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董晓飞:一位女投资人的BiMBA收获之旅


董晓飞:北大国发院MBA项目2021-2023校友大使,北大国发院2017级北大-Vlerick MBA项目在职班学生,注册会计师,注册信息安全专家,拥有十余年财务和风险投资经历,曾先后就职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和VC机构。目前就职于百度风投担任投后总监。

金融专才,偶然开启BiMBA


金融专业毕业的董晓飞,毕业之后进入德勤,在金融组做审计工作。后进入VC/PE领域。多年来,她一直深耕于本行业,从尽调到投后管理,除了法务,几乎做遍了所有岗位。

丰富的工作履历,反而让她更愿意保持开放和学习的心态。回顾与众多初创公司的沟通,她始终认为,一定要具备专业过硬的素质。即便面对的是一些技术门槛比较高的行业,比如近期她主要关注的医学领域,虽然无法在短期内成为医学专家,也一定要硬啃下足够多的行业和公司资料,做好充分准备再去和企业创始人沟通。

关于是否读MBA,董晓飞也有和旁人不同的心路历程。在工作外派至英美期间,本来很适合在当地学习MBA项目,但是对于最终要面对国内市场的她,似乎没有太多的加持意义。

回国之后,董晓飞才开始重新考虑通过MBA项目进修。严谨而有主见的她,开始了认真的筛选:本身已经是金融业专业人士,她首先排除了其他院校过于偏重金融业的项目;考虑到需要兼顾工作与学习的巨大压力,她也希望能有优越的学习环境;此外,项目是否能够有足够多元化的班级环境,是否能够提供中西合璧的全球化视野,都在她的考量范围之内。

最终,投资圈内朋友的强力推荐,加上朗润园的出众“颜值”,让她在众多MBA项目中选择了国发院MBA,尤其是当她参加了一次国发院的活动,深入了解项目之后,便再没考虑过其他。

秋天的朗润园

全情投入,获益超出预期

谈及在国发院MBA的收获, 董晓飞表示超出了预期。

“MBA改变了我的思维方式。”杨壮老师的经典“三问”令董晓飞印象深刻,尤其是最后一问“为了你想要的东西,愿意放弃什么?”董晓飞表示,后来她经常用此来管理生活,改变了自己的一些生活习惯,更重要的是,会应用于工作中对投资项目的取舍,很多纠结的问题都迎刃而解。

盘点在国发院上过的课程

“此外,国发院智库高度能够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视角,很幸运有机会听到国内经济学大家的观点,是对眼界的开阔、思维的转化。” 董晓飞说,自己也切实感受到同学们作为业界人士,对一些行业内管理规定的讨论,能够通过国发院智库平台,被更高层听到,这让同学们能够站在更高的角度思考问题

和很多同学一样,董晓飞也认为国发院MBA同学们多元化的行业背景,是一笔极大的财富。尤其对于像她这样,长期投入在同一个行业的同学来说,如果不是通过国发院MBA的平台,很难接触到如此多来自各行各业的人才,从高端制造到食品加工业,从计算科学到生物化工,不一而足,丰富多彩,极大地拓展了彼此的眼界

模拟运营课程结束

学习之余,大家的坦诚和友谊,更是意外的宝贵收获。提起自己优秀的课业成绩,董晓飞说一半要归功于班级里努力学习的氛围。虽然兼顾学习和工作,压力不小,但回忆起那段下课后大家仍不愿意离开,坚持留下讨论问题的时光,她依然觉得怀念和不可思议。如今已毕业几年,很庆幸大家依然延续着学习期间的情谊,保持着相互交流和沟通。

谈判课程结束,两队商业巨头艰难达成一致握手

沉淀自我,助力职业发展

董晓飞清楚地记得,国发院MBA的第一堂课中,老师曾提到国发院MBA 80%至90%的同学在毕业后都会更换工作,当时的她内心坚定,认为自己一定不会成为其中之一。但两年多的MBA学习过后,董晓飞加入了百度风投,最终还是印证了当初开学的“预言”。目前的她偏重于投后管理,所在机构专注科技、医疗、消费三个领域。

毕业典礼

董晓飞认为,金融领域最需要具备的素质,一是要专业过硬,足够尊重对方;二是无论对合作方或是同事甚至老板,保有乙方心态可能更有利于在职场的长远发展。究其原因,其实就是保持同理心,和积极沟通的心态,挖掘对方的闪光点,最终提升沟通效率和成果。对于非金融背景想要转型的同学,仅仅通过投递简历进入金融领域的概率不大,董晓飞建议,可以通过读MBA弥补短板——“MBA是非常好的平台,整合资源能够帮助你迈入这个领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