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王睿贤:从传媒转型投资,在国发院MBA蓄力未来


北大国发院MBA 2021-2022学生大使介绍:王睿贤,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2021级北大- UCL MBA项目全日制班学生。湖南大学新闻学本科,拉文大学(University of La verne)会计学硕士。2017年留学回国后专注于投资领域,目前就职于湖南航天环保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金融市场部高级副总裁。

转型:从传媒到投资行业

2011年新闻学本科毕业后,王睿贤像大多数同学一样进入对口行业,选择在一家传媒咨询公司负责广告销售及咨询工作,但当真正步入职场后,她却陷入了迷茫——行业实操和书本知识相距甚远,缺乏商业经验也让她难以充分理解企业运营和客户需求。几年职场磨练后,经过一番慎重思考,她决定出国留学深造,并选择了与本科专业完全不同的会计学专业。“我希望能够接触到更多行业,发现不同的可能性,去迎接新的机会与挑战。”

这一次的决定彻底改变了王睿贤的职业轨迹。硕士毕业回国后,王睿贤进入君富资本,正式转做投资工作。2018年,她曾被外派到某乳业有限公司(君富资本投资项目)担任证券事务代表。2019年,君富资本被收购,在新组建的湖南航天环保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王睿贤升任为金融市场部高级副总裁,随后开始专注于环保领域的投资并购。

王睿贤坦言,职业转型带来了很大挑战,尤其是同时担任“裁判员”和“运动员”两种角色:一方面她是投资方,需要为公司挖掘优质投资项目并负责已投项目的投后管理,另一方面她担任投资项目的外派职务,需要深入产业中协助项目进行投前工作。但也正是这不同类别的工作相结合培养了她的抗压能力,让她在不确定中能够收获坚持的力量,另外也培养了她的一项重要的工作能力——共情。

虽然两种工作角色视角不同,但拥有统一的整体目标。身处产业之中,王睿贤看到的从不止于报表和数字,“其他人看项目可能是框架性分析,看的是模式、盈利可能性或是风险,而我凭借对项目本身的深入了解,能够更早地进行判断,当对业务有一定认知后,了解痛点才能更好地开展项目。”王睿贤补充,拥有同理心也是与每个人真诚交流的能力,在各种场合下更能够倾听与“链接”,无论是对目前的工作还是未来的职业生涯都非常受用。

转型进入投资行业以来,王睿贤一直在接触不同的行业,无论是食品、消费、农牧还是环保领域,都是不断学习与知识更新积累的过程,虽然看起来行业不同、赛道不同,但正是这样多元化的行业环境给予了她特殊的机遇,去把握不同行业间相通的核心点,寻找到共通的逻辑。有了这些积累,她相信,未来遇到任何一个行业都能够迅速上手。

读MBA:蓄能前行助力未来发展

近年来,王睿贤在外派做投后管理的过程中,目睹了很多商业中的困惑以及企业转型的阵痛,在不确定的时代下,王睿贤萌生了继续学习的想法,她希望让自己能够更加全面和深刻地理解这个时代、这个国家以及各个行业正在经历的事情,同时也想要积累更多管理知识,为未来长远的职业发展做好准备。

抱着这样的规划,和对国发院的憧憬,王睿贤申请了国发院MBA。在她看来,这里的宏观经济研究走在时代发展前沿,能够为学生带来宽广的视野和更全面的思考框架;国发院MBA的课程设置中西合璧,知行合一;这里强调多样化与包容性,拥有开放坦诚的氛围......

犹记得第一节课是Alan老师的Financial and Managerial Accounting(财务与管理会计)课程,王睿贤谈道,Alan老师不仅具有亲和力,而且学术造诣深厚,“是我见过最好的会计老师”。知识常学常新,尽管王睿贤曾学习过会计学,但Alan老师能够从庞杂的知识框架中提炼出核心,极大地补充了她的知识体系,开阔了视野。

带着明确诉求的她,回顾在国发院MBA的学习,表示获益良多——“感谢当初选择读书的自己”。每一次学院组织的大师讲座,就像指南针,能够让她更快了解对经济运行的判断,引导她梳理整个逻辑框架。而杨壮老师的Global Leadership(全球领导力)课程,彻底改变了她对领导力的认知,学习过程中她不断反思过去那些优秀的领导对于领导力的贯彻,更能深刻理解当时的每一个决定。她认为,这样的系统性学习和启发能够很好地助益未来的职业发展之路

探索:在不确定中审视自我

“在国发院MBA,最大的收获之一是获得了探索自我、审视自我的机会。”王睿贤说。

陈春花老师曾提到,如果不能了解自己,就无法拓展自己、超越自我,这必带来狭隘和生命的僵滞。在国发院MBA持续学习的过程中,核心便是让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自我。王睿贤即是如此,在与同学们交流探讨的过程中,她不断地审视自己的核心与短板,探索未来的方向;在职业发展系列课程和导师的引导下,她逐渐有了更强的核心竞争能力和跨越行业差异的通用能力;在国发院的平台之上,参加社团活动,与校友互动,无论是对行业的判断、能力的储备亦或是个人信心方面,都获益匪浅。

学习之余,王睿贤被选为2021级北大-UCL全日制MBA班(后面简称UFT21)的班长,她深感幸运,但也曾有过困惑,每位同学读MBA的目标各不相同,怎样把背景多元的同学们凝聚在一起?怎样激发大家热情参与班级活动?幸运的是,积极向上而又优秀的班集体,完全打消了王睿贤的顾虑。“每个人都很真诚,也让自己有了想为大家服务的动力。我觉得这也是我最大的收获,在不确定中寻找答案,最终找到了合适的方式发挥自己的领导力,通过调动资源与各种努力,以激发大家共同进步。”

UFT21班级创建了自己的公众号,记录了课程学习、精彩活动以及个人访谈、技巧分享等等。那些温暖有趣的文字,展现了班委们的齐心协力、班级同学的热情上进。在国发院MBA遇见彼此,王睿贤很感恩,相信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这都会是一段深刻难忘的同窗经历。

读MBA要抱有开放心态”, 这是王睿贤对于未来MBA学生的建议,她认为,国发院MBA提供的广阔平台与不受限的学习环境能够帮助学生发现与探索自己未知的潜力。

生活和工作的双重压力之下,职场人难免急躁;面对纷繁选择,也难免焦虑迷茫,但是作为走过转型和进修之路的王睿贤,仍然建议考虑就读或即将就读MBA的年轻人珍惜这一段重返课堂的时光,为自己留出自我审视与复盘的空间相信机会总会在最合适的时机出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