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校友专访系列】赵昕刚:艰难之路,方为捷径


赵昕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MBA2002级在职班校友,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项目2021-2023校友大使,广州对外贸易学院外贸英语专业毕业。曾就职于中土畜进出口总公司,参与进出口贸易工作近十年。2005年北大国发院MBA项目毕业后开始创业,创业期间带领公司经历两次转型,所创立的河北百林软木制品有限公司为目前中国软木塞制造行业中第一家高新技术企业。

惊喜发现,加入国发

1995年,赵昕刚从商务部直属院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商务部下属公司,从事进出口贸易行业工作。在国企,晋升空间相对有限,工作几年后的赵昕刚逐渐感到了职业发展的瓶颈。于是,他萌生了继续读书的想法。 
最初,赵昕刚打算前往美国读书,甚至已经考完了GMAT准备给报考院校寄送资料。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翻阅一本财经杂志时看到了北大国发院MBA项目的广告,当时一下子就被吸引了。“这个项目太好了!”赵昕刚说,自己的职业生涯无需暂停,此外,北大是无数学子梦想中的学府,于赵昕刚也不例外,他一直心向往之。2002年,他抓住机会,申请了北大国发院MBA项目,随后顺利成为在职班中的一员。

启蒙创业,收获丰厚

回忆在国发院读MBA的时光,赵昕刚说,“最大的收获是底层思维模式的建立与思考问题体系的形成。”他提到周其仁老师的“产权与制度经济学”课程,这门课程探讨的是整个世界的经济体系,通过借鉴不同国家经济发展的历史与现状,让大家开拓了眼界。“过去在工作中,只局限于自己的领域,思路相对较窄,通过课堂所学,建立了新的思考框架,也看到了更广阔的天地,不仅对自身工作有更深的思考,还能够看到规律、抓住机会,并且透过各类社会现象对中国未来发展能有所思考。
创业课程也让赵昕刚记忆犹新。“老师在‘Entrepreneurship(创业学)’课程中讲解了很多国外企业创业成功的案例,让我们了解到当时国内不少初创企业的成功都是参考、借鉴了国外的模式。了解国外企业发展的历程,能够帮助我们打开眼界,从而在国内企业发展时有所借鉴,让我们更有信心、更加从容;视野的拓宽,也能让我们更有方向感,更好地解决微观问题。” 赵昕刚说,“当时老师们也都在激励我们创业。”这样课程的影响和熏陶,让赵昕刚的创业思想启蒙,为他毕业后的职业选择奠定了基础。 
“当时我们班里一共五十多人,汇集了各个行业的精英,大家的状态属于:互相欣赏、互相分享。”赵昕刚回忆那时的班级同学,满是自豪,他认为同学间的交流与情谊让他收获更大,也更为持久。在工作中遇到问题时,大家往往会共同探讨,在彼此交流中不经意间就能得到启发;同学们往往也是热心的“联络人”和“对接者”,当遇到有工作业务需要时,总能有同学帮忙“牵线搭桥”,达成良好的合作。“至今我们都保持高频的沟通。”赵昕刚说。

重新开始,两次转型

2005年,从北大国发院MBA毕业时,正值赵昕刚工作十年。这一年,他所在的公司被重组兼并,主营业务剥离,赵昕刚面临着调岗或者从公司离开的选择。受国发院MBA的影响与启发,赵昕刚选择了后者,他下定决心放弃多年稳定的工作,重新开始,着手创业。随后的十多年创业时间里,他经历了两次转型期,一路跌跌撞撞,不断摸索,不断成长。

最初,赵昕刚的创业主要围绕进口贸易业务,但在实际过程中他发现这并非长久之计,单纯的进口贸易并不能让公司拥有核心竞争力,于是他开始探索从贸易向生产制造方向转型。2006年,他去非洲考察、寻找机会,2007年,他决定筹建工厂,并最终选定在北非阿尔及利亚投资建造了软木原材料加工厂BNB。他说,真正的创业是从转型筹建工厂开始,此前做的贸易工作较多依赖过往多年的工作经验,但是转型做生产,从建厂到工厂经营,每一件事都不容易,无论是设备、人员还是技术,所有这一切都需要走出舒适区,从零开始学习与摸索积累。

2012年,当获得中国驻阿大使馆颁发的中阿合作杰出贡献奖时(当时共十家企业获奖,八家国企,两家民企分别是华为和BNB),赵昕刚回忆了那些年企业的成长历程,“我们能在没有资源和背景的情况下做成功,其实得益于我们并不知道前方有什么阻力,大多数情况下只能走一步看一步,利用自身优势,抓住机会,摸石头过河。”

2017年,为了使企业能够更持续地发展,赵昕刚带领团队开始进行第二次转型,他希望能进一步增加产品的基础附加值,做深加工、有技术含量的生产制造,并主要在技术研发、创新方面进行发力。这一年,他关闭了非洲的工厂,将全部工作重心转移到了国内。再次转型意味着新的考验和挑战,因为公司新的发展方向更具技术含量,工厂人员也将面临重组和调整,同时这也对管理者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须不断地大量学习才能适应新的发展趋势。

现如今,他所做的精品葡萄酒软木塞已实现了出口,创业企业承包了行业内的多个“第一”:到非洲去投资建厂的第一家中国软木企业,中国软木塞国家行业标准的起草单位,中国软木塞出口欧洲酒庄的第一家企业,软木塞行业中第一家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

多年的创业历程,让赵昕刚十分感慨,他特别提到,正是在北大国发院MBA项目的学习经历,让他的视野变得开阔,不仅敢于走出去,更有信心走出去,这些都对他的创业有非常大的帮助。

深入思考,投资自己

赵昕刚坦言,他喜欢思考,他总在思考如何不断向前,如何更进一步。他也希望自己一定要做有价值的事情,对社会、对周围人有意义的事情。

近两年来,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不少企业处境并不容易,赵昕刚的企业也不例外。但他始终看好中国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疫情也是机会,我们需要看到,即使再好的环境也会有倒闭的企业,同样,再艰难的时刻也会有企业脱颖而出。我的想法就是,在本领域内要做到‘专精特新’,做细分领域的领导者。

一定要投资自己。”这是赵昕刚对于是否要读MBA的建议,在外界环境形势不太好或是职业方向不清晰时,投资自己是完全正确的选择:一是要不断学习充电,二是要锻炼身体,在投资自己的过程中探寻未来的发展机会。对于未来职业方向的选择,赵昕刚认为“年轻时可以选择艰难的路,做别人没做过的事、别人不敢做的事,或许这才是捷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