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安静:耕耘化工行业十余年,“宝妈”BiMBA探索新自我


北大国发院MBA 2021-2022学生大使介绍:安静,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2020级北大- UCL MBA项目在职班学生,江西财经大学英语专业本科。拥有十余年化工行业工作经验,曾就职于北京金易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化工信息中心、金银岛资讯有限公司,目前就职于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担任项目主管。

认准“国际范儿”的“智库”商学院

本科毕业后,英语专业的安静加入了所处化工领域的北京金易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担任市场分析师。 虽然属于跨行业的“误打误撞”,但在工作过程中建立起了对该行业的热爱,于是在之后的职业生涯中,一直深耕于该领域。

2015年,安静加入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担任项目主管。这里是石化领域的智库,主要为政府相关部门以及行业提供智力支持。安静则主要负责地方政府、化工园区和外资企业的服务工作,促进各方的联动与对接。   

自 2015 年开始,安静每年全权负责“欧洲化工园区与企业投资交流活动”,带领服务团队组织国内主要化工园区和企业组团赴欧洲的政府部门、组织机构、化工园区进行参观、学习和商务谈判,促进不同国家之间石化行业的交流和项目对接。

2017年赴英国学习交流期间

2018年赴德国马尔化工园区交流学习


谈及过往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安静提到,她曾帮助世界某知名石化企业对接了国内某大型石化基地,协调双方会面并参与其前期谈判工作,最终促成了双方之间在半年之内达成合作。该项目总投资额100亿美金,是中国石化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外资独资项目。

能够为国家战略性项目贡献自己的力量,安静感到非常自豪也颇具成就感。她说:“除项目对接外,我还会参与完成一些化工方面的重要课题研究、标准制定等工作,这个岗位能够帮助整个石化行业进步与提升,促进行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是一份非常具有社会价值的工作。”   

2020年,已经工作十余年的安静,下定决心,完成长久以来攻读MBA的心愿。她期待着通过MBA学习,拓宽视野、打开格局、重构知识体系。经朋友推荐,她了解到了北大国发院 MBA,并申请成功,顺利开启了校园之旅。

北大国发院MBA开学典礼

可以说,国发院MBA与我非常契合。第一,它是具有国际范儿的MBA,这与我的专业背景和职业背景相符,因为在我的日常工作中需要不断地与国外机构和企业进行交流、沟通和合作;第二,它被称为‘智库中的商学院’,这样的定位与我目前所在公司的定位——‘行业智库’有着相似之处,我相信,在国发院MBA所学能够直接帮助到我的实际工作;第三,它还是极具包容度的商学院,同学们非常多元,来自不同的领域和背景。正因如此,国发院MBA成为了我的不二选择。”

收获颇丰的MBA学习

近两年的国发院MBA学习时光转瞬即逝,安静在时间管理、抗压能力和视野格局方面收获颇丰。

过去,安静单是平衡工作和家庭生活就已经会耗费不少心力,而自从加入国发院MBA后,她发现日程表中多了课程学业和各类活动后,自己依然可以应对。

安静提到,这得益于Bruce 老师的Managing Organisational Behaviour(管理组织行为)课程,时间管理方面的学习直接帮助她提升了生活和工作的效率,从而更好地协调和平衡工作、学业、家庭和生活。“无数个deadline的前夕,备考时的刷夜复习,知识点爆炸集中的课堂……经历了这些高密度的MBA学习生活,我明显感觉到自己抗压能力的提高,除了学习,我也能以更饱满的状态面对工作、生活中的其他压力。不得不说,在国发院MBA的学习不知不觉地激发了我更多的能力和潜力”。

回想起最初想要拓展视野的学习目标,她感叹,国发院MBA不少老师都带给她不同程度的帮助和启发。

“宫玉振老师的曾国藩领导力十二讲中,透过十二个字(重、耐、浑、勤、实、遐、明、辣、慎、裕、恕、强)让作为曾国藩迷的我看到了更丰富、立体和多维度的曾国藩。宫老师所讲的曾国藩其人其事与个人领导力相结合,令人耳目一新,帮助我们拓展视野和建立认知;Mario老师的Decision-making for Business(商业决策)课程让我能够现学现用,课程中讲授的一些方法能够直接用在工作中的课题研究里,比如如何进行原材料分配让工厂利润更高等,在课程作业中我也能够将工作中的研究和学习成果融会贯通,并因此获得了不错的成绩;还有马京晶老师的Marketing Research(市场研究)课程,提供了不少实用的市场分析工具,能直接运用于我的工作,帮助我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开拓新的工作思路。”

除了时间管理、抗压能力和视野格局方面的收获外,同窗之谊也让她深感触动。在国发院MBA收获的同学情,是一种共同经历高压学习生活,共同分享个人发展困惑和共同追求梦想的纯粹情谊。而且每个同学身上都有各自的闪光点,通过互相分享和学习,彼此都能够在工作、生活上打破常规、突破思路。一路携手而行,大家都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在“走进智库,围咖共话”的交流活动中
UP20与姚洋院长倾情互动

在探索中找到自我

在安静的自我评价里,她是一个认真、也爱折腾的人,过去因为工作的原因偶尔会感到有些沉闷,来到国发院之后,安静意外地发现,MBA激活了她的潜能,也激发了新的自我认知,惊喜地发现了一个更好、更向上的自己——“更爱自己,也有了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如今的她,坚持热爱的写作,参加瑜伽、跑步等各类运动,除了必要的工作出差外,积极参与学院和班级举办的各项活动。
忙碌的日程安排里,安静还参与班级的宣传工作,主要负责班级公众号的内容管理。这是一份细致而耗时的工作,但她总是尽可能呼吁和协调同学们积极参与,记录大家在MBA的成长,也为未来留下美好的回忆。

读MBA的另一个惊喜,是她个人的学习经历竟然帮助她和孩子之间建立起了更良性的沟通。不同于以往辅导孩子功课时的 “鸡飞狗跳”和异常焦虑,自从读MBA之后,她开始每天和孩子一起写作业,一起复习和预习,就像同学和好朋友一样。

“孩子看到父母学习会产生一种积极正向的指引作用,能给孩子带来榜样的力量。我读MBA之后,虽然很少有时间辅导孩子功课,但孩子的学习成绩不降反升。现在我肚子里又有宝宝之后,孩子更加自觉,还会主动地照顾我。”

国发院MBA有不少同学也已经为人父母,各类亲子活动也为他们的孩子提供了和小伙伴共同玩耍的机会,安静曾带着孩子一起参加亚太地区商学院沙漠挑战赛活动(亲子队),共同体验户外运动带来的乐趣。

2021年亚沙,女儿在腾格里沙漠

安静感叹,孩子如今10岁,对于妈妈在北大读书这件事还是挺骄傲的,孩子因此也得到了改变和成长,这是让她感到意外和欣喜的收获。

“或许有人认为读MBA只是为了一纸证书文凭,如果抱着这样的想法,实在是一种浪费,还会错过不少精彩。”

对于即将入读MBA项目的同学,安静建议,要从学习、课外活动各个方面全方位地参与。国发院是一个包容的平台,有大师级的教师资源,有背景多元且优质的同学,在这里能够收获知识、格局、视野、友情。“学习永无止境。要抱着永不毕业的心态,珍惜学校平台、校友的资源,这将是一辈子的财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