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2022MBA新生风采(3):85后连续创业者,坚持做有价值的事


王之秋,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2022级北大- Vlerick MBA项目在职班学生。北京交通大学自动化专业学士。2014年创立领结管家,获赛富、线性资本联合投资,创业期间曾带领百人团队经历数次风口与寒冬,对于资本市场、互联网及行业数字化本质有深刻理解。后加入海尔云厨团队任运营总监,2019年,二度创业,创立葡萄聚联科技,面向医疗行业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及服务。

抓住风口,走上创业之路

本科毕业后,王之秋选择了信息化方向,加入北京云起天成科技,负责售前解决方案工作。他曾参与了北京理工大数据处理技术实验室的筹建工作以及多个重要国央企的数字化转型建设。通过使用国产分部署数据库技术替代传统IOE存储技术的解决方案,为其提供大数据计算平台、分部式存储等数字化解决方案。
“我很感谢第一份工作,它教会了我两件事情:一是所有的市场竞争策略中,最重要的是把产品做好,帮助客户真正解决问题、创造价值;二是要保持创新,不断学习与自我迭代——这两点始终影响着我的职业生涯,是非常宝贵的财富。
原本,这是一条稳定的职业发展道路,王之秋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他似乎并不安于现状。随着互联网的兴起,王之秋在几年间深刻地感受到了互联网对于各行各业的渗透和影响,他敏锐地感知到互联网正在悄悄改变着生活,无论是社交、团购、外卖或是打车等各类生活服务场景。捕捉到这些的他琢磨到了一个方向,做社区服务场景下的O2O服务,随后他将自己的想法不断完善成型,并寻找到来自百度和美团的靠谱合伙人,就这样,王之秋的第一次创业开启了。
创业初期融资路演活动
初次创业的王之秋算是赶上了风口,公司团队规模迅速扩大,最多时员工至两百人,更是于2015年拿到了赛富、线性资本的联合投资。但,创业总归不是易事,2016年资本市场寒冬,在错失京东、正大集团等战投收购机会后,最终,该创业项目并入到海尔集团,王之秋也开始担任海尔云厨智慧厨房生态平台的运营总监,带领团队搭建智能厨电设备生态服务平台,并负责所做APP馨小厨项目的产品迭代研发。
王之秋说,创业之后,点燃了他想要挑战的心。过去的他或许有些害怕变化,但经历了第一次的创业,他深刻领悟到了:最永恒的就是变化,变化或许会带来悲伤和遗憾,但同样也因为变化才创造了更美好的生活和状态。“记得在资本寒冬时,不到一个月时间里我面见了近百位投资人,大部分情况下得不到肯定的答案。当时会沮丧甚至绝望,但是,我也想明白了,无论昨天怎样、上一次商谈如何,今天的事情一定要做好,拥有面对变化的勇气是特别重要的一件事,而勇气,一定源于之前的专业积淀和充分准备。
“所以,面对随时变化着的世界,我觉得一是要放下执念,在心态上积极拥抱变化二是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具备专业的能力,这样才有勇气去面对未知和挑战。”

