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2022MBA新生风采(6):学术出版人寻求成长与突破,在BiMBA期许不一样的精彩


马倩丽,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2022级北大-Vlerick MBA项目在职班学生。加拿大西蒙菲沙大学分子生物及生物化学学士,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病理学及实验医学博士。目前就职于全球领先的学术出版集团——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北京分公司担任执行编辑。

学术出版-助推国家发展

 
高二下学期课程结束后,马倩丽就在父母的支持下选择了前往加拿大读书。她始终明确自己的目标,在详细了解、学习各类课程之后,她发觉自己对生命科学相关的学科感兴趣,结合个人喜好与未来发展方向,于是在本科时选择了分子生物及生物化学方向进行学习。
本科毕业前,马倩丽申请加入到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癌症研究中心,成为一名助理研究员,参与针对 BRCA2 基因缺失的肿瘤进行的合成性致死药物靶点的全人类基因组筛查,负责建立高通量实验及数据收集。正是在这个过程中,马倩丽对肿瘤学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直接申请了实验室导师的博士研究生,继续科研之旅。

在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校园
博士毕业后,马倩丽选择了回国与家人团聚。经猎头多次推荐与介绍,马倩丽了解到施普林格自然学术出版集团,随后面试相谈甚欢,随即决定选择加入这家公司。在施普林格自然,马倩丽曾经负责学术专著的出版,与全球生物、医学相关领域的科学家们保持长期交流与合作,组织高质量投稿,策划和制定出版模式,并协调上下游部门,确保书籍的顺利出版和推广。之后参与了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开放获取期刊的运营和团队管理,现在正在带领团队建立一个覆盖全学科的开放获取数字期刊系列,负责期刊的数字化运营和管理。当然,并非所有的合作建立都如此顺利,她也曾遇到过各种困难与挑战,从来自教授的“凭什么证明你自己”的质疑,到拜访时临时被要求用一晚上时间准备报告的任务,在一次又一次的沟通与突破中,马倩丽凭借专业的学术背景知识、自如的应变能力和良好的沟通能力最终证明了自己,与教授们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和合作关系,也在此之中,收获了自我成长。
更多的是感动和有成就感的时刻——当北京大学一位八十多岁的生态保护学老教授为了将毕生的研究成果以更学术的方式出版,重新提笔亲自修改时;当中科院生态学的老师表示为了能够在世界舞台上更多的发出中国学者的声音、展现中国学者的身影,积极达成合作出版协议时;当每一次经过数天甚至数月的努力,最终取得教授的信任,并帮助他们将研究交付出版时——这不只是又成功发表了一篇文章或是一本著作,在它背后,有更多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博士毕业照
马倩丽说:“对于教授个人来讲,我们的工作是与之交流,建立合作,将他毕生的研究发表,广泛传播他的思想与成果;从更高的维度、学术的角度出发,我们做的是将学术知识产权聚集起来形成智库。对于国家发展,学术出版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近年来,国家对学术出版平台建设的投入一直在加大,我也很希望能够参与到这方面的建设中,帮助更多人发表和推广他们的研究成果,促进学术的交流、科技的进步以及国家的发展。这也正是这份工作让我感受到的个人的价值。”

加入国发院MBA-主动拥抱变化

在施普林格自然,马倩丽先后担任了三个不同的职务,从学术图书策划编辑、到编辑运营团队负责人再到如今的学术期刊执行编辑,每一次职位的变动对她来说都是新鲜的体验,每一次改变都有机会了解不同内容、学到更多知识和掌握更多技能,也因此,多年来她一直在学术出版领域工作,坚守着自己的热爱。
“我觉得变化是一种常态,往往难以预测。就像我在现在的公司经历了三次组织结构重组,我的工作内容发生了很多变化,同时,我也积极主动地去寻求和申请一些新的机会。”主动寻求变化、拥抱变化是马倩丽的应对方式,而她个人更是强调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无论是思想上或是能力上,只有这样才能在变化来临时沉稳应对。

帆船活动

这也是马倩丽选择读MBA的原因。
“一方面,我想通过MBA课堂上商业知识的学习,增加知识储备,提升个人能力,在目前所在的领域寻求更多的机会和突破;另一方面,由于学术出版包含的内容非常广泛,我对很多领域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让我有兴趣想跳出目前的圈子看看更多不同的方向。希望在未来与各个行业的同学们交流学习,了解更多的领域,探索更多元的职业发展。”
今年,马倩丽申请了北大国发院MBA,谈到选择这里的原因时,她提到:其一,国发院MBA是全英文授课,适合在跨国公司工作的自己;其二,国发院MBA是智库中的MBA,无论政策信息或是理论研究都非常前沿,这与她的学术出版工作非常契合;其三,课程安排合理,学制时间合适,总体来讲与个人的匹配度很高。

落基山冰川

回顾申请MBA之路,马倩丽深有感触,这是一次对个人过往经历总结复盘的过程,也是重新审视自己、沉淀自己的过程。她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未来的申请者如果有任何疑问或者顾虑,可以考虑报名国发院MBA一对一咨询,当时的她中午填写了咨询需求,下午便收到了回复,并表示国发院的招生老师很耐心,给予的信息很详细且全面——多咨询、多了解,无论是老师或者校友,都会倾力相助,也会让大家更明确方向和选择。

期待未来-宝妈榜样力量

马倩丽是热爱探索、认真努力的职场人,是求知若渴、追求卓越的学生,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超人妈妈”。马倩丽在多重身份角色中转换,希望能够成为更好的自己。这一次入读国发院MBA,马倩丽也提前取得了家人的支持,未来将会是极具挑战的两年,需要平衡工作、学业和家庭生活,而家人的理解就是最好的后盾。
“我也和我的两个小孩说,妈妈开学了,我们可以一起学习。”
实际上,国发院MBA有很多类似的职场宝妈、宝爸,入学之后,他们在家中认真复习功课、写作业的身影都会给予孩子正向的影响,不少宝妈宝爸说,国发院MBA的学习经历让他们身体力行成为孩子的榜样,潜移默化之中孩子变得更加主动好学,亲子关系也变得更加轻松和睦。这也正是马倩丽的期待之一,也许不久后的将来,她就能欣慰地感受到不一样的变化。

潜水
最近,马倩丽参加了国发院MBA的开学典礼和第一门全球领导力的课程,开始慢慢和一些人熟络起来,通过交流,她真正体会到了国发院MBA学生的多元化背景。跳出自己单一的圈子,她期待着认识更多的人,发现更多不同,探索更多未知领域。而在第一门课程之后,她也领会了课程知识的系统和全面,满怀信心迎接未来更多的挑战,寻求更多的自我成长与突破。国发院MBA平台很大,资源很多,要学的更多——重回校园,马倩丽期待不一样的精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