差万别的,也是丰富多彩的。通过面试,我们可以深入了解到每个人的人生轨迹,这样的交流和思想碰撞是远比逛一场展览看一部话剧更令人兴奋的。因为人生是一场即兴演出,没有彩排也无法刻意安排,通过面试,高度浓缩了每个剧本的最佳精彩,到今天我仍然非常热爱。”于晓哲说,当时的她主要负责与销售、市场等公司核心业务的中高层人员沟通,在与多位前辈的深入交流后,她认为自己或许将来也可以尝试转型,做核心业务,到听得到炮火的地方。


2017年,于晓哲入职全球最大的企业级软件公司——甲骨文担任高级大客户经理,完成了个人的职业转型目标。在甲骨文,于晓哲最初负责人力资源管理解决方案,与之前的HR工作有共通性。她提到最初转型时会有些迷茫,但这份工作也同样给予了她深刻的感知和回报。在于晓哲看来,销售(客户经理)就是CEO,从了解市场,制定策略,到筛选客户,聚焦目标等,都需要自己负责,从销售新人到成为亚太区销冠,她一直专注于提升专业能力,不断突破自己,一步一步达成了未曾想过的目标。

“过去面试的交流,是个体对个体,更多的你只需要搞定这一个人。但To B的业务,面对的是公司,是一个庞大的组织体系,你需要平衡组织内部不同部门、不同层级、不同人之间的关系。”于晓哲提到,工作中20%是专业度,80%则是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她承认,最初她总是思考时间过少、行动过快,关系的把控不够理想,无法做到平衡,后来慢慢思考总结才不断取得了进步。好走的路,风光都有限,要敢于迈出第一步,才能有挑战成功的可能性。

于晓哲天生喜欢辩证思考,并乐于复盘总结。在甲骨文公司成为亚太区销售冠军之后,她也总结了自己的一套方法论。她说,做事情首先要看手上的牌,了解清楚你的牌面是什么,分析清楚你手中牌的优劣和组合模式,基于此判断行动的方向。她认为大多数人往往太急于行动,但其实前期的思考需要慢下来,当目标明确后行动则要迅速。其二通过分析判断确认一个方向后,要能够坚持。于晓哲提到在甲骨文的一项重要合作中自己曾跟进近一年时间,最初大家都并不看好,但她坚信自己的目标并最终取得了成功。“第一是判断,第二是坚定,这便是我的经验。”于晓哲说。

埋下MBA的种子

最初做招聘工作时,于晓哲在两年时间里接触了很多拥有不同职业背景、成长经历的人,还有不少中高层领导,她发现大多数优秀候选人都有个共性——有MBA的读书经历,“那时便萌生想法,如果未来有能力、有时间,也要选择MBA进行深造。”

2019年,在甲骨文工作成为销冠后,于晓哲却突然陷入了困境。她形容这种感觉——好像一下子丢失了方向,这个目标与成绩她原本计划五年完成,没想到用了三年时间提前完成,但她又不想停下脚步。也就是在这一年,她开始真正接触、了解MBA项目。后恰逢合适的工作机会,想要再次验证自己工作实践能力的于晓哲暂时搁置了读书计划。

2020年,受疫情影响,工作中线上交流替代了很大一部分线下联系,此外,国际局势的变化也让于晓哲想要加入国内企业工作,于是,她加入了腾讯担任战略客户负责人,负责全球化战略伙伴的管理。在腾讯,于晓哲看着团队中的下属同事基于战略判断做衍生和孵化最终拿到项目,她感到十分欣慰,“他们的每一步成长都让我倍感成就”。从员工转变为管理者,于晓哲好似并没有遇到挑战,过去她的工作是项目制,需要与团队成员紧密合作,共同直面客户,也需要跨部门沟通协作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这为她成为团队领导提供了极好的过渡。“成为管理者后会有更多时间用于思考,制定战略、和验收效果偏差等,也需要关注团队的成长,管理并非管理行为,而是管理思想,让个体的目标与团队整体的目标一致,共生共赢。”

到目前为止,于晓哲在腾讯工作近一年,进入到相对稳定的阶段,于是读MBA再次被提上日程。

追求无限可能

谈及为何选择国发院MBA,于晓哲说在这里能够收获她所想要的一种沉淀。国发院的教授大师们颇具风采,此前她曾聆听过陈春花老师的一些课程,她认为陈老师对公司组织、个体的理解非常超前,在企业战略方面的理论和实践能让她有很多不一样的感受,每一次讲座结束都能有新感悟。面试过程中,从与面试官的交流中于晓哲能感受到每位面试官身上的家国情怀,他们都在坚持自己对世界的看法并试图让世界变得更好,这也恰恰是她所想要追求的。在开学之前的迎新活动中,于晓哲更深深感受到了各行各业不同背景同学之间的融合,这样的交流与探讨互动让她非常开心。学院、老师、同学,无一不让她觉得惊喜与收获。

在于晓哲的人生认知里,似乎并没有边界感,正因如此,她也不会将很多事情定义为“变化”,反而将其认为是一种更多的可能性。“我的世界里没有应对变化这件事情,我追求的就是不断探索变化、发现更多的不同。”

对于在国发院MBA开启的学习生涯,于晓哲希望能收获新的知识体系,并能参与更多活动,与不同的同学、老师产生多元化链接,在不同维度上有所成长与收获,在互动交流中发现新天地。未来,于晓哲希望能通过读MBA拓宽自己更多的发展方向,“我想更多的体验与尝试,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因此我会坚定地投入两年的学习生活中,并坚信未来一定会有所收获。”

爱反思、爱折腾、爱变化,于晓哲是一个信念感极强的人,无论是最初从HR转型,又或是选择边工作边读书,只要她希望达成的目标,她都在认真规划,踏实努力,也正是在这样的过程中,她成为了无限可能的自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