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吴烁:从大连到北京,财务专家的跨城BiMBA学习


北大国发院MBA 2021-2022学生大使介绍:吴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20级北大--Vlerick MBA项目在职班学生。黑龙江大学会计学本科毕业。拥有九年以上财务工作经验,曾先后就职于福佳集团、简柏特(大连)有限公司、辉瑞财务服务(大连)有限公司,目前供职于晖致医药担任司库经理。

探索自我进阶

吴烁本科修习的是会计专业,毕业后即一路延续做财务方面的工作。最初时选择了房地产行业中的一家民营企业,两年后,想要尝试外企管理模式的她获得了简柏特公司的工作机会。2016年,由于关注到医疗行业的发展前景,吴烁加入辉瑞财务服务公司,在全球财务共享中心担任总账流程专家。每一次跨行业的职业转换,都是重新学习、重新开始的过程。虽然财务工作本身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与业务的融合并非易事。每一次面对全新的挑战,吴烁都需要用最短的时间了解企业运营、前端业务、国家政策以及行业发展等多方面内容,快速学习并融入新行业

在辉瑞财务服务公司,吴烁曾负责财务机器人自动化流程项目,该项目覆盖亚太地区15个国家的市场,需要非常明确流程变化带来的风险因素和风险控制方案。在运营该项目的过程中,吴烁带领团队与欧洲区财务共享中心、美国总部流程自动化设计部门不断地进行沟通以达到联合实现流程的自动化与全球标准化,并围绕项目落地展开相应的测试、反馈以及后续的培训工作,以确保项目的稳定运行。“一方面,我们团队需要关注到各个国家不同的流程方法,做到因地制宜,匹配最为合适的方案,另一方面,也要始终兼顾标准化统一的原则。”达到这样的平衡并不容易,在吴烁和团队成员们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这个项目,获得了公司的认可。

而正是这一项目,引发了吴烁的深度思考:没有任何工作是一成不变的,在人工智能发展的未来,如何能将财务人员从琐碎的、系统操作层面的事务中解放出来,去承担更有意义的工作?吴烁联想到自己,并开始重新审视起自己的职业生涯。做财务工作接近九年,思维和工作方式已经有了一定局限,接触的项目也逐渐变得类似,如何才能使自己从琐碎的日常工作中跳脱出来,让自己变得不可替代?——就这样,深造读MBA的想法萌生了。

国发院MBA20级新生团建,第十组“X战队

“MBA是一个综合性的学习项目,课程内容非常丰富,还可以接触到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专业的人,我希望通过MBA的学习可以让我换一种新的思考角度,彻底打破过去的固化思维。”经校友推荐和实地考察,吴烁深深地被北大国发院的MBA项目吸引。吴烁表示,国发院MBA是北大与国外学校的强强联合,师资雄厚,平台开阔;课程设置合理,有一些企业并购、估值的课程非常契合工作需要,更适合工作多年后重返校园的职场人。就这样,吴烁下定决心选择北大国发院MBA。

在国发院MBA实现初衷目标

机缘巧合,就在入读国发院MBA前一个月,吴烁获得了公司的内部转岗机会,顺利从大连转到北京辉瑞普强就职。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吴烁主要负责中国市场的财务工作,工作模式与过去不同,需要与前端业务结合得更加紧密,这是一次新的变化,也是一次新的挑战。

而随后在国发院MBA的学习生活,印证了吴烁的MBA选择没有错——在这里不仅实现了当初想要读书的初衷,更是进一步深刻认识了自己,尤其对于新岗位的工作颇有助益。

吴烁说:“企业估值这类课程,都与我的工作直接关联。国发院MBA的课堂会讲到如何从财务和战略角度去思考企业未来长远的组织变化、发展及规划等,这也正是工作中领导要求我们去理解和思考的。财务思维转化是一个过程,国发院MBA学习帮助我搭建了新的思维框架,能在实际工作中更理解领导层的决策和出发点,也使我更加确认了自己未来在财务领域的工作方向和可实行计划。

关于“深刻认识到了自己”,吴烁提到了杨壮老师的Global Leadership(全球领导力)课程和Bruce老师的Managing Organisational Behaviour(管理组织行为)课程,这两门课程都对她有很大启发。通过课程学习,吴烁开始进一步自我剖析,提升了对自我的认知。过去,吴烁很少进行这样的反思,也从未想过静下心来深度剖析自己,正是这两门课程让她明白,想要真正提升自己首先需要认清自己,需要思考清楚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只有从自我出发,让自己更了解自己,才能更清楚自己在哪些方面需要提升、自己未来的方向究竟怎样。

