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吴瑶: 十年非洲开拓先锋,在BiMBA全力以赴新征程


北大国发院MBA 2021-2022学生大使介绍:吴瑶,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2020级北大-Vlerick MBA项目在职班学生。本科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新闻学(葡萄牙语)专业。毕业后加入江苏建达安哥拉有限责任公司(中江国际集团三级机构),先后担任翻译、人事行政部经理、商务部经理职务,2017年进入中江国际集团安哥拉有限公司(中江国际集团二级机构)担任商务部经理、总经理助理、团支部书记等职务。2020年1月回国后担任中国江苏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江国际集团”)驻北京办事处副主任。

毕业跨越大洋,挑战机遇并存

毕业于葡萄牙语新闻专业的吴瑶,还在校园里就下定了要去广阔世界闯荡的决心,也展现了非同一般的执行力。

大二那年,学校有前往巴西交换留学的机会,出于安全考虑,吴瑶的父母本来并不同意,然而意志坚定的她,写了一封20页的长信,从方方面面据理力争,最终打消了父母的担忧,顺利前往巴西南大河州天主教大学交换学习一年。这一年的留学经历,不仅提升了她的语言能力,也让她更加成熟独立,为下一步的闯荡做足了准备。

本科毕业后,别的人是跨出校门,吴瑶却下定决心要跨越大半个地球。她加入了国有企业江苏建达(中江国际集团三级机构),远赴位于非洲西海岸的安哥拉。

安哥拉首都罗安达

回忆起2009年初次踏上非洲大陆的情景,吴瑶说,虽然出发之前一直都在给自己做心理建设,但当她亲眼看到战后百废待兴的安哥拉时,依然感受到巨大的震撼:林立的贫民窟、简陋的机场、混乱的道路、集装箱改装的住所、昂贵却不便的通讯......这些如今难以想象的艰苦条件,就是当时的吴瑶作为职场新人面对的工作环境。

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平民居住区

作为唯一的葡萄牙语翻译,吴瑶很快便成为了公司在当地不可或缺的“沟通渠道”,承担起大大小小的工作事务。由于要跟踪项目,安哥拉18个省份,她跑遍了其中的12个。每天长达十多个小时的车程,要穿越一望无际的草原,又或是崎岖蜿蜒的山路,荒芜人烟的沙漠,在村庄与村庄之间,往往没有通讯信号,完全失联。没有加油站,皮卡车载着油桶跑;没有餐厅,饿了就在途中的黑人市场采买当地作物果腹;没地方上厕所,就尽量不喝水;没有旅馆,就睡在车里或者星夜兼程……其中的辛劳苦楚,她硬是靠着过人的勇气、毅力,以及工作责任感,一一克服。

考察途中

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吴瑶逐渐转向做人事和行政管理,除了招聘国内葡语人才和安哥拉当地人才,还要兼任后勤行政工作,这意味着公司在安哥拉全境所有项目部的日常吃穿用度,都由吴瑶所在部门统一采购、运送。她不仅圆满完成了这些繁复琐碎而又重要的工作,还凭借着自己的努力,进一步梳理规范了流程纪律,在公司上下赢得了尊重和认可。

面包树下

集装箱边

组建商务团队,夯实工作基础

随着业务在安哥拉的逐步发展,吴瑶所在公司决定从分包项目转向自己做总包的承包商,于是在2015年正式成立了安哥拉公司的商务部,吴瑶升任为商务部经理,开始负责国际工程的招投标工作,并根据工作需要,进一步拓展了在当地的政府及商务关系。她不仅要负责维护与安哥拉各级政府机构及当地业主的关系,也要对接安哥拉大使馆和经商处,并代表公司参与驻安中资企业商会等相关活动。

2019年在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8年携外宾参加驻安哥拉中资企业新春联欢会

与旅游部官员考察途中

新的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除了为项目招投标忙得连轴转,政商关系的拓展和维护也是重点任务。这其中,很多要从陌生拜访开始,一次次地争取见面和沟通机会。最终,经过不断努力和积累,吴瑶为公司开拓了稳固而广泛的商务关系网络,并且从2016年开始,逐渐培养新的商务团队和接班人才。

