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王文弢:明心知往,艺术从业者的不设限探索


北大国发院MBA2021-2022学生大使介绍:王文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21级北大-UCL MBA项目在职班学生。新加坡拉萨尔艺术学院(LASALLE College of the Arts)时尚艺术传媒学士(英国开放大学联合学位)。曾先后就职于SPH新加坡报业控股集团、MENS FOLIO 杂志、SAIS 集团、SARMENT上纯媚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和ASC精品酒业(三得利集团旗下的葡萄酒公司),目前正在消费品(零食)领域进行创业。

艺术道路中上下求索

王文弢从小对艺术兴趣浓厚,高中时前往新加坡参加北京市第二十五中学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并在当地参加考试升入拉萨尔艺术学院的时尚艺术传媒专业学习,从此开启了自己的艺术之旅。本科毕业后的前六年,王文弢在新加坡从事媒体工作。最初,他选择进入新加坡传统媒体的“国家队”—— SPH新加坡报业控股集团。在SPH中他从基层做起,稳中求进,夯实学校中学到的理论基础。经过三年的工作积累及自我成长后,王文弢进入到MENS FOLIO杂志担任时装总监,主要负责时装杂志形象搭建、品牌对接、主题规划工作。

与时尚界的鼻祖,Prada创始人Miuccia Prada合影

这段经历让王文弢深刻感受到,或许在大众眼中从事时装相关工作是光鲜亮丽的,但真正接触后才知道背后的辛苦和付出。这也让他明白:全面地看待和了解一个职业,才能谋求更好的发展。回顾这几年的职业探索经历,除了发掘自我兴趣之外,科技的变化也让王文弢有了新的思考。王文弢表示,刚刚进入媒体行业时传统媒体仍然是很“吃香”的行业,但随着广告商的投入、公司预算等方面的变化,他敏锐地感知到随着新媒体的兴起传统纸媒面临着的生存困境。
2018年,王文弢受到初创互联网领域的SAIS集团(集团包括三大部门:SARMENT - 葡萄酒/烈酒进出口贸易、KADDRA - 软件APP 工程设计和KEYYES - 媒体宣传平台)邀请并加入担任市场部创意经理,负责公司的视觉设计。在工作过程中他接触到了葡萄酒行业,并逐渐发觉自己对于该领域的热爱。2020年,SAIS集团的葡萄酒业务被宝格丽家族收购并规划将总部从新加坡迁往上海,王文弢选择回国发展,进入SARMENT上纯媚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葡萄酒部门担任市场部创意经理,继续负责提供葡萄酒类产品的视觉设计与执行视觉品牌创意。

与歌手林俊杰工作后的合影

工作近十年,王文弢认为领导和业内专业人士的认可是激励他不断前进的动力。他表示:“我很自豪的一点就是每一任老板都很赏识和认可我的工作,因此也会提供给我很多机会”。由于工作性质原因,王文弢会与一些明星进行对接,当他们在很少会发布“软广”的个人社交媒体上分享“很喜欢今天的拍摄”“很喜欢今天的造型”时,王文弢收获到了满满的成就感,同时体会到了自身价值的实现。

乘势而为,回国挑战自我

“我是一个比较沉稳的人,做事情总是先规划再实施,‘回国发展’这个念头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中。”2020年初,他任职的公司在葡萄酒业务方面的变动(被宝格丽家族收购并将总部从新加坡迁往上海)成为了他回国发展的契机;同时2019年底新冠疫情爆发,在这两点综合影响下,他终于做出了回国发展的决定。王文弢认为,无论是做市场还是消费品,国内的大环境都提供了更好的资源、更多的机会;另一方面,家里人都在北京,回国后他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
回国后不久,王文弢加入了ASC精品酒业(三得利集团旗下的葡萄酒公司),进入了一个更广阔的发展平台。在这里,他担任市场部设计经理,主要负责公司产品形象宣传业务的审核。完全转行到葡萄酒业对王文弢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时装类媒体与葡萄酒行业特点不同。与时装类媒体相比,葡萄酒行业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较慢,发展相对更为保守。同时,品牌创建理念的差异也让王文弢的工作规划在最开始难以落实推进。面对这样的挑战,王文弢选择在工作中逐步优化产品推广,将视觉形象方面的改变逐渐渗透到产品的宣传中,例如在一次品鉴活动的视觉呈现中,他与市场团队同事共同探索,最终将品牌文化有效融入,得到了老客户的积极反馈和认可。

抓住机遇,在BiMBA挖掘自我

深造读MBA的想法萌生于王文弢决定回国之际。当时王文弢有了更换职业赛道的打算,将重心放在互联网、金融等热门赛道并准备自己创业。毕业于拉萨尔艺术学院,王文弢在艺术传媒等设计领域的专业能力无疑是扎实的。但如果想要将专业能力与未来管理方向的职业发展结合起来,王文弢意识到自己需要构建一个对于公司内部管理、财务等方面更为完整的知识体系。因此,读MBA对于王文弢来说是提升自我、挖掘自我的绝佳选择。

