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一起向未来——北大国发院MBA 2021-2022 学生团建顺利举行


2022年9月10日-11日,北大国发院MBA 2021-2022 学生团建在北京市郊区举行,本次活动为北大国发院MBA首次同步举行新生与在读学生的团建。穿越峡谷、徒步长城、定向越野、水上竞技……汗水与泪水并存,荣誉与欢笑同行;认真的力量,团队的力量,为每位参与的同学带来了深刻而美好的回忆。

在2021级学生出发前的出征仪式上,北大国发院院长、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姚洋老师发表了讲话。他提到,此次团建对2021级同学来说,尽管延迟了一年,但经过这一年时间的相处与磨合,或许会有不同的感受。姚洋老师对2021级同学表示了祝贺,因疫情原因过去一年上课不易,能够坚持下来大家付出了很多努力,同时也感谢大家的理解与配合,能够以平和的心态来面对疫情变化。过去二十年,国发院一直保持良好的口碑并坚持自己的标准,也因此吸引招收到如此多优秀的学员,作为BiMBA商学院院长,姚洋老师希望,能够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的痛点,也希望能够尽最大努力为同学们提供最好的学习环境、最好的生活环境。

随后,同学们出发前往团建,两天一夜的行程中,第一天大家需要完成15+公里的徒步:穿越峡谷与长城,晚上2022级同学完成文艺汇报演出,第二天在规定时间内大家需要以组为单位完成定向越野。以下为各组同学的收获及感受:
 

2021级“第一(队)”

最美好的时光是和你们在一起

水墨丹青,皆是同窗情谊,刹那芳华,恰是同学少年。2022年9月10日-11日美丽的中秋和教师节重逢,国发院MBA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团建,我们“第一队”有幸聚在了一起,共度良辰。


谁也没有想到,国发MBA是“体校”

烈日炎炎,经历了7个多小时,终于攀登完陡峭的黄花城水长城到达目的地。毛毛同学的“藿香正气” 拯救了不少小伙伴。真的是“有痛觉,才能算是活着”!

拒绝躺平是我们本有的态度

第二天就要躺平吗?NO!上午10多公里的定向挑战赛,小游戏不断,伙伴们玩得不亦乐乎~ 下午的皮划艇更是让大家嗨到了顶点~

兜兜转转,春去秋来,愿我们“归来仍是少年”。一起拼,一起赢!

2021级“攀峰2队”

为期两天的中秋团建已经结束,大家即使回归工作岗位却仍在回味,一张张翻看着摄影师给我们拍的照片,一幕幕回忆起每个定格瞬间的欢笑与汗水。

经过一整年的相处,我们攀峰2队每个队员之间或多或少都有所了解:谁擅长什么,谁该做些什么,谁该注意什么,这让我们达成了完美的默契,每个人都发挥着各自的作用。无论是第一天的翻山越岭还是第二天的定向越野,有困难的时候大家互相帮扶打气,有挑战的时候大家积极出谋划策,有危险的时候大家舍弃进度首选安全,在有所突破的时候大家也都发自内心欢呼鼓掌。在这样的团队基调下以及队长的专业带领下,每个人都散发着强劲的能量,都在想是不是还能为团队再做些什么。

我们其实没有强烈的夺冠心态,只想在安全的前提下尽自己的全力享受这次团建,但苦心人天不负,当获知我们得了第一名的时候那种既惊讶又喜悦的心情我们每个人都能深刻体会!我们对这样的结果十分满意,相信数年之后再回看这段经历时也依然面带欣喜,感谢国发院MBA以及辛苦的老师们带领我们共同创造出这段美好的回忆!