2019年与安哥拉CUNENE副省长合影

2019年10月代表公司在安哥拉赈灾并接受采访

2017年后,吴瑶开始担任中江国际集团安哥拉有限责任公司(中江国际集团二级机构)总经理助理,协助总经理运营管理公司日常事务,同时主持商务部工作。

转眼到了2019年,吴瑶已经在安哥拉打拼了十年。此时公司集团内部开放了驻京办职位的竞聘,吴瑶以集团内竞聘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赢得了这个新的机会。

选择北大国发院,助推工作实践

工作的前十年,吴瑶一直属于全力输出的忙碌状态,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她意识到自己的理论知识存在欠缺。2020年1月初吴瑶刚回国,便延续了一贯高效的执行力,着手开始准备申请MBA项目。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她开始将目光主要集中在国内的MBA项目上。恰巧此时,一位合作企业的朋友是北大国发院的校友,在校友的极力推荐下,吴瑶申请了国发院的MBA项目, 并凭借出色、丰富的个人经历,顺利获得录取。

2020年9月MBA新生开学合影

吴瑶曾表示,“我读MBA的最大需求,就是想充电,想通过系统地学习管理知识来提升自己,为自己日后发展打下一些基础。”而真正在国发院读书后,其中的曾国藩领导力课程,恰好符合她由国外分公司转回驻京办的这一过程中角色转换的需求。如何对公司管理有系统性地认识和提升,如何运用管理方法,如何与团队相处,对于走上新岗位的她,都十分重要。“之前在工作中悟出的道理并没有理论化,在MBA中我找到了答案,并结合过往工作经验,能将其付诸实践。”

吴瑶还特别提到了Bruce老师的Managing Organisational Behaviour/管理组织行为课程。这门课程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复盘的机会,通过细致的分析,让学生更了解自己,对于自己的工作习惯、工作能力也有了更全面的认知。

与此同时,北大国发院MBA独有的职业导师机制,也让她获益良多。担任过人力和行政工作的吴瑶,选择了以HR为方向的职业导师(人瑞集团副总裁)刘艳。同样做过驻京办负责人,并且在国企、民企都有过丰富工作经验的职业导师,对吴瑶的职业生涯规划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踏上崭新征程,遇见全新自我

吴瑶这样总结一年半的学习生活:在这里遇见了像陈春花老师、余淼杰老师等大咖级的老师们,让她开拓视野,提升格局;遇见了循循善诱的职业导师,对她的职业生涯规划有很大帮助;还遇见了一群可爱又有个性、“和而不同”的同学,这样的缘分实属妙不可言。

2021年秋学期结课典礼

作为班长,吴瑶热情也热心,但由于学习时间恰逢疫情不断,吴瑶与其他班委面临着挑战——那就是怎样在疫情带来的种种限制下,仍然保持班级的凝聚力,激发大家相互交流的热情。于是,无论是汇集线上个人介绍视频制作“视频同学录”,还是在条件许可情况下组织线下聚会讨论,班委们始终在尽一切努力,让同学们能够敞开心扉,密切沟通,让每个人都能有所收获。“Once classmate,always classmate ”这是吴瑶的心愿,也是倍受感染之后,所有同学的共同心愿。

2021年7月摄于万众楼

除了担任班委之外,吴瑶还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的活动,她加入了创新学社,同时担任亚沙队的商务部部长。从未拉过赞助的她第一次挑战与尝试,并最终成功帮助大家拿到了赞助。整个过程中,吴瑶都在感叹北大国发院集体的热情和力量。

CCER Club扩建筹委会第二次会议与会人员大合影


我觉得来这里不光收获了一帮同学,更是收获了庞大的校友团。

对于想要或将要加入北大国发院MBA的学弟学妹们,吴瑶的建议简单而直接:让自己归零,打开自己,去拥抱学校,拥抱老师和同学,释放正能量——“你需要打破自己的边界,突破自我。哪怕只是这两年读书期间,你突破了自我,相信就一定会遇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得到一种不同的生命体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