China's Economic Development课后与姚洋老师集体合影

在充分了解和筛选了各个项目后,北大-UCL MBA对王文弢产生了很大的吸引力。一方面,这个项目所具有的国际化视野、中西方结合的教学模式很适合在新加坡学习、工作多年的王文弢;另一方面,国发院的“智库”属性能够帮助他站在更高的层面了解中国经济和市场变化。加之就读于国发院MBA的合作伙伴极力推荐,王文弢想要在这里深造的意愿愈发强烈。王文弢也特别提到,在决定入读MBA的过程中,离不开家人的理解、支持与陪伴。

班级活动合影

入学前,王文弢来到北大校内参加大师课,听张黎老师分享“我们来MBA应该学习什么”。让他印象十分深刻的是张老师说的一句话:“来到国发院,你学习到的全都是‘硬通货’,而不是通过社交媒体等渠道获取的碎片化知识。”张老师课上关于市场营销方面的分享也给王文弢带来了很多新的思考和思路,他认为如果在短短的一两个小时内就能学到这么多东西,那么真正进入到国发院MBA就读收获肯定是非常大的,这使他更加坚定了选择北大、选择国发院MBA的信念。

踏上新征程,在BiMBA持续进步

在北大国发院就读MBA的一年多时间里,很多课程都让王文弢收获满满,尤其是MOBManaging Organizational Behavior)课程、创业课和市场营销调研课。MOB课程帮助王文弢从不同的角度剖析、深挖自己,思考什么样的职业是适合自己的。王文弢提到:“在完成MOB的结课作业后,我对自己有了脱胎换骨的认识。”创业课程让王文弢全面地了解了细到公司管理、大到赛道选择等创业知识,并且课上经常会请各类公司的CEO分享实际案例,开阔了视野。Marketing Research(市场营销调研)课上,王文弢学会了如何借助大数据与算法做调研来了解消费者以及如何科学做市场调研问卷并发放给消费者,从而真实直观的了解市场反应。

创业课后与谢绚丽老师、分享嘉宾集体合影

王文弢表示,上课是一个“头脑风暴”的过程,结识经历相似、志同道合的同学更是非常宝贵的经历。“在国发院MBA大家庭里,同学们之间的分享是毫无保留的,大家互帮互助的情谊也让我非常感动。”在与同学交流的过程中,思想上的“同频”让王文弢找到了归属感,一直有创业想法的他同时也在班级中找到了一起创业的合作伙伴
对于创业领域的选择,在经过一系列课程学习后,王文弢意识到换职业赛道不一定要去完全陌生的领域,而是要从自身出发,整合自身资源,梳理自身兴趣及能力。最终王文弢与合作伙伴将创业方向选择为零食类消费品。如今处于创业初期,结合课堂中的收获,他们花大量时间于市场调研并着力于深度挖掘市场需求。同时,王文弢与合作伙伴也意识到消费品创业的核心是产品。现阶段十分注重与工厂的沟通,打磨产品,将核心根基打牢后再进行包装设计等方面工作。

Marketing Research课后与马京晶老师集体合影
除了课程,国发院举办的各类讲座为王文弢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学长学姐的分享帮助他在了解创业优势的同时,也清晰地认识到创业不是一帆风顺的,需要理性看待其中的风险以及如何在危难时刻扭转局势。一路走来,王文弢很明确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王文弢总结道:“读书让我能够更好地适应变化,也更有底气接受挑战。”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王文弢建议大家积极应对,通过投资自己来更好地调整以适应大环境的改变。此外,王文弢还鼓励对于申请项目感兴趣的同学尽早行动,多参加线下的课程、分享,与老师和同学面对面的交流是线上方式难以替代的体验。

MBA同学交流活动

在刚刚结束的BiMBA第五届导师节选导活动上,王文弢成功与溪山天使会联合创始人、佳讯飞鸿(北京)智能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北大国发院EMBA 2001级校友——刘文红导师成功互选。刘文红导师对创业公司从0到1,从1到n的创业创新发展过程有着丰富的经验,也参与投资了数十个天使轮项目。王文弢坚信,与刘文红导师的成功互选,是创业成功路上又一大坚实基础。
在评价自己时,王文弢认为自己是一个“又佛又卷”的人。“佛”是因为自己沉稳的性格,面对成功和挫折都能够保持一定的钝感,做到波澜不惊;“卷”是指自己在专业上的精益求精,致力于对细节的把控。短短一学年多,王文弢在课程学习和思想碰撞中不断挖掘自我,整合资源与自身强项相结合。王文弢表示:“选择国发院MBA是生活中重要的转折点,相信未来自己会在不设限的起点上整装再次出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