2021级:“三生三世 未名传奇” 队

本次团建三组同学的感受很多,我们并不像22级新同学大家互相不熟悉,经过一年的并肩学习和活动,已经形成了一年的战斗友谊,对本次团建的期待也蛮多的,整个过程非常符合期待,回忆几个难忘的瞬间:

(一)队长孙琳在穿越过程中遇到此生最怕的虫子而情绪崩溃,在后面的同学听到声音即刻蜂拥而上帮忙解围和安慰,使得队长很快得到心情平复;

(二)做定向任务3组分成2个小队,大家很依依不舍的被迫划分,完成任务后大家见到一起午饭超开心(回归的喜悦);

(三)3组一直在最后跟着大部队收尾,走走停停,往往是1和2组都到集结点休息了几分钟了,3组大部队才到,但教练即刻喊走,我们没人抱怨,这非常难得。

通过上述几件事,我们把团队争名次放在第二,将团队凝聚力和同学友谊放在第一位;学会换位思考,懂得感恩,在完成任务的同时,提升了自己户外生存能力。

最后以老师的一句话结尾:相识结缘北京,情谊始于国发MBA。⼀年陪伴情谊暖,齐⼼携⼿创未来!

2022级 “Perfect One”队

组长:组里愿意主动全情投入的很多,大家也都非常优秀。我们虽然人少,但不妨碍我们披荆斩棘,我们的表现绝对是最棒的!

来自组员的感悟心得:

(一)大家都说我们1组是内卷王,但其实我们只是一支团队荣誉感强,凝聚力也强的队伍。在这种氛围下,每个人都在发挥着自己的所能所长,每个人都在闪闪发光,每个人也都在尽所能地帮助对方。一个人不能一直行,但一个团队可以。永远Perfect One!

(二)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第一天,15公里的山地、溪流及长城的攀爬和跨越,不是一瞬间的咬牙、跺脚、屏气就能完成的。我们需要培养团队意识,第一名带队保证安全和步幅,后面的同学形成了“一帮多”的小组活动。不用时刻在意剩余路途的长短,我们需要做的正如教官所说“信任团队、匀速步伐、补充水分、勇往直前”。发挥比较优势:我们改编了本草纲目,创新出品《北大纲目》,和其他组在道具丰富程度、舞蹈的精细化动作都有些许差距。但是在所有人劳累了一天的情况下,以幽默、节奏感超强的舞蹈,加上活跃气氛的沈同学,给各位评委留下深刻印象。甚至还有起哄的同学说再来一遍!找准细分领域,可以创造比较优势。

(三)人为先:在本次团建中,我深刻感受到各小组在三大项目中暗暗较劲、拼尽全力的感觉。我认为这种激烈的竞争,首先可能源自大多数MBA学生的天性好胜,不服输。一开始我心态“很佛”,但是到最后一个集体项目时,为了按时到终点,我可以拖着抽筋的腿抄近道爬山。我心态上的变化,来自我们组员的“卷”劲:平时并不常锻炼的组员A,在活动中全程专注,处处领先;脚踝受伤的组员B,坚持徒步15公里,最后的定向项目还在冲刺跑;组员C,文娱项目中临时增项,只为不让节目过于单薄…… 最终,我们也是拼着。因此,组织成功的第一步是找到合适的组员。文化为魂:组织有了“卷王”并不天然带来成功。通过愿景、文化等软力量让大家融合起来,进而产生集体荣誉感,才可能提高胜算。我认为不同团队的名字、口号可以反映上述组织的愿景和文化。我将其分成三类:一、胜利文化,比如perfect one,有人叫别和我作队;二、宏大文化,比如 great eight、爱与自由;三、其他。前两者从不同角度在组织内传达了“我们独特、我们优秀”的精神,直接告诉组员——我们要赢,在激发团队荣誉感方面能带来更直接的效果。比如,我们的文艺汇演节目是集体跳健身操,虽然在道具、服装准备的精致程度上不及其他小队,但是我们依然进行了非常认真地准备,最终凭借在15公里的野外徒步后继续进行“重体力”表演的体力优势,我们的健身操反而形成了比较优势,拿下第一名。因此,快速形成文化,是组织成员明确目标和做事方向的一种必要条件,是加速产生组织战斗力的催化剂。事为重:此处的“事”指的是分工。分工一方面带来效率,另一方面带来各个工序的价值,最终创造出集体的价值。比如,我们的汇演节目,创意来自网上流行的健身操神曲《本草纲目》,但是我们融入了大量的北大元素,在押韵、唱腔、喊麦等细节上加入了创意,最终形成了独特的《北大纲目》,在汇演时多次引起现场观众的共鸣。这个改编来自文艺细胞异常发达的沈同学+侯同学组合,她们只用了不到一天就完成了写词、录歌、剪片的全部工作。又比如,我们的专项项目,在主办方宣布开赛后,我们就迅速形成了“识图、导航、探路、传证”等不同的小组,大家各司其职,高效完成了比赛。尤其值得回顾的是,我们的这些分工,主要来自各个成员根据任务需要“自发比较”而形成,在这种情形下,一方面需要团队成员们发挥领导力,为了集体荣誉而主动承担责任,另一方面也意味着组员们要随时根据突发情况进行补位。在组织中,如何将任务分解成不同职责,清晰定义这些职责的价值,是管理者最核心的工作,也离不开组织成员根据集体利益来调整、形成共识并坚决执行,最终,每个人创造的价值汇总成集体的价值,让组织和成员都能受益。