Innovation management课上奇装异服装扮

课堂之外,作为班级的组织委员,吴烁曾同其他班委一起组织了多次职业分享活动。吴烁认为,这些分享非常有意义,身处各行各业的同学们都是行业精英,他们获知的信息非常前沿,远比通过个人看到、网上搜索获取的信息更为及时、准确、有价值。吴烁并非医疗领域专业出身,过去对医疗行业的了解只能通过工作一点点积累与琢磨,通过国发院MBA同学之间的交流与分享、参加学院组织的各类活动等,吴烁了解到了更多与业务相关的内容,让自己对目前的工作更加得心应手。

记得当初决定读MBA时,吴烁的主要目标是希望跳脱出原来的思维模式和框架,近两年时间过去,无论是国发院MBA的课程内容还是同学的多元化都让吴烁感到,选择这个项目,值得

难忘宫玉振老师山东现地教学

享受MBA生活的乐趣

作为国发院亚沙赛(亚太地区商学院沙漠挑战赛)团队中的第一位女领队,吴烁表示最初的自己只是单纯因为热爱运动才选择加入。那时刚刚开学参加完MBA的新生团建活动,同队成员纷纷加入亚沙组织,在大家的感染下她报了名,参加训练并坚持了下来。同学的相互陪伴与鼓励或许是大部分人能够一直坚持的原因——当你想要放弃的时候,总会有人鼓励你坚持。“只要坚持做一件事情,一定会是越做越好的。”在与亚沙团队成员们的不断交流与互动中,吴烁也试着开始主动承担起更多的责任。

对于“女领队”这个称号,吴烁笑称,这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和实践机会。亚沙赛体现了很多领导力和组织行为学内容,比如在这样一个非正式的组织中,怎样将大家凝聚在一起,并最终取得胜利,这就好似一个大的项目——组建组委会、联系“沙友”、利用周围各类资源将大家组织在一起、进行比赛安排、照顾每个人的体验和感受、保证大家的安全和平安顺利归来——从训练到比赛到回归,整个的过程都是学习和非同寻常的难忘体验。

第十届亚沙赛A队女子队员70km完赛合影

工作的新挑战、国发院MBA课业的完成、亚沙赛的筹备与组织,每一件事都需要投入很多的精力,面对这些琐碎而艰巨的“任务”,吴烁一直保持着乐观和积极向上的心态,有条不紊地处理着每一件事。

不少人提出疑惑,她同时处理这么多事情怎么会不焦虑?吴烁坦言,自己也曾焦虑过,记得刚刚上完统计课时,心里忍不住怀疑自己,本是大学学过的课程,为何还会觉得如此之难。当时压力很大,吴烁选择了跑步,在十公里的跑步结束后,吴烁感到,一切的压力都被释放了。“如果一直存在焦虑心理,就没办法把事情做好,所以我一直在学着调节自己,在压力中释放自己——心态调节非常重要。还有是精力有限,我们没办法同时完成好很多事情,就更需要排列哪些事情需要做、哪些事情可以放缓。”吴烁说,只有更好地平衡和安排,才能让自己不焦虑、更向上。

导师助益深耕财务领域

国发院MBA的职业导师项目一直备受同学们的关注和喜爱,吴烁也不例外。吴烁的职业导师成进认真负责,经常主动与她联系沟通。“导师会讲述他的职业经历,也会了解我过去的经历,我们有着相似之处,都曾跨越多个领域和行业。作为职场过来人,导师能够为我的职业方向提供建议,帮助我减少职业困惑、少走弯路、快速成长。”

未来,吴烁将继续扎根财务领域。通过导师的建议,吴烁也有了更深的思考,或许,不一定非要局限在某一细分领域或某个框架,也可以进行一些新的尝试和挑战。

对于还在选择MBA项目的同学,吴烁分享了自己的经验,那就是尽可能多方面地对项目有所了解,无论是从毕业生反馈,还是从校方的宣讲。在挑选MBA项目时,她曾阅读过不少与她有着类似工作背景的同学的文章,通过他们的经历来了解MBA是否真的适合自己,她还提到,国发院MBA有很好的MBA学生大使计划,入学前,她也曾向学生大使提问并得到了详细、诚恳的回答,这让她非常踏实,也让她坚定地选择了北大国发院MBA。吴烁还表示,读MBA并不只是学习课程,还有很多重要的东西,比如与同学交流,资源整合,利用好学校的平台,这些都非常重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