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2022MBA新生风采(1):地产人切换赛道,期待无限可能


马良,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2022级北大- UCL MBA项目全日制班学生。北京林业大学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学士,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专业硕士。拥有五年地产行业从业经历,曾先后就职于中粮大悦城控股战略投资部、招商蛇口华北区域总部投资发展组,有较强的房地产投资分析能力,战略意识强。

进军地产,不断提升

2017年,马良在北大硕士毕业后加入中粮大悦城控股总部,成为一名管培生。正值“地产热”时期,虽与所学专业(城市与区域规划)并非特别对口,但怀抱一腔热忱的他决定试试看。没想到,在这里,他度过了快速成长与收获的四年,更是积累了丰富的地产经验。
在大悦城期间,马良主要在战略投资部,负责投资管理、市场分析研究、战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由于没有商科背景,马良提到,从事投资管理工作也是一个同步学习的过程。他庆幸自己遇到了优秀的领导和同事,给予了他很多帮助,让他的业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工作近四年,马良经手了不少项目,如海淀永丰大悦城、北京大兴大悦春风里等,能够为城市发展贡献力量,他感到颇为自豪。“海淀永丰大悦城项目涉及到复杂的新业务模式,由于前期对项目风险的把控程度有限,整个进度缓慢。通过不懈努力以及方案的多次修改,最终在团队的通力协作下顺利完成了该项目的设计。” 
提到这次项目经历,马良深有感触,作为一名地产人,他期待着项目的推进能够为项目周边居民的生活商圈有所拓展,为城市留下地标性印记——这是此份工作带给他的价值感和意义
而回顾项目,从最初的不断被否、一筹莫展,到摸着石头过河,作为项目协调的他与团队一起,经多方专业咨询、学习摸索、反复研究一一攻克了各项难题,有效推进了项目进程,整个团队凝聚力也随之增强。他坦言每个人都会有不足,比如在项目的协调中实现工作目标和个人需求的平衡是复杂的过程,但也正是在一个个项目中,在不断磨合与寻找“完美”答案的过程中,他在不断追求卓越,丰富经验,提升自我。

应对变化,调整自我

世界在不断发展,行业也在不断变化,面对新冠疫情影响之下带来的不确定性加剧,如今的我们相较以往更需要有应对变化的能力。马良的策略是“适应”和“减缓”,他认为这不仅是工作中,也是生活中应对变化的重要策略。
2021年,在中粮大悦城控股总部工作近四年后,马良开始将目光转移,恰好遇到招商蛇口华北区域总部投资发展组的工作机会,他选择加入其中,希望能尝试一些更新的挑战,拓展更多职业空间。而在工作的过程中,他也明显感受到了自身商业知识的欠缺,因此,调整和充实自我的诉求开始萌生并变得愈发强烈。
“我认为,应对变化,其一是适应,加强对变化的了解,用较短时间分析,就像没有商科背景的我应该要去读MBA,加强对商业变化的适应,快速学习与了解,强化背景以适应更多岗位的挑战。
“另一方面来讲,如果大环境或行业变动无法对抗,可以规避伤害,这也是所谓的‘减缓’。地产行业的波动,从微观来讲对个体影响会很大,可能意味着业务发展、个人职业通道的收缩,并且在未来一段时间都可能如此,哪怕在头部企业。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切换一个赛道,通过读MBA来调整方向,利用自身优势切换到更适合和感兴趣的领域——也许放弃一个领域,能为自己打开另一扇窗。”

北大学霸,再度进阶

本科时,马良就是妥妥的“学霸”,专业排名前5%,也由于在校期间的优异成绩和表现,他被直接保送至北大读研,并获得了为期半年前往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交换学习机会。
在北大读研时,马良就对国发院有所了解,他提到当时的室友会去国发院旁听经济学相关的课程,并总结分享道“课程难度不小,老师要求也很高,但收获满满”,这让马良印象深刻。
今年,马良正式申请了北大国发院MBA并被顺利录取。他说:“仔细对比一些MBA项目之后,我发现北大国发院MBA是最适合我的项目:一、中外合作办学能够提供国际化的视野和新鲜的观点;二、北大-UCL 全日制MBA的学制相对短,能让自己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快速进行职业转型的尝试和探索;三、相比较联考项目,北大国发院MBA为申请制入学,方式更灵活。
马良也感谢申请MBA的这段经历,他提到,准备申请材料是自我复盘的过程,不仅能让自己有时间重新梳理过往的学习、职业履历,也让自己对自我优势、劣势等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他还特别提醒大家,如果想要读MBA,可以尽早下定决心,这样准备起来会更游刃有余。“同时也要充分利用学院提供的MBA一对一咨询通道,与招生老师的沟通,能让我们更清晰自我的需求。”
谈到对北大国发院全日制MBA学习的期待,马良说,“希望自己能够弥补财务、管理等方面知识的短板,系统梳理商科知识,形成完整的体系框架,同时也希望能寻找合适的实习机会,进行职业方面转型的探索。”
生活中,马良是一个偏安静的人,加入MBA,他希望能通过学院的平台或是各类活动,认识志同道合的人,在沟通、交流、碰撞中寻找到自己的定位和方向,也希望通过同学之间的带动,更进一步点燃对生活的热情。

“我很早就知道BiMBA的各类活动非常丰富,很想参加,希望未来也能加入到相关的团队中,强化与同学、校友之间的链接,收获不一样的精彩的MBA生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