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刘一青:兼容并蓄的建筑设计师,在热爱的舞台熠熠闪光


北大国发院MBA 2020-2021学生大使介绍:刘一青,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20级北大-UCL MBA项目在职班学生,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伯明顿分校室内设计学士,美国南加州大学建筑学硕士。毕业后回国,曾就职于隈研吾建築都市設計事務所,现就职于CallisonRTKL担任建筑设计师。


“建筑设计是一门艺术、科学与人文相结合的复合型专业,除了设计理念与技术实践,还需掌握多方面综合咨询、洞察业主需求和市场趋势的能力,更需要有对未来的前瞻和远见。”刘一青如是说。

虽然十年前出国求学时,建筑设计并非刘一青的第一选择,但是何其幸运,她最终寻到了自己喜欢的路,并一直追逐着目标与理想。

从兴趣到深爱

刚到美国上大学时,一门室内设计选修课给尚对未来懵懂的商科学生刘一青打开了设计的大门。“年级第一名的设计课成绩或许意味着自己在这个领域拥有天赋?”刘一青心动了,她意识到自己也许不应该随大流或是追热门,而是要去尝试自己感兴趣的专业。于是,她选择了换专业读室内设计。本科毕业时,满分的专业课绩点证明了她当初的选择没有错。

像很多人一样,一旦喜欢做一件事情,就想把方方面面做到最好。她的本科毕业设计项目是当地购物中心的改造,室内设计专业的范畴原本只是建筑的内部空间,但出于好奇心与兴趣,她将建筑的外立面设计也一并完成,并在这个过程中产生了进一步探索建筑设计领域的想法。在导师的积极鼓励与热情帮助下,她顺利申请到美国南加州大学建筑学专业。在本科和研究生在读期间,刘一青从没间断过实习和兼职,她在不同的领域进行尝试与实践,并选择了建筑设计作为最终的职业方向。她非常庆幸能够将自己的热爱作为职业继续一路探索下去。

刘一青认为,中国的设计领域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社会逐渐意识到有质量的设计所创造的价值,对于设计师来说,也就有了更多可以参与实践的项目和机会。同时,国内的快节奏能够迅速积攒经验并提升设计师的综合能力。因此,她一早就定下了回国工作的目标。毕业后,她成功加入了她的职业首选——隈研吾建築都市設計事務所。

在隈研吾建築都市設計事務所工作时期汇报后聚餐

作为项目负责人,她曾多次带领团队完成项目方案设计、沟通汇报、施工落地配合等工作。当看到位于海口的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游客中心主体和灯塔真实落地建成时,刘一青很是激动,她说:“当时远远看到实物,打磨千百遍的设计方案图瞬间在脑海浮现,随着一点一点走近建筑物,开始能够看清建筑扭转的体量形态、立面百叶光线的折射、到每一块地砖的尺寸和排列,一处处设计细节开始在眼前像电影画面般闪过。”

位于海口的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游客中心

“很幸运能够在职业生涯起步就有机会完成一个全周期项目,非常有成就感。但同时我也有反思,我们的设计是否还有改善的空间?建筑师往往都会说自己的下一个项目才是最好的,当自己经历了这个过程后深以为然。”刘一青说,她开始意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与压力,建筑物一旦落地建成便难以改变,设计师必须时刻保持认真与严谨,在一个个项目完成的漫长过程中不断改进和打磨,才能不断趋向完美。

如今的刘一青就职于全球排名前五的商业建筑公司CallisonRTKL,从工作室转到大型企业,她希望能有更多探索与尝试。这里有更复杂的大型商业项目、更稳健的体系流程和更复杂的团队架构,有很多机会向更多前辈学习建筑设计技巧和经验、进而提升综合能力。

离梦想更近一步

工作中是否遇到过困难和挑战?面对这个问题,刘一青回忆曾在隈研吾建築都市設計事務所时,每个人都肩负多个项目,同时还需要协助配合他人的项目,多线工作压力很大,一周七天每天加班到半夜是常事。“除了专业设计之外,还包括如何把控项目的进度和时间,如何进行人员分配,如何有效沟通等等,那段时间明显感受到管理和沟通所产生的效果对工作效率有直接的影响。”刘一青补充说,“这也是我为什么选择MBA希望提升自我的原因,因为过去的学校课堂并不涉及,我也没有经历过系统的培训。” 

作为一名建筑设计师,需要了解当下市场,洞悉未来趋势,更需要明确客户需求。刘一青解释,并非像一些人所想,建筑师每天只是坐在电脑前绞尽脑汁绘图做设计,他们更需要时刻思考建筑带给未来的生活质量与方式,甚至“要以先知的视角思考设计”。

隈研吾建筑事务所的代表作之一——三里屯太古里项目于2004年开始设计,于2008年建成,时至今日仍作为商业建筑的标杆在引领当下的潮流与趋势,这正说明了建筑设计师需要具备综合多方面知识、前瞻性与远见。同时该项目业主对市场发展趋势的洞悉与判断也是促使它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而这些,恰恰是MBA项目可以提供的宝贵价值——更好地开拓眼界、洞悉未来。 

