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2022MBA新生风采(2):生物学博士的探索之旅,在大健康领域不设限发展


李雪雯,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2022级北大- UCL MBA项目在职班学生。北京理工大学生物技术专业学士,瑞典查尔莫斯理工大学生物医药专业硕士(辅修工业管理),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曾先后就职于北京诺和诺德医药科技公司、艾美仕市场调研咨询公司、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和武田制药,目前担任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医学发表负责人。

坚守自己的热爱

在生物学领域潜心十余年的学习探索,李雪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对于最初本科专业的选择,是李雪雯与家人共同商量之后的结果。因为不少亲戚都是医生,家人也就自然地希望她能走从医这条路。医学还是生物学?虽有家人们的劝说,但李雪雯最终选择了遵从内心,坚守热爱。“相比较两个方向,我对生物学领域更感兴趣,因为能看到不一样的微观世界。”
于是,自2003年起,李雪雯沿着生物学这一领域,从本科到研究生,从国内到国外,专注于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一路坚持着专业上的探索。2009年硕士毕业后,李雪雯在北京诺和诺德公司短暂地参与了一段时间的研发工作,也正是在此期间她发现,自己仍需要在科学研究上继续钻研,因此决定读博,最终考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与英国剑桥大学联合培养项目),攻读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方向博士。

不为自己设限

提到博士,不少人都会觉得学术研究之路是“顺理成章”的职业发展通道,但李雪雯是个“例外”,攻读博士学位后,一向热爱探索的她再一次选择了与众不同之路——进入企业,开启了不为自己设限的工作旅程。
2014年,在朋友推荐下李雪雯受聘于艾美仕市场调研咨询公司(后更名为IQVIA)担任高级研究员。在新的平台上,李雪雯可以以商业视角分析生物医药领域,获得不同的领悟。随后她加入了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全球最大的STM(科学、技术、医药)出版集团参与出版社的合作拓展、项目管理以及跨部门合作等工作。过程中,李雪雯与前沿的专家学者进行学术探讨,夯实学术基础,同时,这份工作也助力了她个人专业方面的成长和多维度能力的培养。

在出版集团四年半时间,随着工作日趋得心应手,李雪雯觉得是时候给自己增加一些压力和新挑战了。彼时,有猎头向她推荐了药企(武田制药)的工作岗位。没想到一开始只是抱着好奇心参与的面试,却让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个岗位属于新设职位,也是当时面向国内招聘的第一人,李雪雯很想试试自己在未知领域发展与突破的能力,于是,她开始了新的挑战之路。 
在武田制药,李雪雯从零开始探索,她一边借鉴外部范例,一边结合公司实际不断摸索。经过两年半的积累,无论是合规及团队建设、发表策略制定、平行管理多个项目等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也正是在自我进阶的过程中提升到了更高的思考维度
2021年底,李雪雯加入到全球领先的制药公司——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强生子公司),成为其国内首位医学发表负责人。
在杨森的新岗位上,她需要思考与规划更多更长远的事情,挑战更大的不可能。对此,李雪雯自有她的应对办法——“一方面我对工作上的困难会提前做出预判,另一方面,我认为工作中最重要的是具备调节情绪的能力,有效管理自我,冷静解决问题,从而可以更为客观地获得支持和合作。”从最初的摸索、接触、交流与磨合,到获得同事领导的认可和信任,工作中每次达成目标时都会让李雪雯收获成就感以及自我驱动和管理的价值。
人们常言,变化是常态,李雪雯则以“变化”来应对变化。回顾过往的职业生涯,每隔一段时间她都会复盘,明确自己的目标,她从不为自己设限,她始终做好迎接“变化”与“挑战”的准备,她怀揣着好奇探索之心尝试了不同方向的工作,也以不变的初心来不断进阶与成长。
“应对变化,首先自我应当具备预见性,不能等着变化到来再去应对,要主动求‘变’,提前做好准备;同时,也要以不变应万变,要坚守初心,始终明确自己的方向。”李雪雯这样说。

多维度武装自己

在出版集团工作时,李雪雯发现工作中合作的专家里,有些不仅有博士学历,还有攻读MBA的经历,在交流时,李雪雯明显感受到他们的沟通方式和思路的独到之处。也是在那时,李雪雯萌生了读MBA的想法。几经思考,她终于决定要试一下,希望能通过读MBA来多维度武装自己,拓宽视野,发现不同的方向。
李雪雯很早就了解到北大国发院的MBA项目。“高、大、上”是李雪雯对北大国发院的评价,选择这里的原因,其一是国发院的“智库”属性,能够获取与国家政策相关的最新信息,增长见识;其二,北大-UCL MBA项目由北大与UCL两所名校强强联合,中西合璧,有着自由的学术氛围,又是全英文授课,可同时满足多个学习目的。参加过几次项目宣讲会,也让李雪雯了解到,国发院中有担任医保谈判专家的老师和不少医药领域的同学校友,是身处医药行业的宝贵资源——这些都让她决定,国发院MBA是她的不二选择。
成功拿到录取通知书后,李雪雯回顾申请以来的这段经历,她提到申请过程也是明确自己方向的过程,在梳理和准备个人材料时需要不断反思自己。当看到紧密的课程安排时,李雪雯期待着入学后的生活,也在心里开始盘算之后工作、生活及学习的安排。
“我期待能与不同行业、不同背景的同学沟通和交流,进行想法和观点的碰撞;期待自己在领导力、管理方面知识的提升,更加脚踏实地;还期待在学习的过程中能打开自己的格局,看得更高、更远。”

李雪雯说,未来,自己会坚持在大健康领域继续发展,“不过,在此领域内我不想给自己设限,过去的自己做过很多方向的工作,都能很好地适应,未来也会顺势而为,有好机会一定会抓住。”一路走来,李雪雯从不安于现状,不断追求着变化和挑战,同时她始终坚守内心,在自己热爱的领域不断发光发热,也期待着她在国发院能收获初衷,开拓新的天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