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校友专访系列】李历: 从外企职业经理人到创业者,A面B面的快意人生


李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9级北大-Vlerick MBA项目在职班校友。拥有近二十年外企人力资源战略、人才组织发展和管理运营领域工作经验;足迹遍及国内及海外全球总部,从业领域跨半导体、零售、消费品、通信及高科技行业。曾就职于阿迪达斯、耐克、玛氏、诺基亚、英特尔。自北大国发院MBA毕业后回成都,创立成都智信历和企业咨询管理公司,携手创业团队降本增效,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

拒绝循规蹈矩

李历出身在传统知识分子家庭,父母都是铁路工程师。从小到大,李历遵循着和大多数人一样的成长轨迹,按部就班地读书,本科毕业后直接被学院推荐到中建西南勘察研究设计院工作。然而这份“铁饭碗”,并没有让李历真正地“安定”下来,一年实习和一年的正式工作,让李历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这不是自己想要的人生。
“虽然一直和大多数人一样学习与成长,但由于父母工作的原因,我自小跟随辗转各地,这样的经历让我拥有丰富的见识,更培养了我开放的心态。回想起来,我现在的好奇心和敏捷思维得益于此。”
2004年,对李历来说是珍贵的一年。这一年,她参加了英特尔向中国西部进驻的人才甄选,在1500余名应聘者中脱颖而出,后前往硅谷培训学习。李历直言,无论公司还是经理都是她的贵人,因为正是这次经历让她开始了解如何用科学的方法来做企业内部的管理、成本的控制和人效的提升,让她的视野第一次完全打开。李历回忆,从“铁饭碗”的工作走出,到迈入外企,也曾遇到过不少困难和挑战。中外企业文化的不同,需要她灵活转变、快速学习,而她也始终保持“半杯心态”,不断吸纳新鲜多元的知识、数据分析的思维模式与灵活的工作方法,在极短时间内形成新的工作习惯与思维体系

2007年,李历开启了又一次职业转变,加入耐克体育(中国)自营及经销商管理团队——这是与她以前完全不同的全新领域。工作之初,李历特别申请到外地沉浸式地拓展零售业务,她希望通过真正深入一线来了解全流程细节,快速转换角色实施零售管理。也正是这样的坚韧和踏实使她和团队的业绩惊艳大中华区,得到了全国嘉奖。“工作没有捷径可言”,李历一直信奉并付诸实践。

随后的李历先后加入到诺基亚、玛氏中国,这些不同的行业使得她的视野更加开阔,处事也变得更加谦逊,她说,自己很幸运,因为每一份工作都是自己的兴趣和激情所选。

如愿进入梦想企业

李历从小就是“阿迪迷”,从初中开始阿迪达斯便在她心中扎了根。本科毕业后,她的职业生涯一直深耕成都,而当阿迪达斯开始扩展到西南市场之后,她知道,机会来了。

2014年,李历如愿进入梦想企业。在成都公司的两年,李历创建全新团队,负责阿迪达斯西区百余家店铺的零售培训和管理;连续两年培养两位零售专家跻身亚太区精英店长前三。由于优异的业绩表现,李历在全公司高潜人才项目中拔得头筹,代表亚太区被选派至德国总部深造。在德国,她担任全球人力资源战略办公室项目负责人,开启了在欧洲大陆的全新探索。“在不同文化融合的环境中生活和工作,我深刻体会到自己曾经所熟知的原来只是整个精彩世界的一部分,感谢这些珍贵的经历帮助到后来的我开始悉心聆听和去切身感受,养成同理心,发出询问以靠近本源,逐步完善认知以客观判断。

除此之外,李历也深刻地感受到,即便在同一个品牌,不同的地域文化培育出的个人理想与追求也可能完全不同。在阿迪达斯德国,她看到了身边同事的严格自律和对品质的极致追求,为此她暗暗为自己定下目标,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和愿景目标进行了升级——“我能做什么、我想做什么、通过所学我能创造什么,在远离家人的每一天,我持续推动对自我的思考。正是在这一阶段,我为接下来迈出自己的舒适圈埋下了种子。”

最正确的决定

2019年,带着参与祖国飞速发展的愿望,李历坚定地选择了回国,期望更好地发挥自我价值。在面临不同的机会中,她选择了阿迪达斯北京。回国之后,除了工作外,李历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评估在北京的MBA项目,最终她确定了唯一的选择:北大国发院MBA。