2022级“望月虎”队

这次团建是经历的最有意义的一次团建——费体力第一:15公里户外徒步,跋山涉水,打败酷暑,勇攀高峰。趣味性第一:水上皮划艇疯抢小黄鸭,浑身湿透,欢声笑语。凝聚力第一:18项团队定向打卡任务,智体两劳,一个都不能少。

这次团建,我们小组成员经历了从陌生到互相熟悉,彼此之间互帮互助,团队活动配合得井然有序的过程。整个过程也是一次体力的突破,耐力的提升,在国发院MBA年轻活跃的团队气氛中,每个人不知不觉被感染,全员的参与感、归属感拉满。

2022级“别和我作队”

一定是特别的缘分,让我们集合在一起组成了“别和我作队”,在两天的团建活动中,我们一起挑战了蜿蜒崎岖的水长城路线,一起表演团队show,一起划皮划艇,一起齐心协力完成定向挑战,累是真的累,开心也是真的开心,在高强度的团建活动中,我们收获了意志力,更收获了战胜困难的信心。

更珍贵的是,我们收获了团队小伙伴之间深厚的友谊,每个宝藏小伙伴在团队合作中都闪闪发光,互相帮助,为了集体荣誉而加油,困难重重的团队活动让我们仿佛从朋友变成了亲人,我们的口号是“别跟我作队,荣华又富贵”,别和我作队forever!

感谢每一位组织团建活动的老师、教练,感谢所有尽情参与的同学,我们会带着团建中的满满收获继续勇往直前!

2022级“乘风四海”队

于我们而言,Teambuilding就是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链接其友谊。

(一)野蛮其体魄:15KM的跋山涉水和15KM “轻功水上漂”,陆地训练与水上训练结合,既考验着大家的体力,又让我们感受到了运动的柔美,刚柔并济,跌宕起伏,徒增了很多乐趣。

(二)文明其精神:首先是团队的力量。在谢同学体力透支和脚崴各种意外频出时,团队自愿放慢速度,携手前进,这就是我们的团队精神“一个都不能少”。
其次是团队的氛围,开心欢乐的Up。徒步时,我们享受过程,火鸡逗乐,与花草合影,我们也有了一个不正经的队名—夕阳队;但,我们也积极向上,为了第一连续跳7次指压板;为了最好的节目呈现,也自发高效排练,获得了盛世有新人大奖。

(三)链接其友谊:来自祖国各地各行各业的14个人两天拥抱在一起,既有凌晨2点的深夜食堂,也有一起相约喝酒与运动的依依不舍,我们成为了一家人。

附上部分小组成员的参会感悟:

来自组长:

来自旗手周欢:

来自大哥大贾哥:

2022级“HIGH FIVE”队

一张寄给时光的明信片

身体是疲惫的,心情是愉悦的。国发院MBA发展体育运动和建设精神文明两手抓,让大家深切体会了“体校”之名,又为节目中北大精神和新鲜创意喝彩。我们的High Five第五组,十四名成员,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精彩。大家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拧成一股绳,第一天在富有经验的领队张章老师带领下,团结协作,在复杂的地形中快速穿越,享受冰可乐和蓝天公路的美好时光。第二天在水上斗智斗勇,在栗树园团结应对每项挑战。