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灯塔

最终刘一青只申请了国发院MBA,认为这里的MBA更加符合她的个人需求。无论是课堂讲授或是课外活动,很多收获都可以直接运用于工作中。刘一青提到,她曾参加国发院社团组织的科技企业访问,通过活动了解到中国企业拥有着一些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专利。当时的刘一青正在负责某城市的老城区更新项目,希望利用激光投影技术为游客展现复原后的古代城市风貌。同样的设计手法国外常用,却是黑白投影技术,而正是这次走访让她发现了中国拥有超大尺寸彩色投影技术专利,她当即决定运用到项目中,后来也确实成为了项目的点睛之笔。

此外,在与MBA老师、同学的交流中,还能了解到一些国家的最新政策规划与信息技术知识。在准备钱塘江未来总部基地的项目投标时,人工智能方面的前沿信息与政策曾帮助刘一青和她的团队更好地判断未来发展动向,从而呼应并达成了“未来城市”的设计概念目标。刘一青不禁感叹,国发院的项目很符合自己对MBA的期待。 

“一个人要有梦想,要为之努力”,“你的梦想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杨壮老师在“Global Leadership/全球领导力”课程中的鼓励,让刘一青深深为之动容。建筑设计项目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短则需要两三年,长则五年甚至十年,其中的技术只有在不断落地实践中才能优化与完善。作为建筑设计师需要不断积累与提升自己的能力,同时要秉持着做好设计、改善社区品质的初衷深耕这个行业,“这门课程增强了自己做好建筑设计师的信念。”也恰恰是在国发院MBA的学习过程中,刘一青更清楚地明确了自己的热爱与目标,她希望未来能将MBA所学的知识内化,进一步深耕建筑设计领域。

不断提升管理能力

最初选择就读国发院MBA时,希望能够提升自己的管理技能也是刘一青的目标之一。Bruce老师的Managing Organizational Behaviour/管理组织行为课程让她收获颇丰。

“课前Bruce老师会让我们做管理能力测试,在测试中让每个人能够重新认识自己。过去很多时候我们从自我或者他人的角度以为自己在某些事情上擅长或者不擅长,由此产生了惯性思想,遇到挫折时可能胆怯、畏手畏脚,但这次测试能够让我们更加真实地面对自己,并清楚地意识到自己是否可以在一些方面改善或者加强。”刘一青感触很深,通过测试评估,她明白了要接受每个人的不完美,更加平和与包容,努力去发现每个人的优点与所长。现在,在团队中分配工作任务时,她会更全面地思考,如何做到让每个人都发挥所长。

不止如此,Bruce老师的课还让刘一青深刻体会到多倾听与有效沟通的重要性。课程结束后,当她再次对接客户或者与同事沟通时,她会非常认真倾听对方的表达,并会在对方讲话结束后总结关键点,以保证自己足够清楚对方的需求,通过改善沟通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同时更多的倾听也能吸纳他人的优势,让自己未来的方案更趋于完美。

北大国发院是多元化的平台,汇聚国内外精英,能够极大拓展视野。除了日常课程学习外,刘一青经常参加个人或者班级组织的分享会。这些学习经验、成长经历、职场故事的分享,让同学们能够迅速了解每个人的专业背景,看到每个人身上的闪光点。“通过分享交流,我意识到在各行各业中,管理和沟通能力是建立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桥梁,有这些能力才能更好地发挥行业的价值。”在国发院MBA,每个人都在为此努力与改变。

自我突破与改变

刘一青热衷于健身和户外运动,跳舞便是她日常活动之一。高中时她曾担任健美操队长,大学时她与同学合作创办舞社,并专门参加培训考取了教练证书,与社团成员共同进行公益表演和其他活动,直至现在,她参与创办的舞社仍然延续,至今已经整整十年。
工作之后,随着节奏加快,加班的忙碌使她一度非常疲惫,几乎所有健身锻炼都停滞了。来到国发院MBA后,刘一青发现每个人都是多重角色,几乎每个人都需要在工作、家庭、学习之中平衡。在这种环境熏陶下,她也开始能够更好地管理自我时间,如今她工作日认真工作,周末读书上课,也能够找到时间进行健身和锻炼。“现在我能够更高效管理时间,这是我来到MBA的又一个惊喜与变化。”

疫情之下,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并没有让刘一青觉得苦恼,她尽力多参加活动来增进与同学之间的感情,与工作不同,在学校里似乎整个人都能完全放松。

去年,北大国发院MBA女子篮球队成立,刘一青恰好赶上参加了训练,在与队友们的共同努力拼搏下拿到了“北京市MBA篮球联赛”首届女篮比赛的冠军,她个人还斩获赛事MVP。“队友们都是发自内心的真诚、包容与无私,没想到在社会中还能拥有这样真挚的情谊,我太喜欢这个团队了。这不是一个人的项目,这是需要团队互相配合协作才能夺冠的项目。
或许,这也是领导力学习的一部分体现吧。”刘一青表示,今年她仍会继续参加女篮活动,尽管工作忙碌,但她依然不愿意错过,“这里很温暖,我不舍离开,真的非常享受与大家一起冲刺比赛的状态,我还想尽自己的一份力。”  

国发院MBA,帮助刘一青在建筑设计领域吸纳了不少新鲜的想法,也更加坚定了建筑设计的梦想。她不仅达到了最初的预期,提升管理工作的能力,也意外地完善了管理自我的能力。在国内快节奏职场生涯之余,她在国发院MBA探索了另外一片天地,心怀热爱,向更好的自己迈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