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校友专访系列】李宇浩:让科技改变生活,让梦想塑造未来


北大国发院MBA校友介绍李宇浩,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2008级北大-Vlerick MBA项目全日制班校友。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学本科毕业后,加入京东方科技集团担任工程师和业务主管,MBA毕业后转向投资岗位。曾先后在四家世界五百强企业中工作,2021年创立麦岩智能,致力于发展在社区场景下的科技产品及服务。

从零开始打造中国第一产业

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李宇浩,是一名地地道道的理科生。完成物理学的本科学习之后,他加入彼时刚刚成立不久的京东方,成为了一名工程师。

谈及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份工作,除了专业对口,兴趣使然,李宇浩也感叹,能有机会参与到从零开始建设一个日后成为领域内中国领先于全球其他企业的公司的过程,虽充满艰辛汗水,但也与有荣焉。“京东方当时做的液晶显示屏,属于那个年代的超高科技,那时国内厂商还没有能力大规模地制造液晶面板。”由于那时公司刚刚成立不久,除了工厂建设外,研发、生产、仓储、销售、市场体系都需要从零开始搭建,而在当时的市场环境里,京东方还并不被看好。但他和同事们共同突破极限,创造了奇迹。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如今京东方已经在显示屏领域占据了世界第一的位置,遥遥领先于LG和三星。李宇浩认为,这是一段非常宝贵的经历,同样也为他之后的职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入读国发,踏入新领域

早在读本科时,李宇浩就了解过MBA,因此也一直秉持先工作再读书的想法。工作四年后,当他在技术、工程、市场销售等方面都有了一定的积累,而需要系统化梳理商业知识来迈入职场新阶段时,他认为,是时候重返校园、提升自我了。

考虑到工作和人脉都在北京,李宇浩把视线聚焦在了北京的各个MBA项目中。综合考虑课程体系、学校氛围和环境等条件后,他最终选择了北大国发院MBA。李宇浩提到,这里的师资雄厚,教授们的观点见解颇具高度,另外相对包容开放的学术氛围、全英文授课的方式也让他觉得,这里是他最合适的选择

后来在实际的学习过程中,也再次印证了这次选择的正确。

李宇浩说:“国发院MBA所教授的知识体系一直让我受益。或许很多人觉得读MBA的主要目标不是学习,但我不完全认同,我始终认为学习很重要。我本科并非财务金融背景,我所有的财务金融基础都是在国发院MBA的学习中逐渐积累的;另外,国发院的老师理论知识丰富兼具实战经验,不少教授本身是创业者或在企业里担任高管,因此教学中非常注重与实践的结合。正是Operation Management/运营管理和Marketing/市场营销等课程的内容帮助我系统地梳理了过去在工作中积累的零碎经验,让实践和知识结合,形成完整的知识框架体系。在本科学习时我脑中基本搭建起了科技类的体系,而这次在国发院MBA的学习中,所形成的管理和经济框架让我更好地理解世界的经济运行,获益匪浅。”

李宇浩还提到,林毅夫老师和周其仁老师讲授的中国经济发展相关的课程,在真正深入学习后可以极大地提升个人的认知水平——不仅让他对过去的我国经济发展历史有了更清晰的理解,也基于此,让他认识到未来的经济发展趋势,包括硬科技的崛起、人口结构的变化等方面,也对李宇浩关于未来职业发展规划的思考产生了不少启发。

从转型投资到全身心创业

在李宇浩的观点里,本科、研究生或者博士教育,更多的是以专业将一群人聚集在一起,大家彼此志趣相投,而MBA则是将一群来自不同行业有共同特性的人聚集,比如大家都渴望职业生涯的进一步发展或者特别希望真正做一些事情。MBA同学之间的交流,能够帮助彼此极大地开拓跨行业和领域的眼界,这也是对于李宇浩来说从读MBA过程中获得的最大收获之一

“你能够操盘好一件事情的前提是你对事物有基本的认知,那国发院MBA就提供了一个获得认知的平台和机会,你可以从中选择自己想做的事情,这不同于日常积累,是只有通过系统化的学习才能汲取的更全面的眼界和思路。”正是在国发院MBA学习的过程中,李宇浩才了解到投资行业,了解到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促进科技行业的发展。于是,他决定放手一试,从国发院毕业后,他进入到投资行业,先后在VC基金和世界五百强战投工作,曾经参与投资出多家上市公司。

“科技可以改变生活,可以改变世界”这是李宇浩工作的主线,他也一直以此为初心,但在投资的过程中,他逐渐发觉自己可以探索更多有价值的事情,于是他思考再三之后离开了发展顺利的投资行业,以社区场景下的清洁机器人为创始项目,创立了麦岩智能。

左起:麦岩智能CTO梁建宏、总顾问王田苗、CEO李宇浩

“以芯片为代表的硬科技,太空旅游、元宇宙包括机器人,都可能是下一个时代的大趋势。”而这一技术趋势的崛起,也顺应了时代的需要。考虑到生育率的下跌和中国日渐加重的老龄化,以现有的劳动力和人口结构,将较难支撑未来的养老需求。李宇浩认为,机器人或许是唯一的解决方案。

全方位收获,助推科技梦想

麦岩智能于2021年6月成立,经过七八个月的筹备已完成了智能清洁机器人产品的初步研发,第一款产品的发布和第一批客户的试用性交付也已经完成。李宇浩特别提到,创立公司的愿景是希望把人们从枯燥乏味的重复性劳动中解脱出来,让大家做一些更有意义、更具创造性的事情。“希望通过努力,让我们的产品服务更多的人,去推动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创业并非易事,几乎每天都会遇到不同的困难和新的挑战,但对于“工作就是生命”的李宇浩来说,保持良好的心态就是最好的应对方式,除此之外,他也感谢国发院MBA课程和同学们所提供的帮助,哪怕毕业多年,依然受益颇多。李宇浩还提到,国发院提供了一个持续的、动态的学习与交流合作平台,用实际奉行着学生们“永不毕业”的理念

作为国发院的校友,李宇浩也十分愿意将自己的创业经验分享给后辈们,以此回馈学院。去年,李宇浩曾作为分享嘉宾受邀参加首期北大国发院MBA创业者跨界交流分享会,分享了他从创业之初到现在的五个感悟:包括要有梦想,找到心中所爱;要“想得明白、干得坚决”;要先上路、再调整;客户第一;目标明确、聚焦。他希望这些感悟与创业者们共勉

除了这些创业经验外,回顾自己在国发院读MBA期间找到新发展方向的心路历程,李宇浩也分享了对于MBA学习的心得。他认为,如果大家能够带着明确的目标进行MBA学习,可能会收获更加直接的发展路径,带来更快更高的回报。如果在读MBA开始时,还没有特别明确的目标,那么在学习的过程中,通过和老师以及各行各业、各有所长的同学交流,相信也能尽快找到自己的目标,探索出属于自己更适合的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