挑起队旗的开路先锋马良,队伍收尾杨茂区Frank,随时记录美好时刻的王我,帮助伙伴扛起背包的朱承豪,勇敢完成“水上钢琴”的郑秀荣Nicole,节目编排和统稿的李梦辉,设计队旗队徽的贾子漪,在不擅长领域努力不掉队的李群,默默为团队贡献的吕彦科,勇于担当中流砥柱的大猫,为团队带来欢声笑语的王雅筠,最辛苦的能量满满的队长郭子仪,还有遗憾未能成行的于萌和陆佩佩,一个都不能少。每个人都有无限潜力,更加期待下次合体活动。

最后,团队伙伴Frank赋诗一首,成为此次活动浪漫的句号。绿水青山,后会有期!

Legend in Fall
“咔嚓”
  随着最后一次快门落下
  我们挥挥手
  告别伫立的青山和满天的晚霞

林间潺潺的小溪
  钻进了谁的鞋子
  结了巨网的黄黑色蜘蛛
  在等候谁的造访

你的跳跃
  像山谷微风拂过发梢
  你的欢笑
  如蝴蝶展翅掠过脸庞

深深地吸一口气
  带走一点花草香做纪念
  想再次落入湖中
  感受沁人心脾的冰凉

把秋日传奇刻进一张明信片
  寄给时光

2022级“陆海空战队”

本次团建对6组同学是仪式感拉满却又充满意外的收获。尽管大家的日常都被学业和工作占满,微信群仍旧每天上百条消息,大家力争用自己的优势给团队贡献灵感:会跳舞的组长编排了最有复古范的舞蹈,胶片大佬设计了最炸场的开场视频,才子贡献了又燃又洗脑的BiMBA版《孤勇者》。中秋教师双节假期横跨我们组三位同学的生辰,我们用一瓶威士忌把中秋晚会仪式感拉满。

当然,意外不断也给团建带来未知挑战。虽自诩上天下海入地无所不能的《陆海空战队》,未知的环境使我们“损失”两员大将。突发状况没有打击我们的斗志,因为我们就像《孤勇者》:每个人本是勇敢又孤独的个体,却因来到BiMBA成为了互相支持的团体,为心中的梦一路同行。

2022级“爱与自由”队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

众所周知,一朝踏入“国发MBA体校”,从此山河为伴,皓月成友,躺平摆烂皆是路人。7组的同学们跨越千里,战胜车祸,弹窗,急病,努力在中秋的这次团建聚在一起。在“团”这一点上,未正式开始,我们就已经达成了。因此我们在过程中尽量地去帮扶“伤残”的同学,每个人都自发地发挥所长,去担当,去理解,去朝着终点努力攀登每一步。情意为先,欢愉胜意,输赢尽力。

第一天穿过峡谷,翻过长城,对太多人都是炼狱模式之旅。一旦开始,绝无回头路可走。能做的只有咬着牙互相搀扶,互相加油。心里念着终点的那瓶冰可乐,无知无畏地走下去。有的人获得帮助,在感激中全心全意投入到这个团队;有的人始终给予,获得感激而倍感信心。全部的信任和真诚,或许就是团建的魂和魄。
这一局,我们不抛弃,是爱与陪伴并行的温暖和快意。

愿得年年,中秋常见

团圆节相伴是一种缘分使然。洗去一天疲乏,夜半的小烧烤是我们此行的重头戏。毕竟人间烟火气,最抚拉练心。几瓶小酒,互相道着家常,新朋友也像老友一般亲切。毕竟,经白天“一役”,大家已然成了过了命的兄弟,没有什么是兄弟间不能聊的。如果有,那还有第二天的拉练......

