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校友大使系列】许蔓秋:学霸的分享——执着精进,追求卓越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介绍:许蔓秋(Massie  Xu),北京大学国发院MBA 2006级在职班校友,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工系。有着20多年化工行业经验,曾先后任职于中国科学院研究所、美国杜邦公司、德国默克公司等,业务专长涉及销售、市场营销、业务发展、项目管理以及化学品应用的产品合规和风险管理等方面。目前在松尾中国担任企业高级业务顾问,负责公司的发展战略、品牌重塑以及人才和组织发展等方面的工作。

隔壁学霸,选择国发

Massie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工系,是一位典型的学霸。她勤奋好学,成绩优秀,因为家人从事化工行业,于是她在高考时顺理成章地选择了同样的专业方向。大学毕业后,进入了中国科学院研究所工作。

性格活泼,充满好奇,极富个性的她,还是想探索科研之外的世界,于是在研究所工作三年之后,她加入了世界五百强企业杜邦公司。英语流利,又是化工专业出身的Massie,就这样从科研领域转到了特种化学品市场销售的岗位。

回顾在杜邦公司十多年的职业生涯,Massie认为杜邦对于人才发展的重视和培养,是公司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尤其公司推行“导师制”,管理层与员工,跨部门、跨区域,尤其是高管们、前辈们与职场新人们,有着很多紧密的连接,在这个氛围下,大家分享互动,更有直接反馈,这样可以帮助年轻人看到不同的视角、引发更多的思考,从而专注于持续改善、自我成长。公司还会通过创建不同的平台比如不同的小组(Team)、不同的俱乐部(Club)来模拟一些工作场景,创建一些项目团队,来让员工有更多的机会,在不同的角色、不同的项目管理等方面积极参与,尤其是每一次活动之后都会有一个总结复盘的环节,这些对于员工职业素养和领导力的提高非常有帮助。

Massie曾经担任杜邦北京女性联盟主席(Dupont Women network Chair),在那里,她与小伙伴们一起集思广益,组织不同的活动,一起探讨职业女性的职业发展与自我成长,工作与家庭的平衡等等,与中国各分公司、与亚太区其他国家均有交流和互动,在工作中更是得到了高管们的辅导和培养。因此Massie 在积极参与公司各方面工作的同时,得到了更多维度的锻炼和提升。在自己的岗位上,Massie认真踏实,自我激励,她在市场营销方面不断向行业专家请教,向客户学习,向公司的领导和同事们学习,由此取得了优异的业绩,并多次受到业务部门的嘉奖,从项目开发的团队奖,到亚太区销售成就奖,以及全球的销售业绩奖等。

即便如此,在工作多年后,她依然感受到瓶颈。在深思熟虑之后,她下定决心,要通过重返校园读MBA来突破自我,重塑视野。

Massie工作上雷厉风行,在择校方面也是如此。谈到择校的心路历程,她说首先是出于“对‘隔壁’的好奇”,已经在清华园度过五年本科岁月的她,很想去学习一下邻校的思维方式去感受不同的人文氛围,多元化的视角一定会带来更多的可能性,另外也受到一位就读过北大国发院MBA的公司同事的推荐,继而了解到国发院MBA不仅中西合璧、包容开放,更是聚集了大量的优秀人才,无论从课程体系、授课模式还是学术氛围等都非常符合她的职业发展的需求。因此,她最终选择就读国发院MBA。

国际视野,多重收获

入读MBA时,Massie已经拥有比较丰富的跨国企业工作经验,但是对于国发院MBA所带来的中西方文化交融和国际视野,她仍感到欣喜万分。

Massie所在班级里同学的国际化程度非常高,大家的专业和企业背景也各不相同,同学供职的公司大多是行业翘楚。Massie感叹道:“每一次与同学的交流、分享和讨论,都能够帮助彼此对不同行业、企业类型及商业环境产生新的认识和了解,有这样一群来自世界各地,背景丰富的同学,再加上国发院MBA配备的国内外顶尖水平的老师,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仅扩充了知识储备,而且使得大家的价值观和格局得到重塑和拓展。”

Massie在MBA班里一直担任班委,求学过程中,同时需要兼顾工作和家庭,尽管如此,她还是想方设法去为班集体多做一些、多尽一份力量。同学们都很热心,班里同学间的情谊,更是延续至今。毕业之后班里都会组织定期聚会,班级群也非常活跃。2021年10月大家还回到国发院承泽园新院区,看望老师们,一起纪念MBA入学15周年。“那种温暖和力量会一直激励着我去前行。

