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白云:从“四大”审计到创业企业CFO的职场跨越之路


白云:北大国发院MBA项目2021-2023校友大使,北大国发院2012级北大-Vlerick MBA项目在职班校友,北京工业大学国际贸易专业本科,毕业后加入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一路从初级审计升至经理,之后在多家股权投资基金公司担任财务总监及CFO,自2019年底加入江小白酒业(新兴消费品品牌)担任CFO,全面负责公司投融资及财务管理。

回顾毕业后近二十年的职场生涯,白云总结,自己经历了两次重要的转变,第一次是离开八年审计岗位,从乙方转换到甲方企业,第二次则是跳出大金融圈,从股权投资行业转换到创业公司。两次转变,对白云都有着不同的意义,也正是因为这两次转变,让白云不断挑战自我,探索职业边界。

选择国发,立足中国

本科毕业后,白云加入了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从最开始的初级审计员一直做到经理的职位。那时候,她曾因为工作压力大无数次想要选择离开,也有过纠结和犹豫,但她始终认为只有足够久的工作经历才能对行业有深度了解,才能打通行业底层能力,于是她一路坚持,以优异的表现完成了八年审计生涯。

“回头来看,‘四大’的工作经历对自己,或者说对刚毕业的学生都会有着极深刻的影响——它能够极好地训练职业化的思维角度、工作习惯、沟通与处理问题的方式,以及持续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白云回忆,这段经历让她奠定了良好的职业基础,是她职业生涯里难能可贵的经历。

2010年,从“四大”走出后,白云转向了股权投资行业,加入IDG资本担任财务总监。也正是在这一阶段,白云读MBA的想法开始变得强烈,越来越成为她心中一定要完成的目标和心愿。

“最初想要读MBA,是为了更好地转换职业跑道。”当时的白云已经有了在“四大”工作的基础,加上在IDG的金融基础,如果能有MBA的加持,职业选择的道路就会更加宽广。2012年,白云下定决心攻读MBA,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后,最终选择了北大国发院MBA。

“我觉得国发院教育的最大优点就是没有脱离中国的实际,没有脱离对中国经济的观察与思考,以及对中国热点问题的关注。”白云认为,如果是在中国寻求职业发展,那就亟需了解中国的经济发展趋势,中国商业领域的变化,以及中国的组织体系应该如何去搭建,而这正是北大国发院MBA相较于其他项目的巨大优势。

拓宽思维,受益匪浅

提到北大国发院MBA的收获,白云认为,与具体的技能型知识相比,在这里更重要的是学会了新的思考问题的方式,看待问题的视角,以及分析问题的方法,而恰恰是这些,构成了一个人的底层能力,不止是在当时,即便毕业很久以后仍然受益良多。

“知识也许会遗忘,但底层能力的学习则会一直扎根。”


在微观层面,一些经济现象,或者生活现象,都有自身的底层逻辑和客观规律;在宏观层面,各个行业及国家政策都在发生变化。微观与宏观之间有着怎样千丝万缕的联系。白云回忆,正是在姚洋老师的经济学课程中,老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研究视角去梳理这些曾经被忽视的背后逻辑,该视角在时隔多年之后仍让她受益匪浅。

除此之外,职场多年,能够重回校园,建立真挚的同学情谊,亦显得尤为珍贵。

读MBA时,白云的工作圈子在金融领域,并不了解其他行业的企业怎样运作。而北大国发院MBA的学生背景多元,大家来自于不同行业、不同性质的企业和机构。“你会发现每个行业里面都有很多非常优秀的人。正是在这样丰富的学习环境中,不仅让我们能结识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发现更多值得互相学习的新知识、新领域,也使我们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个人的经历,发现很多行业都孕育着的新机会。更重要的是,有着共同拼搏学习经历的同学们,彼此之间建立起了深厚的情谊,相互信任,相互鼓励,是同学,更是挚友。”

挑战升级,突破自我

北大国发院MBA的课程结束后,白云仍在股权投资行业工作,先后十年时间一直聚焦于财务领域,并做到了CFO的职位。在财务条线工作逐步到达顶点的过程中,伴随而来,她也感受到了自身职业发展的天花板。横向拓宽尝试不同的方向似乎成为下一个可能,但又并非最好的选择。于是,白云决定尝试另外的路径,转换赛道进入其他领域。那时,白云在投资圈里耳濡目染各类创业故事,她开始思考,是否有机会去做一家创业公司的CFO? 甚至是否有机会作为CFO参与企业的跨越式发展并走向资本市场,开启创业公司管理、运营的新篇章?

2019年底,白云受邀加入了国内新消费品创业公司——江小白酒业,担任CFO。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而来,全球经济环境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白云仍主导公司顺利完成了C轮融资。这不仅需要她用极短的时间熟悉和协调公司内、外部资源,同时还要解决不少棘手的问题。仅半年时间就在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下完成了全部相关工作,白云为这次职业赛道的切换创造了一个满意的开篇。

回顾毕业后近二十年的职场生涯,白云总结,自己经历了两次重要的转变,第一次是从乙方转换到甲方企业,第二次则是跳出大金融圈,从股权投资行业转换到创业公司。

为何要进行职场转变?白云说,首要原因就是自己对成长的渴望,这也是当初为何要选择读MBA的原因之一。“我始终希望自己能一直进步,并且不断有成长空间。”

对于白云而言,每一次职场转变都是对职业生涯的深入探索,更是对自我能力的突破,而两次转变之中后者对她来说意义更加重大。一方面,从外部投资角色,转换到亲力亲为去运营一个企业,在这里,白云能够真正理解一家公司成长的底层逻辑,看到一家创业公司如何从0到1,从1到10,从10再到100,这中间究竟经历了什么。“我是在脚踏实地地感受实体经济是怎样运行以及投资圈的所谓资本增值是如何发生的——这是很有趣的经历,也让我能感受到自己在真实地创造价值。”另一方面,加入一家创业公司,同时又是一个对她来讲全新的行业,她亟需快速学习与补充。白云感叹,“过去两年的学习曲线非常陡峭,作为CFO,我必须快速彻底地了解公司,了解行业,才能和投资人、股东沟通,以及有效参与公司重大决策。这个过程充满了压力,但也充满了学习带来的新鲜感与充实。”每天都是进步的状态,让她享受其中。

职场多年,白云还总结了一套自己的方法论:第一,找对人,找对信息来源;第二,判断信息的真伪;第三,碎片化信息重构总结,梳理出对自己有帮助的信息。正是通过这样的方式,让白云的每一次职业转换都能够快速融入其中,创造佳绩。

明确目标,迭代认知

在公司,白云是企业的CFO,而生活中,白云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平时除了工作之外,她也在尽力腾出时间陪伴孩子们。但即便是在如此忙碌的日程安排下,她也一直保持阅读的习惯,白云给自己定下每年至少读20本书的目标。她说:“只有读书的时候才能真正静下心来思考。”她也建议,作为管理者要有独立思考沉淀的时间,不要将全部身心耗费在工作日常

最后,作为一个有着20年职场经验的前辈,作为北大国发院MBA校友,白云对于考虑攻读MBA项目的年轻人,也有一些真诚的建议。她提到,在课堂知识之外,更宝贵的收获来自于实践后的无数次总结、反思、复盘。因此,她建议,从读MBA的第一天起,每个人就要保持明确认知——读MBA的目的是为了迭代对自我的认知和对世界的认知,也是为了迭代看待社会的方法和视角,目标更明确,收获才更丰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