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欧阳英平:从1号员工到零售总监,加入BiMBA突破自我


北大国发院MBA 2020-2021学生大使介绍:欧阳英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20级北大-Vlerick MBA项目在职班学生,加拿大纽布伦斯威克大学会计专业本科。拥有10年以上销售和营销管理经验。曾在KPMG、Toyota Canada、Rogers Communications (Canada )工作,于2012年加入世界知名奢侈品腕表品牌“百年灵”(Breitling), 从0开始搭建品牌中国区零售团队,现任品牌零售总监。

“Be water,my friend.”当欧阳英平第一次从老板口中听到这句话,他被深深触动。这是李小龙在1971年的一次访谈中对武术哲学,也是人生哲学的描述,而欧阳英平将这样的理念应用于工作当中,他始终认为,市场营销恰恰需要这样的理念,紧随市场,应势而动。

从零开始搭建团队

欧阳英平的职业生涯并不是起步于销售和市场营销。2000年左右,他赴加拿大就读高中和大学,在大学时主修会计专业,毕业后短暂从事财务工作,但很快他便发现自己并不适合这个行业。机缘巧合之下,他加入了加拿大丰田汽车销售公司,从此与丰田结缘多年,从初级的销售工作开始学习销售和营销技巧,一步步提升到管理岗位。2011年底,因家庭原因欧阳英平选择了回国。

2012年初,百年灵看中了欧阳英平的多年国外生活和工作经历,了解东西方文化而且具有丰富的零售和市场推广经验,邀请他加入公司,并从零开始在中国搭建百年灵品牌的零售团队。

早期奢侈品品牌是以授权经销和代理的方式进入中国,并没有品牌Direct to Customer的零售渠道。随着中国奢侈品市场体量的快速增长,各大品牌加强了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和直接管理,欧阳英平所在的百年灵品牌也在这方面较早地开始筹备。作为零售团队的1号员工,他负责搭建百年灵的零售体系、制定了各项零售运营和管理制度,协助确定了品牌的推广和拓展策略等多项重要基础工作,从2012年在北京开设第一家直营店到今天,百年灵在全国各地总共已有50多家实体店铺,销售额从1500万达到今天的4.5个亿,发展迅猛。

十年沉浮遇BiMBA

经过近十年的市场历练后,欧阳英平对于中国市场的变化感触颇深。他也逐渐发现,并非管理科班出身的自己,多年来对于市场的输入大多依靠实践经验,缺乏系统、清晰的知识结构。因此,在一番思考之下,他决定申请国发院的MBA项目。

谈及为什么选择北大国发院,他表示首先是相信在这样一所顶级学府,教学质量、课程体系都有所保证;其次是认为在国发院(高校智库排行第一),可以更快了解经济政策的发展和变化,获取更多信息;此外中外合作办学的项目,能够帮助学生同时拥有中西方思想的输入和视角以及互相转化的能力,这里全英文授课对于服务国际品牌也大有裨益。同时,欧阳英平也认为北大国发院汇集了各行各业的同学,通过与同学的交流和分享能够了解不同行业的发展情况、思维想法,对于未来与各方客户交流有极大的帮助。再加上来自朋友、合作伙伴以及客户的推荐,都让他坚定地选择了国发院MBA。

当真正开始学习之旅后,他不止一次感叹,这里的课程学习和安排颇具条理性和结构性,每一个知识点都能够模块化,当他转身投入公司工作与其他部门再次探讨交流时,无论什么样的疑问和难题,他都能以快速、清晰的逻辑、专业的术语及案例来表述,——“这对职业经理人的工作非常有帮助。”

探索不断变化的市场

欧阳英平对张黎老师在市场营销课中的一句话颇为触动——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同样的物品处在不同的地方呈现出的就是不同的形态。欧阳英平认为,市场营销不是一成不变的销售方式,没有一劳永逸的推广策略,也没有经久不衰的产品,更没有从一而终至死不渝的客户,因此必须求新求变,从事市场工作的人员尤其需要如此,要时刻观察市场的变化,敏锐感知市场动态。如今的市场营销变化太快,以统计销售为例,过去只是手工记录,如今则通过社交媒体、访谈、线下活动等与客户交流生成数据再进行细分化精准营销。现在也早已不是发布软文、做个广告就可以称之为市场营销,其包含的类别越来越多,包括策略实施与评估、财务投入、团队建设与管理等,而MBA课程恰恰能够全面覆盖多个领域所需要具备的知识。

“张黎老师曾在课堂中讲奢侈品行业如何细分市场,过去传统意义上分为四个部分(目标市场选择、差异化战略、针对性的营销组合、机会和威胁),但到了今天按照传统的标准则可能导致客户的缺失,因此老师将四个大项重新切割,排列组合进行了细分,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和理论支撑。”欧阳英平提到,在公司时他们曾一直探讨如何将客户画像更为精准的表达,但只是相对机械地进行一些划分,正是老师的讲解补充了理论知识和框架,让他们明白了过去没有意识到的逻辑体系。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加之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让不少人对中国奢侈品市场存疑,不过余淼杰老师在中国经济发展课堂中的一席话让他豁然开朗。“老师在谈中国经济时,提到了奢侈品发展跟随经济发展的变化,中国目前是奢侈品行业第二大国家,中国GDP也是排名第二,在2025到2035年间中国经济有望赶超美国,这也意味着奢侈品市场可能在同样的时段成为世界第一。”欧阳英平相信行业未来发展仍有巨大潜力。