二次创业,做有价值的事

“我特别喜欢户外运动,尤其是在大海上帆船远航,即便遇到风浪,但最终到达目的地,都会觉得是一次完美的挑战——我很享受挑战自己的过程。”王之秋这样描述自己,这也就不难理解,在海尔工作两年后,2019年,他再度开启了创业模式,继续自己的挑战之旅。
驾驶远洋帆船穿越风暴中心
“我一直在关注资本市场和一些创新领域,如今的互联网正在从生活服务领域逐渐转入到产业互联网阶段,而最终我选择在医疗行业领域投入也是经过了慎重的思考和前期各项准备。”王之秋的母亲在医院工作,原本他也有从医计划,作为半个在“医院”长大的孩子,他很熟悉医院的环境和医疗服务的生产运营过程,另一方面,他发现,当下数字化技术发展迅速,但却未能真正有效地帮助到医疗服务的生产管理过程。
在这样的背景下,他开始关注医疗行业的数字化领域,并尝试与一些医院沟通需求,看看互联网数字化究竟能帮助医院解决哪些问题。
“我们先后为三十余家中国百强医院提供了数字化解决方案及产品服务,为超十万医疗工作人员及团队提供了数字化的运营管理工具。简单来说,我们在帮助每个大型医院搭建一个属于自己的操作平台系统(如APP、PC端),系统所搭载的是整个医院的精准数字组织架构和伴随医院经营产生的数据流及业务流,就像面对谷歌推出的安卓操作系统,华为推出了鸿蒙操作系统,葡萄聚联数字医院操作系统可以打通医院、科室、个人及院内的信息系统及数据,让每位医务工作者能够进行在线的业务协同、工作交流和业务管理,并为科室及医院提供专业的数字化医疗业务管理应用,更好地帮助医护人员、医疗管理机构解决问题,提升医疗服务和生产管理效率。”
为众多中国百强医院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及数据中台服务
2020年初,王之秋与团队刚刚创业起步就赶上了突发的新冠疫情,正是在这段时期,越来越多的医院急切需要通过数字化技术来开展医疗运营管理工作,因此,他们公司的业务规模在一夜之间急剧增长。
同样是这段时间,让王之秋体会到了职业生涯中最具成就感的事情。“第一次创业时,得到京东、正大集团等战投收购是对创业项目的肯定,过去会觉得很满足、很开心,而这一次,我们不仅证明了我们的数字化技术及产品,整体的方向是没有问题的,同时更是帮助到整个医疗行业的效率提升,帮助到很多医务工作者提升了工作效率——这是真正有价值又让我有成就感的事情。” 
王之秋提到,在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整个葡萄聚联团队火线支援一线,经过72小时连续作战,重重压力之下,紧急帮助国家卫健委搭建数字化指挥调度平台,真正通过数字化解决了当时344支医疗队的近14000名医疗队员的数据协同、指挥调度及医疗队物资调配等问题,极大地提升了疫情指挥部与各省医疗队间的协同配合及抗疫效率。而在整个疫情期间,王之秋及团队多次帮助多地省市卫健委、大型医院实现疫情防控数字化,收到了很多好评,在2022年北京市新冠疫情爆发期间,与朝阳卫健委及疾控中心共同深入抗疫前线,并获得了公开的表扬信。
奥密克戎爆发率领团队进驻疫情指挥部
两次创业,让王之秋深刻理解到,要坚持做有价值的事情,就一定会有收获。
另一方面,在团队管理的过程中,创业的经历也给王之秋上了一课。“第一次创业中团队发展最快时规模至两百人,后因资本寒冬,融资缓慢,缩减至五十余人,却发现整体业务及盈收规模并没有受到影响。而这也提醒我,创业需要兼顾战略、人事、财务、市场等很多方面,应当修炼内功,无论是团队的管理、业务运营都需要专业的课程进行提升,需要更专业的视角、思路和经验。”

攻读MBA,在国发修炼内功

自海尔工作时,王之秋开始关注MBA。到今年,王之秋自觉整体创业状态比较稳定,公司团队规模越来越大,面临越来越大的管理挑战,也意味着需要更充分的准备,于他个人而言,自我学习、增加专业度是眼下亟需之事。
北大国发院MBA的课程安排首先让我心动,课表上每一门必修课都让我觉得是日常工作所需,而且在这里,国家智库级的老师和全球非常优秀的商学院课程能够提供更专业独特的视角、思路。”王之秋还提到,自己认识不少北大国发校友,相处之下大家观念一致,彼此契合,种种原因都让王之秋下定决心申请国发院MBA,并最终顺利拿到了offer。
生日当天收到北大国发录取通知
回顾面试的经历令王之秋难忘,他提到之前自己一直有压力,担心无法通过面试,但是面试过程中发现,和他想象的完全不同。老师们亲和且专业度很高,面试更像是一次愉快放松的沟通与聊天,面试前王之秋还有些担心,自己关于医疗方面的背景是否能讲解得明白,但随后发现着实有些多虑,老师们的专业度都能迅速理解他想要表达的意思。所以,王之秋也不忘提醒后来的申请者,想好了就立马行动,而且做好充分准备就好,无需有过分的心理压力。 
王之秋对国发院MBA的学习充满了期待。“首先是精彩的课程和知识,希望能通过与老师们的探讨交流,将知识内化,直接运用于自己的公司管理和业务决策中,活学活用;也希望依托于国发院MBA的平台,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对医疗行业、甚至对社会有价值的事情,能够从不同角度推动行业改革、造福社会。”
王之秋说,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创业必然会面对无数的困难,需要不断解决与攻克,相信通过MBA能够收获专业的视角,能够多维度看待问题。而在国发院MBA,也必将收获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些不同背景的朋友能够为我们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信心——这将是源源不断的强大的勇气,能助力创业之路走得更久更远。

期待22北大国发MBA的精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