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一起出发吧” —北大国发院MBA校友/在校生大使首次线上交流沙龙圆满举行


2022年5月28日,北大国发院MBA校友/在校生大使首次线上交流沙龙“一起出发吧”圆满举行。此次活动得到学院老师的大力支持,四十余位MBA校友/在校生大使线上参与了本次活动,与四位来自不同年级、不同项目的分享嘉宾线上沟通,畅聊畅饮。

四位分享嘉宾分别是:廖永合珊(北大国发院2021-2023 MBA项目校友大使、2018级北大-UCL MBA 全日制班校友)、王骏清(北大国发院2020-2021 MBA在校生大使、2019级北大-UCL MBA 在职班校友)、李元(北大国发院2020-2021 MBA在校生大使、2020级北大-UCL MBA 在职班学生)和赵兆(北大国发院2021-2022 MBA在校生大使、2021级北大-Vlerick MBA 在职班学生)。

北大国发院助理院长、BiMBA商学院常务副院长范保群老师作为特邀嘉宾参与了本次活动并为活动开场致辞,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助理院长、校友部主任程军慧老师,北大国发院MBA中心主任、职业发展部主任于斌老师、北大国发院MBA中心副主任马宏莉老师也应邀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MBA大使委员会成员赵鑫(北大国发院2021-2023 MBA项目校友大使、2012级北大-Vlerick MBA 全日制班校友)主持。

范保群老师首先为活动开场致辞,向大家介绍了MBA大使项目的由来和大使所承担的责任,分享了“Once BiMBA, Always BiMBA”所表达的含义,并表达了对MBA大使们的期许: “正因为有了MBA大使们的代言,才有了BiMBA和国发院MBA项目更大的影响力; 感谢各位MBA大使的付出!期待MBA大使沙龙活动能一直办下去,成为增强大使间交流以及加深大使们与学院互动的平台,让更多的Once发生,更久的Always相伴!让传播和分享影响到更多的人。Together,we can go far!”

随后,四位分享嘉宾也从自身的感受出发,各自分享了对BiMBA的认知、对学习生活的回顾、对时间管理的心得和对疫情现状的感悟,真情实感的分享让参会的同学听得意犹未尽。

【关于疫情】——廖永合珊

从行业的角度来讲,疫情的影响对大医疗行业的发展其实是利大于弊的。从个人的角度来讲,作为北大的学生,我们一定要保持“去伪存真”的心态去看待疫情。疫情的态势非常复杂,可能是由医学、政治、体制等多方面的共同影响造成的态势,我们要学会透过现象,去认清背后的科学。比如当下的omicron病死率低,治疗新冠的药物也研制出来了,因此在病毒这一点上我们不用太担心。但这拨疫情也提示我们要提升自己的身体素质,同时锻炼自己的心智,如何在疫情的大环境下扛住压力和不确定性,毕竟危和机永远是共存的,学会让自己在压力下能度过难关,我们才能拥有更好的机会。

【关于学习】——王骏清

我们来到BiMBA,一定要清楚我们是来做什么的,学知识,为同学们服务,这些都可以是我们的目标。在开始读MBA之前,我曾看到过《激进包容》里的一个故事,美军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邓普西在驻防伊拉克期间看到每天都有伤亡,士气低落,于是他想到《拯救大兵瑞恩》里的情节,瑞恩得救了,但是拯救他的小队全都牺牲了,瑞恩问队长:“你为了救我一个人,牺牲了这么多人,值得吗?”队长回答:“Earn this”,所以马丁·邓普西想到了一个slogan,“Make it matter”,你要让它值得。他用这个来激励团队。所以我们既然认为读MBA是一件值得付出时间和精力的选择,那就要让它变得更值得。

28个月的校园时光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当它结束的时候,你去回想自己是否问心无愧,是否做到了“make it matter”。我们学习的两年,课程紧凑,作业很多,活动很多,又经历了疫情,让我觉得有两点是非常重要的:一是精力。没有精力的话是没有办法做成任何事情的,上了一天班就累得不行了,所以在BiMBA这个“体校”读书就很有好处,你一定能找到一项运动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比如我参加的亚沙,规律的、专业的运动训练和同样充满热情的同伴确实帮我获得了更优质的体力和精力。二是做事的效率,当然这个效率会受到很多因素影响,比如英语水平不同的人写Paper效率不同,这可能是短时间内无法调整的,那我们就要学会抓主要矛盾,必须做的事情优先做,没那么重要的事情放弃做,最重要的事情专注做,并且学会把你真正看重的事情当成你生活的一部分去安排和完成,这样你自然不会觉得是负担和痛苦。