“身为中国人,我对中国文化有着与生俱来的骄傲和亲近,国发院很纯粹,朗润园很踏实,能深切感受到北大的人文与家国情怀,这和自己的诉求非常契合。国发院学术大家汇聚,MBA项目全英文授课的模式,这都是我最终选择这里的理由。”李历补充说,选择国发院MBA是她到目前为止做过的最正确的决定之一
在国发院MBA的两年学习生活,李历感触颇深。“宫玉振老师的‘丝路领导力’课堂,通过实地教学,对敦煌河西走廊文化和军事攻防进行了亲历探访;宫老师教授的‘中国传统文化领导力:曾国藩战略管理’课程中对曾国藩性格和成功经验的分析对我启发深远,为我在自我的管理、对时事的判断以及对周围人的影响力方面给予了极大的补足
杨家文教授的Corporate Finance(国际金融)课程对我实际工作甚是受用,通过对盈利情况等表格的分析判断,更直观地看到实际收益的前后变化,从而根据所学判断从管理经营策略的维度提供分析依据。

姚洋教授、余淼杰教授的经济学课程,让我也更加明白,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脱离大环境去思考,我们需要时时关注国家政策、全球经济走向,才能更有效地判断与决策……”

李历认为,国发院MBA的每位同学都是万里挑一,他们在各自领域已有成就和建树,大家不约而同地齐聚国发院MBA,代表着他们对自我规划有更高的要求——因此,这里汇集了积极向上、寻求改变、追求卓越的人。“过去我的同事都在同一行业,圈子难免同质化,来到国发院MBA后,遇到了不同企业类型、不同行业和不同领域的同学,大家关系单纯,学习氛围浓厚,通过不同的学习小组互相合作,加深了彼此的融入,真正拓展了高质量的朋友圈。”

迈出勇敢的一步

 “我觉得自己比以前更勇敢了,获得了过去不曾有的坚韧和力量。”提到国发院MBA对自己的改变时,李历这样说。在2019年以前,李历的身份是职业经理人,2021年国发院MBA毕业后,她选择回到成都,创立了自己的管理咨询公司,希望把过去这些年的经验、最佳实践和成功案例带回国内,用科学的方法引导更多创业公司的管理者提高管理效率、增加管理者的领导魅力,在组织管理、人才发展规划和企业文化的建设方面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助力

李历说,自己多年的专业素养是过往优秀企业长期培育塑造的结果,她的跨文化、跨行业和领域的经历,使她能够保持敏捷,触类旁通。她感谢大公司的平台帮助自己积累了职业素养和管理技能,而正是因为有国发院MBA这个契机,通过对理论和工具的运用,把过去的实践经验梳理,纳入已有知识体系,加以融合形成方法论。李历坦言,如果没有国发院MBA,就无法得到大师理论上的加持,也无法正视自己的短板和不足,更不会有如今日益完善的思想体系

国发院MBA提供的高质量资源共享,也为李历的创业做足了铺垫。李历称,自己在北京地区的第一单业务就是得益于MBA的同班同学。校友不仅仅是人脉的拓展,也是心灵的交汇,李历说,MBA和EMBA同学中邀请她提供中长期职业管理建议的已有五位。“非常感谢大家对我专业的认可和信任。”李历回答中带着感恩。

是国发院MBA给了我信心、知识和能量,以及更多的资源,这都让我能够更好地输出,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个人和企业。”李历不止一次地强调,“感谢国发院MBA!”

快意人生AB面

李历是富有好奇心的,她的足迹遍布世界上很多国家,甚至去过很多无人踏足之地,比如在国际边境线“打卡”界碑,去感受不同人群的生活和文化理念。她喜欢探寻循规蹈矩以外的人生,就像当初抛下“铁饭碗”,进入各大外企在国内外纵横驰骋,再到回蓉创业,李历的快意人生尽在自我掌控中。

但AB血型的李历,另一面又是安静的、耐心的。她爱画画,尤其擅长素描,一笔一画间可感受内心的平静;她喜欢播撒花卉、种植蔬果,在悉心栽培中感受生命长成的喜悦;无冕“大厨”、吃遍世界美食的她总会一比一“复刻”,以餐会友,享受制作与分享的乐趣,用心烹饪让更多人感受到她的真心与真实。

这便是李历。
浮躁的生活里,很多人都在“顾此失彼”地忙碌着,而李历则信奉:Capre Diem “活在当下”,这是她想送给在读MBA同学的建议。“在校园里读书的每一天,我都会用拍照记录,从秋冬到春夏,我很珍惜每一天的时光。我们所有正在经历的都是珍贵的、唯一的、不可复制的时刻,所以一定要享受当下,享受在MBA最美好的时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