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上官俪: 猎头十年,选择BiMBA再求突破


北大国发院MBA2021-2022学生大使介绍:上官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21级北大-UCL MBA项目在职班学生。拥有近10年高端人力资源招聘经验,7年世界500强人力资源企业从业经历,专注于财务、法务、人力资源职能领域的中高端人才招聘,目前担任CGL上海德筑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

目标专注,迅速晋升

本科为农林经济学专业的上官俪,在大学期间不断地进行着职业方向的探索,她最终选定了在人力资源方向工作并为之早早地开始准备起来:去外企实习、学习商务英语……每一步都为最终的职业目标努力着。
迈入职场的第一份工作,她选择进入了一家本土中高端猎头公司担任寻访员,负责人力资源、法务、互联网领域项目的前期寻访。寻访员的工作,让她不断积累了扎实的猎头技能和功底。此后,上官俪入职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全球人力资源招聘企业MRI(博禹中国),进一步熟悉了猎头行业360度体系化的招聘流程。
得益于前两份工作的经验积累,也归功于当时领导的帮助和提携,2013年伊始,上官俪进入世界500强人力资源企业Adecco Group德科集团旗下的Spring Professional (跃科),开始了对她来讲职场中快速提升的一个阶段。公司对于中国市场发展的信心和投入、国内高端定向人才的稀缺以及各企业旺盛的需求,都为她施展才华提供了平台和空间,她本人也同步付出了百倍的努力,五年内连续升职六次,在28岁时就已成为亚太区最年轻的业务总监,带领十几人的团队每年完成过千万的业绩。
公司年会和团队庆祝合影
“猎头工作,能够接触到各个领域的精英和佼佼者,他们的工作方式、思维模式会带给我很多潜移默化的启发,对我有很大帮助。而我也真诚地希望能够去帮助别人,成人达己,很大程度上这份工作可以实现自己‘利他’的价值。一路走来,我遇到了优秀的导师、平台,不断地得到成长,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
然而,她并没有满足于已有的成绩,机缘巧合之下,上官俪于2019年进入了CGL——一家国内领先的创业猎头公司,汇聚了众多本土猎头精英。在这里,虽然疫情的影响带来诸多挑战与不确定性,但她只用一年半时间就升级为高级合伙人。大多数的同行取得相应的成就往往需要更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积累,而在三十而立这样的年纪,取得超出同龄人的职场成就,并没有让她觉得可以放慢脚步,她不愿意只是重复现有的工作内容,于是开始考虑如何拓展自己的眼界和能力。
海口合伙人会议,高级合伙人晋升演讲

开拓自我,遇见BiMBA

谈及就读MBA的考虑,上官俪表示,既然已经选择了在商业领域发展,同时也在带领团队,那么MBA的学习,必然早已列入人生规划。在具体的MBA项目选择上,她是机缘巧合地在职场社群里了解到了北大国发院MBA。
2018年,上官俪参加了女性领导力社群Lean In 的一些活动,恰巧遇到国发院老师做了一期北大国发院MBA项目的宣讲,让她对该项目有了初步的了解。此后,在工作中接触到CHO100的成员导师,对国发院的教学和职场的结合有了更多的了解。
同时,在英语演讲俱乐部Toastmaster结识了两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也恰巧是国发院MBA 2018级的校友。上官俪旁观了他们从入学到毕业的整个过程,见证了国发院MBA项目对他们在个人能力和职场竞争力方面的加持和帮助,以及同学之间不同圈子的归属感和纯粹的情谊,触动很大。除此之外,北大国发院MBA项目所提供的国际化视野,也是吸引她的主要原因之一。
于是在2021年,上官俪开始了自己的申请之路,并最终收获offer顺利入学。
开学典礼

思维升级,拓宽圈子

入读国发院MBA一年,上官俪不仅如愿收获了系统化的知识,并结合过去的商业实践进行了梳理,同时还收获了不一样的圈子,与众多同学、校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作为需要同时兼顾学习和工作的在职班学生,老师在思维和规划方面的引导让他们摆脱了一开始的焦虑。“杨壮老师的Global Leadership(全球领导力)课程提升了我们思考问题的高度,让我们更加明确了自己在做和要做的事情。杨老师同时也在课上提醒我们,在疫情持续影响正常生活的特殊时期里,很多人都在面临工作或生活上的困难,而大家能够来到校园边工作边学习充电是格外的幸运,一定要利用好这段时间沉淀自己。”
“此外,Deng Yiting老师的Marketing Science(市场营销)课程颠覆和改变了我很多原来的认知,让我能够更加理解互联网的真谛,反思在互联网环境下的个体角色,同时也启发了我对于很多生活中商业现象的思考。还有Bruce老师的Managing Organisational Behaviour(管理组织行为)课程,也让我记忆犹新,5000字的自我探索作业,让我从内到外、从过去到现在,以不同的维度去做了全面而深刻的深度剖析,让我对自己‘有了脱胎换骨的反思’。”
知识结构的补充和思维方式的转变,迅速在上官俪的工作表现和人际沟通方面起到了作用:在日常和不同行业的高级管理人才沟通时,她更能够理解企业与人才双方的需求,沟通的过程中她也变得更有信心,更有效率。
UP21同学们课堂合影
在国发院MBA的班级中,上官俪还担任着职业发展委员的角色。她真诚地面对班里的每一位同学,也希望以自己的职业经验能够帮助大家提供更多的信息。也正是通过这个角色帮助她与同学之间建立起了更深的链接,与大家结下了更为深厚的友谊。
第一年的学习已经结束,上官俪收获了很多惊喜,除了个人成长方面,生活、工作中都不断遇到北大国发院的校友。她欣喜地发现,自己在不知不觉之中,已经连接并拓展了新的人脉网络,拉近了与更多人之间的距离。

投资自我,探索可能

上官俪认为,在如今的时代和环境形势下,优秀的人才不仅需要在专业领域出类拔萃,还需要横向增加更多竞争力,包括一些软性的技能,如领导力、沟通协调组织能力、战略理解能力、调动整合资源能力和共情能力等,而且越是进阶到中高层管理者时越需要具备这些能力。市场在不断变化,对人才的需求也变得更立体与多元,如何提升自我竞争力、做好长远的职业规划显得尤为重要。
上官俪选择北大国发院MBA项目也有这样的考量,过去的她虽然处在职业发展相对稳定的阶段,但也有过迷茫和不确定,通过在国发院MBA的学习,她坚定了未来继续在人力资源领域深耕的想法,同时也希望进行多元拓展和探索,能够做一名更从容、自信,更有感染力的管理者。
班级活动合影
谈起对于考虑就读MBA项目的职场人有什么建议,上官俪干脆利落地表示“Now or Never”,想到就马上去做是她的人生重要信条之一。毕竟,世界变化如此之快,每天都有新的不确定,而唯一能够帮助人们应对这种变化的就是投资自我、提升自我。只有去学习、去改变、去打破现有的界限,才能从容应对各种变化,打破对于未知的焦虑。
此外,她还提到,要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长处,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对于短板与弱项,要认清并不断弥补,但不必因此陷入“自我怀疑”。来到国发院MBA后将会遇到越来越多优秀的人才,保持客观思考,认清自己非常重要。最后,她还提醒大家,要大胆勇敢地走出自己的舒适区,走入人群,和优秀的同学、校友、老师交流,汲取养分——这或许是在国发院MBA读书最大的意义之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