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傅洁:从医院到药企,助力攻克肿瘤初心未改


北大国发院MBA 2020-2021学生大使介绍:傅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20级北大- UCL MBA项目在职班学生,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临床医学硕士毕业。毕业后留院工作3年,主攻肝胆胰肿瘤的临床治疗。随后进入药企,曾先后在辉瑞制药、诺华制药、阿斯利康、基石药业任职,拥有十余年肿瘤领域相关工作经验。现担任益普生集团医学发展总监一职。

无论是作为一名医生,还是转型进入药企,傅洁的梦想——攻克肿瘤难题,从未改变。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

同大多数孩子一样,傅洁的孩提时代即被医生这一神圣的职业所感召。但这并非只是旖旎懵懂的向往,而是亲人因病离世后萌生的责任感使然。傅洁至今清晰记得,在获奖的小学作文《我的梦想》中便立志要奉献此生去挽救尽可能多癌症患者的生命。后来她一路追随梦想的脚步,达成夙愿成为了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一名临床医生。

与同学们在朗润园

“肿瘤医生,是一份挫败感大于成就感的职业。” 傅洁这样说。来自病人的感激与信任让她时刻体会这份职业的意义,但挫败感更是如影随形。傅洁记得自己进入临床岗位的第一天,就因为直面病人的死亡而情绪崩溃。后来的工作中她更深刻地体会到医生在面对病魔时,因可供的治疗方法有限,大多时候也是力有不逮,而To Cure Sometimes, To Relieve Often, To Comfort Always才是医者大道。临床工作中的责任感和无力感相互交织,催生傅洁开始新的思索:是不是还有其他的方式可以武装医生,从而给予患者更多的生命支持。

“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

在思考许久并与师长多次沟通后,2008年,傅洁最终选择去药企给自己求解。进入业界的第一站,便是辉瑞制药,傅洁第一次体会到一家优秀的药企如何集结个体的力量去完成它对于病患的承诺。随后,傅洁加入了另一家世界500强,诺华制药,在那里,她的工作更像是一座桥梁,连接着临床医生和更新的治疗理念与方法。从基层员工到团队leader,六年多的时间里,傅洁从医学角度为公司的产品制定发展策略,随着与公司各个部门紧密的合作,未知宇宙的边界也越来越被拓展开来。

2017年,忽如进入了肿瘤免疫时代,她决定投身其中去最前端迎风逐浪。自阿斯利康R&D部门至今,傅洁非常庆幸自己在每一个职业转折点做出的选择,新药研发尤其是肿瘤药品研发,提供了她更高更远的视角去正视抗癌之路的荆棘,也坚定了她毕生为之鞠躬尽瘁的决心。

BiMBA 读书期间参加企业课堂

“愿乘风破万里浪,甘面壁读十年书”

近年来全行业的急速发展,颇有偷天换日之势,而医药行业在政策改革的大环境下也跨入大变革期,此时公司是否具有乘风破浪的掌舵能力,是否可以寻找到组织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是否能构建个体内生式的竞争力,无疑与公司产品的生命周期发展是绝对的正比关系。

向内思考,傅洁自认既往的思维模式无以应对新型社会的变化,后浪的不断追赶也要求自身知识容量不断地提升,因此,她决定攻读MBA。早在诺华时,傅洁就对国发院心存向往,直到2020年参加了刘国恩教授关于疫情下医药企业如何发展的线上讲座,她燃起了近距离师从国发院大师的渴望。虽然那时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准备,她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报名备考。

与刘国恩老师在承泽园合影

十余年后再度回归校园进行系统性的学习,时间管理上面临诸多挑战,而医科背景的她,对MBA的管理及经济类课程更是陌生。第一个学期后,面对各科成绩,傅洁进行了复盘与规划:“第一,明确时间分配,合理清晰;第二,及时课后复习,梳理脉络;第三,借助同学资源,答疑解惑”。此后第二学期的学习效果大幅提升,不仅能够理解老师授课的重点和精髓,更能内化为自己的语言和逻辑。傅洁总结,学习本身也是一个不断精进方法的逻辑过程。

“与善人居,如入兰芷之室”

“BiMBA给我最大的受益是创新思维的扩展,系统管理学的理论打破了既往的惯性逻辑,而经济学的概念也触发了多元的思考维度。”

陈春花老师的Organisation Management in Times of Change/巨变时代下的组织管理课上,傅洁听的如痴如醉,惊叹于新时期复杂环境下企业管理的原则和方法竟已如此创新,而组织的价值重塑即是要创造一个彻底的更有灵魂、意义和成效的工作场所。杨壮老师的Global Leadership/全球领导力课程也让傅洁意识到自己既往对领导力的理解并不全面,如何成为一名优质的领导者而非管理者,已然成为当代职场中的硬核能力。在Bruce老师的Managing Organizational Behaviour/管理组织行为课上,傅洁也向老师和同学们学到了与同事建立良好互动,管理冲突的一些实用方法。

与陈春花老师课后合影

让傅洁遨游未知宇宙的还有Deng Yiting教授的Marketing Science/市场营销,Alan Parkinson教授的Accounting and Finance/会计金融学,Jingjing Ma老师的Consumer Behaviour/客户行为学等课程,皆是从未涉猎的领域,却帮助她在工作提升了换位思考的能力,将跨部门合作带入更深的对话。​

与杨壮老师课后合影

“夕雨红榴拆,新秋绿芋肥”

在BiMBA,除了获取知识,还有更多意外的收获,比如同窗情谊,又比如家庭成员的共同成长。

傅洁提到,与同学的交流每每让她触动颇深。不同背景、年龄、专业的优秀同学能为彼此带来思维的拓展,这种完全超越本行业的多样化环境,给大家带来了更新的视角和更多跨界的启发。傅洁说,班级的互助氛围浓厚,大家每门课后都会通过线上平台分享课程所学,她自己也被历任班委的奉献精神所感召而担任职发顾问一职。“每个人发挥己长以利他,才能使彼此之间的链接更为紧密。”

与同学们在朗润园

傅洁今年5月与孩子一同代表国发院参加了亚沙赛,难以想象,这是孩子自己的要求。正是因为此前她曾带孩子参加过亚沙的热身赛,孩子在活动中振奋于团队的荣誉感和凝聚力,印象深刻。而平日里,傅洁也时常和孩子一起学习,“他上他的课,我上我的课”。言传身教,她希望孩子在耳濡目染中认定学习的终生性,知识不再是名词而是动词,更希望有一天孩子也可以亲身体验北大的无尽魅力。

亚沙赛合影

“给时间以生命,而不是给生命以时间”

或许是经历使然,傅洁总会想如何活着才可以对抗宇宙荒诞的本质?有限生命的意义何在?自己的边界又会在哪里?因此,她总爱去看雪山,去观星河,希望在与自然的对话中找到一个可以自洽的答案。“说实话,今年7月就是带着职业发展的困惑去朝圣萨普神山的”,站在纯净的冰川脚下,傅洁顿时有了新的方向,她深知MBA会帮她实现彼时孩提梦想,和此刻心中所愿,她会继续怀揣对生命的敬畏和慈悲,肩负职业的使命,行走在山川河流的途中。

2020年团建小组合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