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校友专访系列】王浩宏:不畏前路,努力向前


王浩宏: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7级北大-UCL MBA 项目在职班校友。英国莱斯特大学计算机科学学士,英国华威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应用硕士。毕业后一直从事初创企业投资相关的工作,曾就职于绿领资本、传神语联、企鹅医生,目前就职于医脉通,担任中国投资总监。

每一次跨行业的“转换赛道”都充满挑战,但王浩宏的秘诀就是“硬克服”。在克服的过程中找到新的路径,发现新的自我,从而也锻炼出了自己强大的适应能力和抗压能力。前路必定充满挑战,但请努力向前冲!

初入职场,锚定航向

王浩宏出生在澳门,15岁出国读书,在国外经历了10年求学生涯。因为拿到的第一份工作offer在北京,他便萌生了到北京闯荡的想法。回国初期,王浩宏并没有太明确的职业规划,他形容道,是“摸着石头过河”。

参加华威大学毕业典礼

谈及自己的职业经历,刚回国时他经验尚浅,对大陆市场也不太懂,最初尝试创业遭遇了失败,但正是在尝试的过程中,王浩宏接触到投行并发现了真正兴趣所在,于是开始转向做金融相关的事业。回忆最初转做投行的经历,王浩宏十分难忘。“因为没有金融相关的基础,刚到北京也很陌生。那时每天不到8点就到公司开始准备工作,直到晚上10点后才下班,回到家中依然要阅读财务相关的材料。”这样的过程虽然痛苦,但这段经历让他快速学到这个行业里的专业知识,也更加确定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初入职场,吃饭也在加班

邂逅燕园,MBA助力转型

一直以来,没有在大陆读过书是王浩宏的一个遗憾,来到北京后继续读书的想法在他的心中生根发芽。2017年正值他事业的转型期,想要从工科转向金融与管理方向,亟需补充知识能量。

北大国发院的MBA项目恰好契合王浩宏想在大陆读书和转型期知识学习的需求,于是,在了解并比较北大国发院MBA和其他MBA项目之后,他最终选择了国发院MBA。“我觉得国发院MBA拥有更多、更新和不一样的力量,是超越学术的。”由于此前他一直在英国读书,听到北大-UCL MBA项目是国发院与UCL联合办学也倍感亲切。

MBA班级部分同学合影

当开始在国发院MBA学习后,王浩宏更真切地感受到了这种新鲜的能量。燕园的学术氛围让他感受到了内心的宁静老师们的课程让他对自己曾经的知识和经历有了更新的理解。“因为自己是工科背景,但所从事的职业与金融相关,很多专业内容都依靠看书自学或者在工作实践中获得,如今通过系统学习之后收获很大。” 

王浩宏回忆,“印象深刻的是杨壮老师的Global Leadership(全球领导力)课程和Bruce老师的Managing Organisational Behaviour(管理组织行为)课程,让我能够重新复盘之前的经历,意识到在与工作场景中的伙伴们沟通时能有多种方式来进行心理建设 ,使得我在迷茫期找到了一些有效的方法去解决问题。”

2020年国发院毕业典礼

读MBA的经历不仅仅让王浩宏对知识有了更系统的学习和更进一步的理解,也更是让他顺利完成了工作的转型

2019年,王浩宏在MBA学习的尾声选择了行业转换,在摸索和实践中逐渐找到了自己在医疗健康投资领域的发展方向。“跨入医疗领域,整个工作思路和之前有着很大的差异,一些基础知识自己此前并不了解。”他一边经历着行业转换带来的全新适应,一边要完成MBA的课业学习。他坦言,转变的过程是蜕变,蜕变就必然伴随着痛苦。那个时候,对于时间的合理利用也要求极高。“记得一次周五在深圳开会,对方创始人答应只能在机场见面,我就带着公司CEO一早从北京飞到深圳,与对方交谈了两个小时,然后马上飞回北京,因为周六我还要上课。”回忆那段时光,虽然很辛苦,但是只要想到每周课程上的“知识盛宴”都让王浩宏觉得很期待和值得。

Financial and Managerial Accounting(财务与管理会计)课后与Alan老师合影

在国发院MBA,体悟“坚持”也是王浩宏的一大收获。“虽然当时很忙,但是都通过努力熬过来了。”不过,这段回忆也留有遗憾,如果能够重来一遍,王浩宏希望能和同学们多多交流。“那时候每天出差,一般周五晚上到北京,第二天早上就去上课,然后周一就得赶去再出差,没有太多时间能与同学相处和交流。”

心之所向,一苇以航

关于职业规划,王浩宏认为,“需要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才能逐渐明白自己想要做什么,擅长做什么,确定了自己的职业方向之后就坚定地向前走”。当然,他对自己有着准确的认知,性格外向的他在职业转型时都是围绕着“与人沟通交流”的方面。“虽然我的专业是Computer Science(计算机科学),但是相比于编程,我更喜欢和人打交道。所以无论是实习还是正式的工作,我都选择去接触市场、运营相关的工作。”

热爱挑战的王浩宏也钟情于创业公司,过去的他一直在创业公司工作,正是因为喜欢那里的氛围和完成挑战的成就感。“与其在大公司当一枚螺丝钉,我更喜欢成为创业公司的核心人物,创业公司所特有的激情很能感染我,也会时时带给我意想不到的惊喜,还能让我不断地接触到新的领域。”每一次跨行业的转折都充满挑战,王浩宏的秘诀就是“硬克服”,在克服的过程中找到新的路径,发现新的自我。

王浩宏本人还是一个投资人,专业的培训学习和行业的经验积累让他具备了颇为精准的投资眼光。因为热爱美食,他参与投资了几家餐饮企业。本来并未抱太大期望的小伯格酒馆意外爆红,目前正在着手开设分店。除了餐饮行业,王浩宏还在素质教育方面进行投资,本着回馈社会的初心,希望能做“普惠”的活动。他与合伙人团队代为运营的“智慧少年宫”如今在稳步发展。

参与投资的和彩餐厅

参与投资的小伯格酒馆

对于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王浩宏依然会坚定在投资领域。“努力向前冲吧!”王浩宏对自己说。当问及对MBA学弟学妹想说的话时,他又重复了一遍,“努力向前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