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缪东峰: 乘势而上,笃定前行,在BiMBA全力以赴去追梦


北大国发院MBA 2021-2022学生大使介绍:缪东峰,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2021级北大- UCL MBA项目全日制班学生。湖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系毕业。自本科毕业后加入中天科技集团,曾先后就职于旗下两家子公司江苏中天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任境外投资经理、ZTT India Private Limited任市场部经理。

 

探索发现兴趣之路

缪东峰本科选择的是英语专业,毕业时,大部分同学的职业方向多为老师或是从事外贸工作,专业对口且更容易快速适应工作环境,但缪东峰经过深思熟虑,发现自己对这两种职业方向并不是很感兴趣,他更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做让自己充满热情、更有挑战性的工作。
2016年,缪东峰选择在一家中国五百强的江苏本土企业——中天科技集团就职,担任中天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境外投资经理,负责一些项目的投资工作。由于不是科班出身,他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付出努力的同时也收获了不少工作中的“高光时刻”
缪东峰回忆,入职后不久,他便参与了上海某建设工程公司的收购工作,这个项目帮助集团公司在原有业务的基础上拓宽业务范围并为集团的持续发展提供了诸多价值。他还曾参与了一境外投资项目——对土耳其知名电缆企业进行100%股权收购,从项目初期一直持续至项目交割,他负责与目的公司高层领导的邮件沟通、文件起草审核、目标公司初步调查报告编写汇报等,最终通过与团队的共同努力,集团成功收购该公司。
2019年,缪东峰在公司内部申请调岗,随后被外派至中天科技集团的印度全资工厂,担任市场部经理,自此开始深入工厂一线,熟悉产品和生产流程。
与印度同事相识后的第一次约饭
作为印度工厂中市场部办公室唯一的中国人,驻外经历的每一天于缪东峰而言都印象深刻。尽管文化存在差异,团队中每个人的工作态度、沟通方面经常会有分歧或障碍,但他还是百分之二百地投入和付出努力,把团队尽可能地凝聚起来完成任务,同时他有兴趣并且有意愿融入当地的生活,他希望自己能做一个让大家喜欢的领导者。互相尊重、换位思考便是他的秘诀之一。一方面,他会在分配工作任务后及时进行跟进确保任务完成,当有员工任务未完成时他会私下了解其真正的想法和诉求;另一方面,他也会制定一系列激励政策,真正站在员工的角度为其考虑。 
“记得有一年圣诞节时我主动提出要做圣诞老人,在极热的天气下穿上圣诞老人的衣服,去到每个工厂、每个办公室给大家分发巧克力、糖果,那天,每个人都争相和我合照,大家都很开心,也让我感受到了被接受和被认可的幸福。”缪东峰说。
没有雪的圣诞节同样令人难忘

入读BiMBA是种缘分

本科毕业时,缪东峰没有继续深造而是选择了直接工作,当时的他认为工作经验更为重要。但是在随后的工作中逐渐发现,往往进阶的学历能带来更高的视角,他越来越认同,工作经历和学历同等重要
工作前几年,缪东峰就一直有想深造的想法,碍于并没有想清楚职业道路的方向,读书计划一度被搁置。2019年后他到印度工作,在两年多的工作经历中,他发现了自己工作的兴趣点,也终于找到了自己希望从事的职业方向——市场工作。新冠疫情爆发之后,他开启了国内远程办公的模式,也正是趁着这段时间他重新梳理了自己毕业之后的职业路径,也再次想到了学习深造,他希望加强市场和管理知识来充实自己,而MBA正是最好的选择。
缪东峰与本科时期的一位老师一直有联系和交流。在老师听说缪东峰想要读MBA的想法后立刻表示了支持,并推荐了北大国发院的MBA项目。缪东峰说,“这个项目是北大与英国名校UCL中外合作办学,对我来说非常有吸引力。”拥有跨文化工作经历的他认为国发院MBA项目将可以进一步开拓他的中西方视野。此外,国发院有大批国内知名经济学家汇聚,能够帮助他更好地理解和读懂中国经济,并在此基础上更好地规划未来职业道路。