【关于平衡】——李元

我粗略地计算了一下,在过去的两年里,和BiMBA相关的上课、作业、讨论、社团活动中花了1000个小时,再加上工作、和照顾家庭,经常感觉自己像一个不停在抛接球的杂技演员,每个时刻都会有很多件事在发生,也会有很多个觉得很艰难的时刻,有三个锦囊帮助了我。

第一个是Bruce老师跟我分享过的“认清现实”,以前可以每件事投入100%的精力,但面对同时发生的多件事情,全部投入100%精力是不可能的,这是我们的极限,要认清这个现实,并且在这个现实中做到自己力所能及的水平即可。

第二个是合理利用碎片化时间。疫情带来的居家办公其实让我们的时间更支离破碎,因为要同时处理多个事情。所以更需要高效利用有限的精力,比如设定自己的专时专用时间,某段时间专心做某件事情,阶段性保存后再开启新的事情。

第三个是关注自我。无论多忙,每天也尽量要留出10到15分钟时间给自己,放空一下,运动一下,让自己充充电。很幸运来到BiMBA后加入了篮球队,和大家一起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训练,跟队友的交流也会让我发现大家面对的问题其实大同小异,借鉴一下队友的优秀经验,自己当前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关于心态】——赵兆

疫情对我们肯定是有影响的,也带给了我们无法面对面交流、享受校园时光的遗憾。面对这样的情况,我觉得首先是要调整自己的心态,学会“接受你不能改变的,改变你可以改变的”。疫情的大环境是我们无法改变的,所以首先要接受它,自己的学习状态是可以调整的,所以就要去改变它。

我们要明白自己来BiMBA的目标是什么,是只要一个学历就满意,还是要真正学习到知识、弥补自己的短板呢?当我们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和要求之后,就会自觉投入更多的精力到学习小组里,跟同学们讨论,也会更加主动地去争取更多课程以外的学习机会。我很庆幸自己在一个非常优秀的班级里,班委们非常用心地与学院老师沟通,在课余时间为我们安排了很多高质量的讲座。班里的其他同学也会非常热心地组织很多课外活动,比如王慧鑫组织的夜跑长安街;许文华每天在读书群发学习资料,还跟初一同学一起组织大家学习帆船运动。

我相信发挥我们的主观能动性,我们一定可以在疫情之下找到增加彼此链接的方法。此外,怀抱美好的期待也是很重要的,疫情总会过去,它虽然带给我们了困难,却也带给了我们其他的惊喜,和调整自我、适应变化的能力。

------

分享结束后,活动设置了两个分会场供参与的大使们开展进一步的话题探讨和交流。廖永合珊和王骏清、李元和赵兆分别担任两个分会场的主持人。交流过程中,各类精彩问题层出不穷:“疫情当下的企业和个人应对策略”、“不良资产的性质、可行的处置方法以及应该尽量规避的风险”,“零售行业在疫情当下的‘围城之选’”,“疫情过后金融市场会驶向何方”、“压力之下人人自卷时我们应如何应对”等等。积极参与,互动不断,聊到尽兴处时,大家也响应着活动的dress code“A Glass of Wine”,频频云举杯、云品酒,将活动气氛推向了一个又一个小高潮,只感觉此刻我们就在彼此身边!

两个小时的线上相聚如此短暂,颇感意犹未尽。随着疫情的平稳好转,委员会将推出更多精彩、温暖的线下活动,期待大家积极参加,期待与优秀的你们一路同行!

 

----------------------------------------------END---------------------------------------------

 

【北大国发院MBA大使项目】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校友大使由来自不同行业和岗位的北大国发院在校生和校友组成,旨在帮助MBA申请人与学院建立有效联系,并且更加直接深入地了解学院。迄今为止,已有204名在校生和校友成为大使,成为申请人与学院之间的纽带,以优秀吸引优秀,共同将北大国发院MBA的优秀思想传递,成为影响世界的一份力量。

【北大国发院MBA在校生/校友大使委员会】

为更好地维护MBA在校生/校友大使交流平台,学院成立MBA在校生/校友大使委员会,以优质、温暖、有创意的活动,加强大使间的沟通了解交流,增强大使们与学院的互动交流,提升大使团队的凝聚力和归属感。第一届委员及顾问名单附后,任期一年。

北大国发院MBA大使Logo

设计理念:MBA在校生/校友大使是团结、互助、友爱的大家庭

设计者:刘一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