中国市场有先入为主的特点,大家往往更信服历史更为悠久的品牌,因此后进品牌压力较大,但通过不断的学习与探索,实际上有很多方法能够让品牌实现“弯道超车”。欧阳英平以所在行业进一步举例,过去知名度较高的奢侈品品牌对于线上电商平台持观望保留态度,这些品牌更强调消费者场景,而线上很难实现。但他则认为,可以通过互联网渠道更快直接面向消费者的需求,加大流通速度,实现弯道超车。早在2019年,百年灵便已经进驻天猫、京东、抖音等平台,比很多老牌奢侈品品牌先行一步。

欧阳英平总结,未来奢侈品品牌将会继续打通线上和线下渠道,加强两者间的联动和互补。线上客户数据的收集和分析能更加有效的帮助品牌制定良好的营销策略,提高客户体验质量,更好的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卓越的客户体验和更精准的品牌营销活动同样能提高品牌价值和知名度,通过社交媒体或电商平台持续和客人进行互动,提高关注度。同时在数字化营销和自媒体时代背景下,KOL(Key Opinion Leader , 关键意见领袖)、KOS(Key Opinion Sales,关键意见销售)、KOC(Key Opinion Consumer 关键意见消费者),这些都是客户黏性很高的传播渠道,也是品牌需要大力发展和培养的关键资源。

奢侈品零售行业人才需要以客户为中心,以品牌为基础,了解市场动态,掌握全面的知识体系,能够深刻理解品牌文化,同时懂得如何传递品牌价值。“兼具中西方文化的全面人才”,这是欧阳英平对于奢侈品零售行业人才的总结。

即学即用,提升自我

欧阳英平将在国发院MBA的收获分为短期和长期两个方面。短期的帮助除了对于行业、领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知外,还有对于管理技能的提升,MBA课堂中的知识即学即用,与工作实践相关联,他很受益。

他特别提到,陈春花老师的巨变时代的组织管理课程让他获益匪浅。陈老师讲到,市场在变化,身处其中的人也在变化,那么如何针对这种变化调整公司的结构和带领团队,让大家有一致的方向,这需要在实践中摸索,尽量把关键的部分融汇连接。陈老师在课上以新希望公司举例,提到把业务部门和决策部门整合,形成了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畅通的通道。课程结束后,欧阳英平受此启发将所在公司的部门组织结构进行了适当微调,从而提升了各部门间的合作效率。

“国发院MBA的课程是综合性管理知识的集合,从销售、市场再到财务、人力,全方位地补充了我的知识体系。过去我认为的财务非常简单,但是现在,我在进行财务汇报时会进行拆分,对于每一个指标背后的意义都非常清晰,并且有了更标准的方式去汇报、交流。”欧阳英平还对Bruce老师(教授Managing Organisational Behaviour/管理组织行为)的课程印象深刻,他评价该课程内容条理清晰,为管理人士提供了标准化的提升管理技能的工具。虽然不同行业并不能完全放在一套标准流程里,但这样的工具能够帮助对员工做出更客观、更全面的评定。

“在国发院MBA的学习让我看问题的角度和方式更加多元,现在的我能够把知识和经验细切分成一个个模块,能够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在工作中的讲解或是讨论交流都能非常专业且有逻辑,更具说服力。”

共同努力,拥抱未来

除了短期的收获,欧阳英平认为更长期的收获在于学校的资源。北大国发院优秀的平台,汇聚了来自各行各业的优质学员,不仅能够帮助学生获取信息、探索资源,同时也提供了拓展商业网络、相互联动、挖掘未来潜力的极佳机会,恰好弥补了他长期国外生活带来的空缺。

欧阳英平提到,班级中定期会组织各行各业的同学分享、探讨行业发展与机会,“这类似于招商大会”,是一种非常有效率的沟通方式。“在国发院MBA一来互相学习,二来也是资源的交流和互换。同学们都很直爽、善良、实在,知识的互动是一方面,大家积极的状态、努力拼搏的心态无一不让人感染与感动。”谁没有低潮期?但是,无论遇到多大的难题、挫折与挑战,一回到校园,与同学们一起,便能够迅速调整自己的情绪,重新恢复信心与动力。

“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作为市场人员我们的思维一般都比较发散,班级中有工业领域、从事新材料、精密仪器工作的同学,他们的思考都非常专且细致,我们之间的相互交流对彼此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补充,双方都收获很大。”

“突破传统,拥抱创新”——这是欧阳英平一直以来对于工作的要求,未来,他希望能够结合技术创新,发展热点,扎根零售行业,也希望通过不断观察和学习,让自己有所突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