在国发院MBA获益匪浅

“我觉得自己来对了地方。”进入国发院MBA后,缪东峰忍不住感慨道。在这里,他收获了自我认知、专业知识和深厚的同学情谊。 

BiMBA入学第一天

第一学期时,职业发展部的老师通过各类测试让大家发掘自己的真实性格和能力,也让大家越来越了解自己。过去,缪东峰自觉领导力有限,通过杨壮老师和宫玉振老师的领导力课程,他学习到了在面对现在和未来不确定的环境下如何发挥自我优势来带领团队、提高团队凝聚力。宫玉振老师提出:“在不确定环境下的领导力更为重要,要相信‘相信的力量’”。之前缪东峰并没有太多的底气和信心,课程学习之后,他希望未来在带领团队时自己能够树立信心,当遇到难题或困境时,将战胜困难的信心传达给每一位成员,最终同团队成员一起实现目标。
杨壮教授Global Leadership结课合影
在专业知识方面,缪东峰也实现了当初想要读书的初衷。“市场营销方面的课程,帮助我对市场及营销体系有了全面的认识。我还学习到了不少分析方法和分析工具,通过对这些方法和工具的运用,可以很明确地获得对市场及消费群体的认知。”缪东峰在课程学习时,总会进行反思,如果当时在印度工作时能够运用所学知识,也许能够给当时的工厂在提高效率、降低各个环节的成本方面带来不一样的变化。
此外,一群优秀的朋友也是缪东峰在国发院MBA读书过程中的重要收获。这次重返校园给了他重新结识更多不同行业、不同圈子朋友的机会,大家彼此之间真诚相待,关系纯粹,而且大家来自各行各业,思路不同,分析问题的角度不同,也能够给彼此带来新鲜的体验和收获。
作为班级中的学习委员,缪东峰由衷地希望班级是一个团结、和谐的集体,因此他总是在班级群里用“家人们”这个称呼来表达自己真实的感受。除了提醒、“督促”大家学习之外,缪东峰也用心为班级的记录工作默默做出贡献:创建班级的公众号(BiMBA UF21)、制作Vlog来记录每一次班级活动。“我自发去担任了每个活动的摄影师及Vlog剪辑师,也是希望我们的所有经历都能形成影像资料,能够永久留存和回味,希望大家知道我们班集体是一个大家庭,更希望以此来不断增加班级凝聚力。
年轻可爱的BiMBA FT21班集体

想要加入就别犹豫

在国发院MBA,缪东峰很感激“MBA一对一职业导师项目”。他选择的导师来自苹果公司,也是国发院EMBA的校友。虽然目前见面次数有限,但是导师给了他不少建议,同时也为他推荐了一些实习项目。在与导师的交流中,缪东峰觉得自己思考未来职业发展时更加成熟:原来的他职业方向明确,并且将行业锁定在了科技和互联网方面,如今的他认为,制造实体企业也一样被看好,从国发院MBA毕业后不一定非要转换行业,未来如果有机会也会考虑重返制造业。
能够加入北大国发院MBA是一种幸运,缪东峰希望,与正在读书的大家共勉,珍惜当下,珍惜平台,珍惜资源
而提到对想要读MBA的同学们的建议时,缪东峰说:“希望大家在读MBA前能想清楚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有时候选择太多反而会更加茫然,知道方向后,有针对性学习能够更好地利用平台和资源。”对于打算报考国发院但还有犹豫的同学,他这样说——“大家尽管来,选择北大国发院MBA项目除了拓展感兴趣的方向知识外,还可以了解更多,比如经济领域,无论宏观还是微观层面,这里都有顶尖学者和最新的前沿成果,能够让你站在前端了解趋势,这对未来工作将大有裨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