爱与自由,江湖永年

诚然,第二天着实轻松了许多。但对回血并未满格的我们,也着实是个挑战。不论是上午皮划艇抢小黄鸭,还是下午三小时走近20个点位,都是对一致性和取舍的挑战。我们秉承安全第一,开心第二,尽力而为的宗旨。虽未夺冠,但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因为兼顾每个人是“道”,而寻道途中的小缺口,往往才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这一局,我们研习取舍,是自由的智慧和洒脱。

团建不但是身体和意志的磨炼,也是沟通最好的渠道。7组的slogan是Love and freedom。两天内我们秉承它,互相磨合,彼此照顾。让7组的情意非两天而是永远,那这次团建,对我们便是最大的意义。未来,我们当并肩同行,不停厘清,不断前行,不远万里。

7组的小伙伴们,江湖初见,荣幸之至。

2022级“GR8”队

我们的队名,取自电影《飞驰人生》,主题是理想和信念。一如在这次团建里,我们组关键词:团结、坚持、成长。

团结。为了不发生教练说的“故事”,在徒步过程中,大家互相搀扶,四渡溪水,翻长城,过草地,顺利结束“长征”;队长在全程中一直热情地招呼大家,每个团队成员都发挥自己的特长,互相帮助。坚持。队长戏称我们是夕阳红旅行团,老弱病残,但身残志坚。有同学在团建前就出现了膝盖伤,腰伤,脚伤,但还是坚持完成了团建。我们最后出发,前四名到达,教练一直夸赞我们体力好,其实我们只是特别能坚持。特别是可诺同学,拄着拐棍坚持了全程。成长。从定向越野到文艺汇演,我们都拿到了好成绩,得到了飞跃的成长。

2022级“湖畔霄羽”队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总有人嘴上说着躺平,却默默地跟随着大部队的脚步;总有人嘴上说着放弃,却在别的伙伴倒下时默默地把他搀起;总有人嘴上说着不在乎,却默默地穿越重重艰险。北大就是这么个地方,他不说,但给了我们力量,他只做,默默地撑起了民族的脊梁。

两天短暂的团建活动,每个人都在积极适应团队中的新角色,发挥个人最大能力创造强大的团队精神。第一天,作为最后出发的玖组,15公里彼此磨合及协作第一名抵达终点;第二天,我们精神饱满地迎接水上及闯关项目,默契配合,收获满满。

晚会上,我们对国发院MBA说:“国发动人心弦,想陪你一直永远”。此刻,我们对彼此说:“因为你,我们一路向前,爱你!”

PS:补充一条团队成员艾雪同学的小诗,送给这次团建

青柳碧波旁
夕阳余晖下
结束两天的攀登
回首看,发现已经走了很远的路

记得那些珍贵的片刻时光
登高望远的辽阔
潺潺小溪的清凉
山路艰险崎岖
我们步履不停歇

记得那些闪光的人
坚持不住的时候再坚持一下的坚韧
主动承担的责任和担当
默默付出的温暖和义气

因为对自己的要求,我们主动攀登
因为伙伴的支持,我们也可以安心降落

轻轻挥手手,告别西天的云彩
把回忆收藏,把时光留下

 

在本次团建最后的总结会上,北大山鹰社指导老师、北大体育教研部主任钱俊伟老师和北大国发院MBA中心主任、职业发展部主任于斌老师出席并讲话。

钱俊伟老师首先肯定了大家的表现,同时分享了个人体会。他认为,参加团建活动,每个人的心态不同、心境不同,收获和感受也不相同。而在国发院MBA学习的过程中也是如此,钱俊伟老师希望大家既然来到北大,就一定要有“北大范儿”,去体会北大人的“不一样”和“不简单”。他说,个人优秀,必须在一个更好的团队里才能发挥最大价值。如今大家在北大最完美的平台上,又在国发院最棒的团队中,每个人要做的最后一步,就是努力做好自己。最后他也嘱咐同学们多参加体育锻炼,让自己拥有一个更强健的体魄、更好的精神状态。

于斌老师谈到了今年的特别安排——一起组织了21级和22级学生的团建活动,除疫情原因外,也是希望大家能有更多机会结识更多校友,同时通过21级同学的经历给22级新生一些鼓励,日后一定能克服学习过程中种种困难。随后,于斌老师对这次团建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团建有所收获,体会彼此关心、关爱的过程。他说,一定要铭记那些当你困难时站在你身旁的人,也希望能在他人困难时伸出援手——“在国发院MBA,如果你遇到了挑战,遇到了困难,你完全可以相信你身边的同学,他们是愿意给你帮助的,正因如此才能让我们成为一个更友爱、更有活力、更有生命力的集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