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2021MBA新生风采】李美子:重回国发院,北大学子寻求新突破


李美子,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2021级北大-UCL MBA项目全日制班学生。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日本语言文化学士,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双学士。加入MBA学习之前,她曾在中国民生银行担任信贷经理。

 

北大出发,再求突破

本科阶段在北大就读日语专业的李美子,从大一开始就广泛接触和参与着各种国际交流活动。在与留学生的交流中,她深刻感受到语言是了解彼此文化的桥梁,也燃起了去探索更广大世界和更多元方向的好奇心。国发院作为最早向本科生提供经济学选修课程的学院之一,以久负盛名的学者阵容和风景秀丽的朗润园,吸引了包括李美子在内的一众年轻学生。

在选择经济学双学位时,李美子已经有了未来进入金融领域工作的计划。2013年本科毕业后,她顺利进入民生银行,作为管培生参与总行轮岗工作。轮岗期间,她经历了多个金融项目的落地和执行,统筹、协调能力也随之得到了锻炼和提升。一年半轮岗结束后,李美子加入小微金融的新方向,并在之后工作的五年时间里接触了上百家小微企业。

”这些小微企业就像是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和我们的就业、消费息息相关。”

但她也渐渐发现,由于风控和企业资质等多方面原因,大部分小微企业仍然很难获得银行资助。她希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手段能够帮助金融机构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相应的,企业也应主动进行数字化转型。此外,在银行工作的八年中,李美子看到了领导者、企业文化在公司运行中的决定性作用,她也期待有机会能为更多行业和企业提供帮助。

在多年的金融工作中,李美子需要平衡业务发展与风险控制之间的压力,在与客户、企业、部门同事等多线沟通的过程中,她也逐渐学会从以往的舒适圈跳出,重新审视自己。但是,随着工作经验的不断积累,面临的挑战似乎越来越小,她开始反思,或许刚进入职场时只是想要专心做好上级布置的工作,如今她希望能发挥自己更大的能量。在充满变化的时代里,她希望能找到更适合自己的位置,在职业上能有所突破。

坚持初心,行胜于言

作为一个坚定的行动派,今年年初李美子下定决心继续深造,申请了北大国发院的MBA项目。

与他人不同的是,她全力以赴,却也孤注一掷——BiMBA是她唯一申请的项目,这源于作为北大学子的情怀和自信,也源于她心中明确的目标,“我认定的事情,就一定要选择,要做到。”

谈及为何对国发院情有独钟,她这样表述,“北大自然是首选,本科读经双时就知道国发院。BiMBA是智库中的商学院,北大和UCL两所名校强强联合,既把握前瞻趋势,又贴近本土实际,还能拥有国际化视野。校友同学背景全球化,来自医疗、教育等各行各业,与他们交流一定能有成长和收获。”

为了全身心投入学习,她选择了全日制MBA项目。李美子认为,主动学习的态度和从零开始的勇气非常重要,周围也有不少人想要重返校园学习,但最后真正参与学习的很少,她建议还是需要有终生学习的精神。此外,申请的过程也是一个复盘自己的过程,回顾总结过往,才能理清自我需求。

“家人的支持也很重要。”李美子建议一定要充分利用周围的资源获得鼓励和支持。无论是在高压的金融行业工作,还是正在进行的全日制学习,都会面临平衡家庭与工作学习的问题。李美子说,家庭内部也要合作共赢,要与家人向着明确的目标共同努力,制定计划,规划时间,高度专注。这一次重返校园,李美子觉得也是对孩子的正向引导,“我希望自己能成为她终身学习的榜样。”

全力准备,迎接未来

对于未来十六个月的学习生活,李美子充满着期待。本科期间的学习偏于理论,职场上的知识又较为碎片化,她希望能通过这一次的学习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也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同学一同成长。另一方面,她也希望能够通过企业参观、课堂实战案例的学习等探索职业转型,减少试错成本,找到未来发展的方向。

她热爱生活,兴趣广泛,在严肃的金融业工作时,也曾担任银行乐队的贝斯手,也曾考取心理咨询师;她笃定认真,从本科期间的经济学双学位到进军金融行业工作八年,收获职业成长,也不断向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前行;她乐观向上,从不满足现状,暂别职场全身心投入学习,希望能尝试更多可能,未来发现更广阔的天地。这便是李美子。

她说,变化永存,即便难免有对未知的担忧和恐惧,我们也需要保有勇气和信念;需要足够的耐心和韧性,沉淀下来不断学习,寻求机遇,为未来做好充分准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