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许文华:拥抱挑战,热爱生活,创业公司高管的进阶之路


北大国发院MBA 2021-2022学生大使介绍:许文华,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2021级北大-UCL MBA项目在职班学生。华东师范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士、华东政法大学法学专业第二学位,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诉讼专业硕士,英国巴斯大学管理与运营管理专业硕士。曾先后加入东软集团、九州方圆实业控股集团,分别任东软北京公司总经理助理、项目总监,现就职于麦肯思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担任高级副总裁。

 

从成熟企业到创业公司

英国留学归来,许文华加入东软集团成为一名管培生。从2015年到2019年,许文华在这里开启了职业生涯的最初阶段,也收获了成长与蜕变。完成从集团总部到北京公司的轮岗后,许文华最终定岗在北京,经过几年历练和努力,后晋升为北京公司总经理助理。 
然而作为一个不安于现状、热爱挑战的人,许文华依然希望尝试和探索不同领域。于是,2019年,他加入九州方圆实业控股公司,转入能源行业,参与综合性项目、资源管理系统的信息化建设,统筹管理集团综合型项目、大客户项目推进等多方面工作。
从东软到九州,是出于许文华个人想要跨行业的尝试,而随后从九州到加入一家创业公司,则是他对于职业成就感的更高追求。2020年8月,应朋友邀请,他加入创业公司——麦肯思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担任高级副总裁。
创业公司与体系成熟的大企业有太多的不同。对许文华个人而言,从过去的项目总监到如今公司全盘业务的负责人,他需要快速提升和转换自己的角色,需要带领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从0到1的创造与搭建。承受高压的同时,他也收获了高光时刻
许文华曾组织全国首届“移动应用创新开发技能竞赛”,在公司大部分人员没有举办全国级别竞赛经验的情况下,他全权负责,统筹整个项目,即便处于疫情期间,仍组织了二十多支队伍线上线下进行参与,整个比赛圆满结束。许文华还曾与公司最看重的客户达成合作,从客户谈判、项目运作到最终落地,经历了艰难且漫长的过程。他与团队所取得的这些成绩,成功激励了大家的士气,增强了信心。

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高职计算机与电子商务专委会 讲话

职场六年后,学习再出发

热爱挑战的许文华,也热爱学习。本科时他主修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因为对法学的兴趣,又跨校辅修了第二专业。毕业后,他在中国政法大学进修在职硕士。随后,他又前往英国巴斯大学,希望能通过出国留学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八年时间,不同方向、不同语言的专业学习,帮助许文华培养了扎实的底层思维逻辑。
 
随着创业公司的发展,许文华逐步意识到,事业发展的下一阶段,他需要多方面、多维度的知识来补充自己在公司管理方面的不足,因此,他想到读MBA,希望以MBA体系化的学习来更新个人的商业知识体系,从而适应社会的快速发展与迭代。
参加北大国发院MBA2021级开学典礼
在之前的工作中,许文华有幸结识了一位北大国发院EMBA校友,正是通过这位校友他开始关注到北大国发院。“这里是智库中的商学院,有众多经济学和管理学大咖老师。由于之前在英国留学,因此,我也想选择一个中西方视野相结合的MBA项目,仔细搜索资料后,我认为北大-UCL MBA是最合适的。
2021年9月,许文华如愿入读国发院MBA,仅仅过去一学年的时间,他已经感受到了知识储备的更新和个人视野的开阔
“在国家发展系列讲座中,林毅夫老师梳理了中国经济的发展过程,让大家对疫情之下的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保有信心;宫玉振老师的曾国藩领导力课程对职场为人处世、个人品德的塑造非常有帮助;Bruce老师的Managing Organisational Behaviour(管理组织行为)课程,虽然老师要求高、课前作业多,但是当看到老师对每一位同学的认真评价,大家都反馈这门课非常值得,这种体系化的自我剖析能让每个人对自我有全面的了解和梳理;还有一些公司金融的课程,过去很多同学并没有金融或是财务相关背景,课堂所学能让大家有所了解,对公司经营和商业判断方面起到一定的帮助......”
班级活动照片

更多付出,更多收获

工作、学业、家庭、生活的平衡,是摆在每一位读在职MBA同学面前的难题。许文华也一样,他也曾经历过工作忙碌与学业压力大并存的阶段,有段时间甚至每天凌晨两三点才能睡觉。但正是在这不断磨练的过程中,他慢慢把控好节奏,逐渐平衡好各方面的关系。在工作变得更加得心应手的同时,他还成功竞选为了班级中班长。
许文华说,自己向往团结的氛围,同时又是一个偏理想主义的人,他希望团队中每个人都能明确各自的职责,承担各自的任务。而UP21(北大-UCL MBA项目2021级在职班)的班委团队恰恰就是这样。“相互补台、好戏连台”,许文华和其他班委之间互相补充,形成合力,共同为班级同学“服务”。
组织跨班级、跨校活动
举办班级活动不追求数量,更追求质量——第二学期开始时,许文华与其他班委针对上一学期活动开展的情况总结并策划了“同学行活动——融、汇、贯、通、聚”,通过不同形式和类别的活动来增强班级里同学的凝聚力,并同时为同学们的职业发展思考赋能。每一位同学都是各行各业的佼佼者,大家志趣相投,相聚在一起,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加深彼此的了解,拓宽对不同行业的认知,对每个人的职业发展都将颇有启发。”
 
“同学行活动”系
列海报
除了担任班长之外,热爱运动的许文华还和同届北大-Vlerick MBA班级的同学组建了一支新的帆船队,并担任队长。与国发院原有的帆船队不同,他们针对的主要是没有基础但又对帆船运动感兴趣的同学,以普及帆船文化和驾驶知识技能为主,组织开展一些相关活动。
组织帆船队活动
一个学年的学习之后,许文华变得愈加坚定:“如果想要读MBA,尽快行动”。疫情影响也许会让很多人犹豫,但越是在逆境中,个人选择和坚持就越重要。疫情终究会过去,而我们是否在这个过程中为长远的个人发展做好了准备?许文华这样说:有时候顾虑太多,规划太多, 反而错失时机,阻碍了自我成长。 
许文华还提醒道,不少人选择来到北大国发院读MBA,或许是为了名校光环,但他认为,一定要想着为国发院的平台做些什么,只有付出才能有所收获——“要做贡献者,不做索取者”。

- END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