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校友大使系列】李振林:从电子工程师到TMT投资人


北大国发院MBA校友大使介绍:李振林: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 2007级在职班校友,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项目2021-2023校友大使,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项目职业导师。曾任职于Freescale飞思卡尔半导体,负责大陆和新加坡外包业务和质量管理;曾担任Greatview Aseptic Packaging(纷美包装公司)工厂厂长和公司质量负责人。目前专注于TMT领域的投资,担任光量资本美元基金合伙人。在互联网、芯片、大数据等领域具有丰富的投资经验。


2000年本科毕业后,电子专业出身的李振林进入摩托罗拉公司半导体部,开启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份工作。那时的李振林对自己的职业定位是希望在半导体行业里,成为一个熟悉整个产业链上下游的专业人才。然而,变化超越计划,随后的十余年里,李振林在Freescale(摩托罗拉于2003年10月宣布剥离半导体部门,后重组为Freescale半导体)“三进三出”,期间曾转换到其他行业,甚至还进行过创业的尝试。

突破瓶颈,选择国发

2006年开始,在Freescale工作的李振林被外派至新加坡。第二年,正在犹豫是否要常驻新加坡还是回国发展的他,开始感受到事业的瓶颈,同时他也开始思考,与成为“专才”相比,更重要的是不是要找到自己的擅长之处。正因如此,李振林考虑通过进修MBA来改变现状,探索未来更多的选择。

▲ 硅谷年会Panel照片

2007年是被李振林称作为“认知转折”的一年,这一年,他开始在北京寻找合适的MBA项目。很快,他便选定了国发院MBA,经过一番准备和申请,顺利于同年入读。

回忆当初选择国发院MBA的原因,李振林说,一方面是对北大的向往,国发院在经济研究方面具有领先优势;另一方面,国发院的MBA项目比较纯粹,大家相聚一起并不只为了拓展社交圈子,而是带着各自的职业发展或个人价值探索的“疑惑”来读书。此外,全英文授课方式、无需参加联考等优势,让李振林几乎没有犹豫就做了决定。

多样尝试,体验人生

在国发院MBA读书的两年,让李振林收获了知识和视野,更重要的是获得了在不同行业尝试不同岗位的勇气、信心和能量。2009年,李振林与MBA同班同学创业,成立了咨询公司。这是他第一次创业的尝试。之后恰遇合适的机会,他开始在顺义的食品包装材料工厂担任厂长,也收获了人生中的新工作体验。

▲ 在伯克利与诺奖化学奖得主合影

李振林提到,管理工厂的两年非常忙碌,在他接手前,原厂长采用的是传统的“经验式”决策,对新的管理理念几乎没有概念。自李振林接手后,他全身心投入其中,加班加点,力图用最短的时间扭转过去的模式,他利用国发院MBA所学,将工厂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与之相联系,无论对员工业绩管理还是财务、市场等方面的工作都进行了调整并且取得了一定成效。回忆这段经历,他感叹道:“MBA的知识真正帮助我完成了工厂的管理优化,让工厂的效益迈入了新的阶段。

在工厂工作两年的经验,对李振林也异常珍贵,过去的他在外企做白领,如今他深入一线工厂,更加“接地气”,接触的人不同,对整个经济环境、公司类别都有了更直接、更深的理解。

国发缘分,一直延续

李振林说,自己本质上是个爱折腾的人,十多年间里,他在中国与新加坡之间奔波,经历了Freescale的“三进三出”,自主创业,以及工厂厂长等各种不同的职业尝试之后,2015年他转入投资行业,至此才真正确定了最终想要做的事业。这一年,他36岁。“就像乔布斯说的‘人生就是把珍珠串成线’,认定投资行业是之前所有职业经历尝试、认知叠加和努力的结果。”

▲ 被投企业上市仪式

2017年,李振林携家人一起定居美国,随后开启了自己的第三次创业,成为光量资本美元基金合伙人,将投资领域主要聚焦在了硬科技和生物科技方面。

李振林与北大国发院的缘分一直在延续。李振林回忆,目前为止自己投资回报率最高的两个项目,都与在国发院中结识的校友们有或多或少的联系。他还补充道,转做VC投资之后的第一个项目,创始人团队中也有国发院的校友,该项目在做了两年多后被埃森哲收购。

直至现在,李振林对当年国发院MBA的一些课程内容仍记忆犹新。林毅夫老师、姚洋老师等学术大家关于中国经济的解读对他的影响也是延续至今。“老师们对整个中国经济趋势的解读,以及教导我们如何从一个国家的高度去观察行业,或者说看一些经济热点的变迁,包括未来的政策走向,对我的一些投资决策分析都起了很大的帮助。”

▲ 姚洋老师到访硅谷的合影

此外,背景多元的同学们也是李振林读MBA的重要收获之一。他回忆那时每隔两至三周都会有同学进行分享,精心总结本行业精髓,介绍行业情况,通过详细讲解和耐心解答,彼此之间都了解了各类不同的行业。进入到投资行业之后,当李振林遇到拿不准的项目时还会找行业内的同学,了解背景知识和相关情况,这个过程对他做出决策帮助极大。

发光发热,回馈学院

如今,李振林已从国发院MBA毕业十年有余,即便常住美国仍然积极参加国发院的活动、聆听大师课堂讲座。他提到,学院每个季度都会有经济预测讲座“中国经济观察”,邀请券商首席、经济学家讲解分享,疫情前只要他在北京,就一定会去参加。

作为毕业校友,李振林对国发院有着深厚的感情,在国发院收获颇丰的他,也总是希望能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他人。他推荐妻子(商慧波)到国发院MBA读书后,曾在她们班级分享过VC行业的情况(商慧波:《北京·硅谷,改变人生轨迹的BiMBA》)。在美国硅谷,如果遇到有校友来访,总会热情招待,2019年时他曾接待校友前往伯克利,并热心为大家联系了伯克利大学创新企业与技术的参观学习。

▲ 2019年国发院双学位学生访美团伯克利合影

“能够在一些事情上对学校有回馈、对学弟学妹有帮助,我也非常有成就感。读完MBA还能发光发热,不仅帮助了别人,也帮助了自己——因为彼此交流也正是相互学习的过程。”

李振林也一直积极参加国发院MBA的职业导师项目,谈及初衷,他这样说,“我用了15年时间才找到自己觉得能干一辈子的事业。我希望帮助别人尽量少走弯路,让大家能尽早找到想要为之奋斗终身的事业。” 

▲ 家人合影

一定要把自己当作海绵,这是李振林为MBA同学分享的建议。国发院拥有丰富的资源,要充分利用时间,吸收各种各样的知识养分;珍惜与MBA同学相处的时光,大家彼此志趣相投,认真上进,未来都会成为一辈子的朋友。

▲ 和国发院校友在印度相聚

作为拥有三次创业经历的创业者,李振林还提醒道,创业不易,不少MBA同学想要创业,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创业自然需要有激情,但也往往容易想当然,谋定而后动非常重要。他还补充,MBA的同学切记不要把自我需求当作大众的需求,从整个社会结构来看,毕竟只是少部分人的需求,如果只关注自我和周边很容易陷入困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