▲2021年,回母校承泽园

温故知新,深受启发

MBA毕业后,Massie离开外企加入到民营企业,后又重新回到外企。这些年来,她一直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不断尝试与挑战自我,做自己擅长和喜欢的事情。Massie认为,年龄仅仅是数字而已,自我挑战从来不是年轻人的专属,就像当年已三十多岁的她,不惧所谓的“中年危机”,毅然选择重返校园读MBA,而毕业时以GPA 3.74在当年的学生中名列前茅,再次妥妥地印证了“学霸”的称号。而就在2021年,Massie离开熟悉的工作环境, 从“新”出发,来到中日合资企业松尾中国公司担任高级业务顾问,她始终对未来充满了好奇,她坚信在新的岗位上可以释放自己更多的潜能,实现更多不同的可能性。抱着好奇与谦虚的态度,她目前正致力于与松尾中国的团队建立信任,合作创新,勤奋踏实地去共同提升公司的价值。

Massie表示,国发院MBA的学习经历,对自己整个职业生涯发展非常有帮助。其中让她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杨壮老师的全球领导力(Global Leadership)课程,毕业后,她仍时不时回顾当时的课程资料,不断地从系统框架和知识层面上,对领导力产生进一步的理解和实践。“在2009年毕业时,杨壮老师还带领我们班去美国西点军校参观学习,与教官们交流,让我们对于领导力更有了不同的理解和视角,尤其是对于国家与社会,我们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肩负更多的使命。”

▲2009年在美国西点军校参观学习时与教官合影

创新类课程的启迪也让她记忆犹新。课程中教授们或从各类案例中总结经验,或分享观点和对未来趋势的判断,这些都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她在实际工作中的思考拓宽了方向和思路,也帮助她对竞争战略和盈利模式进行全面和创新性的思考。

此外,她还特别提及到一门课程,商务沟通(Executive Communication),课程的内容极具感染力和说服力。她说:“还记得那位老师非常有耐心地纠正每一位同学的手势、表情、身体语言以及发言中的停顿和节奏。而重点要考虑内容的框架和听众的关注点,以及对整个讲演节奏的梳理。在面对多人的演讲场合时,如今我可以应对自如,正是得益于这门课程的训练和指点。”谈到一些当年的演练场景,老师的专业和同学们的专注练习,仿佛就在昨天,历历在目。

完善自我,成就他人

回顾自己过去的职业生涯以及在MBA项目中对管理的探讨和学习,如今的Massie认为:管理,就是在自我管理的同时,成就他人。“前辈们、导师们的专业、胸怀与洞见,令我受益颇多。未来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我将这些心得加之我的实践经验,继续应用于松尾公司的人才培养和管理实践,助力于公司文化的共创与高效的运营,那是一种传承,一种‘薪火相传’,我感到非常有成就感。”

谈到人生梦想,Massie开始滔滔不绝,即使在视频采访中,都能隔屏感受到她的热忱与能量。“我的梦想是希望成为一名个人成长教练(life coach),也可以说是个人成长的导师。世界上最难的职业有两个,一个是销售,另一个就是老师(导师)。为什么是销售难呢?因为你需要说服别人来购买你的产品或服务。而导师,则是要把人生的经验和智慧,去分享去助力于他人的成长,我认为做导师更是一种挑战,‘提升自己,成就他人’是我的一种使命感, 这将激励我一直去努力,去践行。”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职场年轻人考虑读MBA,对于究竟是否要读,Massie的分享是:首先,需要再回顾一下自己的职业规划,从近期、短期、中长期等不同阶段再一次确认自己的目标;其次,要对过往经历进行复盘总结以获得提升;最后是要回到这几个问题  “我为什么出发?”,“我现在在哪里”, “我要去到哪里?” ,再去看看读MBA项目与上述有什么样的关联,期待能够为自己带来什么样的价值,或者说同时也能够为未来的社会创造什么样的价值。

正如陈春花老师曾说:“勇于重塑自我的人,能够赋予自己生命以意义,这意义可以超越人类自我的狭隘,可以超越技术的中性而回归于人性的光辉,可以于质朴与平实生活之中窥见美好,并由此让世界美好。” Massie 非常认同春花老师这段话,她希望自己的分享,能够给大家带来一些启发和思考。

对于北京大学国发院MBA未来的申请者,Massie送上了寄语:“如果是在追求更宽的视野,更大的目标,北京大学国发院的MBA 值得你选择。那将是未来自我成长、创造更大价值的动力和源泉, 期待有机会和你成为校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