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侯韵:十年央视新闻人,整装再出发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介绍:侯韵,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2020级北大-UCL MBA项目在职班学生。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学士,自2012年起加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历任出镜记者、责编、策划、编辑等工作岗位。

 

从北外校园到国家媒体

本科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专业的侯韵,一直在文艺和新闻领域颇为活跃。在校期间,她曾多次主持学校的大型晚会,并且担任了英文系报文字记者、广播站新闻组组长、电视节目主播等多项工作。在校外,也曾在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实习。

虽然在毕业后,也短暂尝试过财经公关、杂志记者等工作,但最终还是如愿以偿,于2012年进入了国家级媒体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原央视英文频道CCTV-News),成为了一名随时待命的电视媒体人。

2015年 采访中国动车组

特殊的行业性质,决定了不规律的工作时间和节奏。当天津发生化工工厂爆炸事件,记者需要半夜做好应急准备,随时待命奔赴事故现场;当银川发生公交车爆炸事件,休假中的记者也要临时改变行程立刻前往;更不用提由于时差原因,而经常在北京时间后半夜报道发生的国际大事。

这些紧张和疲惫,是新闻人必须经历的辛劳,也是这份平凡职业的高光时刻。在一年又一年的磨练中,侯韵因优异的表现,不断获得台内各项奖项,从优秀采访报道,到优秀责编等等。

2018年夏 中国偶像工业元年 于北京采访王菊

见贤思齐,突破自我

作为一个随时要求知识储备更新的专业,新闻为从业者带来了新鲜感,也带来了必须要不断充实自己的压力。于是,她萌生了进修MBA的想法。

2014年,侯韵受邀与一位财经主持人共同准备一个报道项目,初步接触了企业并购和相关谈判。在准备这次报道的过程中,她看到了相关从业人员极强的学习能力和对全球经济局势的精准把握。在了解到相关从业人员大都有MBA背景后,她把进修MBA正式列入了自己的计划。

2019年 于北京采访渣打银行总裁


“在媒体工作久了,我们都习惯于一套自己的工作体系。对外界的看法,也许并不全面。”

抱着这样的心态,她期待MBA的学习,能够带领自己走出原有的舒适圈,去了解更广阔的世界

经历过密集而忙碌的准备后,在2020年,侯韵申请并进入了国发院的MBA项目。谈及如何选择项目,她表示,这是综合了个人背景、发展需求、学校在国内外的声誉、以及学习项目安排等多重因素的结果。

2020年9月 京郊野长城 与MBA同学团建


“国发院有很多‘大家’真正参与了中国发展中的政策讨论,他们对政策的把握,对国情的判断,国内其他商学院难以比拟。此外这里踏实严肃的学风也非常吸引我,再加上英文授课。对我来说,国发院MBA项目是我在国内MBA项目中的不二选择。”

进入国发院之后,侯韵深刻体会到了高水平学习项目的压力,原本紧张的工作日程更加忙碌,在抗压能力和时间管理方面,她也不得不反复寻求自我突破。

即便如此,她仍然“痛并快乐着”。她享受上课,享受学习,享受和老师、同学们在思维上的碰撞,也享受在付出努力后,看到自己在新领域方面的成长。

2021年9月 第二学年开学UP20 班委宣传组合影

国发院的第一节统计课,就让她印象深刻。原来之前很多被忽视的经济现象,从数据分析角度来看有更深的含义;宏观与微观经济学的学习,也为理解经济政策打下了基础。甚至市场营销课对于社会调查方法和手段的讨论,也让她对采访中如何更有效地提问有了思考。

谈及这些收获,她说:“北大国发院MBA为自己打开了一扇门,打破了年龄带给我的瓶颈和职业天花板,而我得到了重量级技能的加持,思维方式也得到了重塑。”

更多收获,更多可能

除了知识和思考方式方面的收获,最大的收获还有国发院MBA的同学们。与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才俊成为同窗,他们丰富的人生经历和职业经历成为了彼此了解社会的窗口,拓宽了彼此的眼界。

同学们在学习、工作甚至生活上都互相帮助,甚至为侯韵在寻找报道素材时,带来了新的想法和灵感。

2021年 篮球赛去现场加油

在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侯韵所在的栏目组特别策划了青年共产党员的系列报道,而北大国发院MBA的同学徐潇晗,以学霸、企业负责人、职场妈妈等多重身份,成为了该系列报道中的其中一位采访对象。

侯韵表示,国发院MBA同学都是各个领域的优秀人才,也许在不经意间,就为彼此带来了启发和收获

除了提升自己在新闻报道方面的水平,侯韵也有拓展工作范围的考虑,希望未来能够有机会和国发院的同学们合作,在内容MCN领域有所尝试。

侯韵希望,通过分享自己的经历,让新同学能够带着更加清晰的自我规划来选择项目和开启进修之路。

2021年11月 北京环球影城  “我和我的魔法世界”

和优秀的人一起,寻求新的挑战,塑造新的自我,这是MBA项目带给侯韵的最大收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