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承启未来,携手共进——北大国发院MBA职业导师项目五周年暨2022职业导师节活动圆满举行


2022年11月11日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MBA职业导师项目五周年暨2022职业导师节”活动在北大国发院承泽园隆重举行。北大国发院师生及30位MBA职业导师代表共同出席活动。

五周年光辉历程,传承北大情怀

范保群
活动伊始,北大国发院金光讲席研究员、北大国发院助理院长、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常务副院长范保群博士深刻地阐述了MBA职业导师项目的职责。以路遥在《人生》中的语录:“人一生的成长过程中,也不总是只有一种必然性,很多时候人生需要选择”为引,范老师表示同学们选择北大国发院MBA,选择在这个时间点上学习,是人生中关键的一步。而北大国发院MBA项目区别于其他项目的一点在于,可以带给同学们进一步关键的选择——那就是这个项目里配备了职业导师,这一步在同学们今后的生活、工作道路上都具有重要的影响。
对于“管理是什么”,范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让自己感触很深的一句话——管理学界殿堂级大师明茨伯格曾说过的“管理是科学、艺术和手艺的结合”。而北大国发院MBA职业导师项目的目标,就是想要把科学、艺术和手艺有机结合在一起,帮助学生拓展视野,提升思维高度,深入了解商业、行业的环境,明确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为未来做好规划和准备。因此,北大国发院MBA教学项目的设计中始终融入着管理背后的“反思、分析、练达、合作、行动”十个字。范老师还列举了刘文红、曹然、李晓燕三位导师的例子来分享MBA职业导师项目和学生之间发生的化学反应及产生的成果,阐述了职业导师的共性作用。
最后,他以“共同直面挑战、一起寻找答案”作为结语,希望通过MBA职业导师项目,导师和同学们都能在学习中寻找答案,照亮更好的自己。
接下来是导师分享环节,共分为“倾囊相授、温故知新、教亦多术”三个单元。

倾囊相授,授之以渔

在倾囊相授的环节,四名导师分别从自己深耕多年的行业中的不同视角带来主题分享。
张延
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出版人、总裁,北大国发院MBA 2002级在职班校友张延女士结合自身经历表示,职业导师更多是给予学生“道”的理解,而非“术”具体的做法,越是迷茫的时期,越要深入思考,做好万全准备,在机会来临把握它而不是错过它。

任奇志
ICON集团中国区CEO、北大国发院2011级北大-Vlerick MBA项目在职班校友任奇志女士指出,在BiMBA会遇到许多优秀的人,使她受益最深的或许不是知识和人脉,而是他们的人生态度、以及在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向上追求的精神。越在困境中越要坚持,跳出自己、反观自己、站在对方的角度看自己,往往到了边界时反而能有“柳暗花明”的开阔。

刘蔚
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组织管理&人力资源高级副总裁、北大国发院MBA 2001级在职班校友刘蔚女士以“共赢WE来”为主题做演讲。她深耕大健康行业十几年,目前供职于一家新冠疫苗研发公司,期间见证了新冠疫苗研发的艰辛,也被为人类健康做出贡献的科研人员的奉献精神所感动。她希望通过对行业及公司发展的介绍启示MBA学生在设定人生职业目标时永葆初心、明确目标、勇于坚持。

王欣
甲骨文中国软件系统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王欣女士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女性在各行各业中都展示出了明显的优势,女性领导力的成长越来越成为不可忽视的一部分”。她呼吁大家尊重多元发展,摒弃性别、年龄的偏见。

温故知新,教学相长

在温故知新环节,三位导师讲述了他们参加MBA职业导师项目以来与学生的故事。

刘佳
瑞士再保险中国区高级副总裁、前摩根大通中国董事总经理刘佳女士延续五年传承,与北大国发院MBA导师项目“共赴征途”。她表示,五年来每一位职业导师都倾尽自己之力,整合资源帮助学生,师生是彼此的良师益友。未来她将继续“知新”,给学生传递经验、并吸收年轻一代的新知识,在发展中互相赋能;继续“知心”,跨越年龄、身份、了解心灵层面的沟通和成长。

蒋华
会同资本创始合伙人、中俄能源基金副董事长、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副会长蒋华女士对北大国发院平台及MBA职业导师项目团队表示感谢,也为能传承父亲与北大的缘分而骄傲。回顾过往,她勉励同学们要有韧性,能坚持;展望未来,她希望大家敢于突破,善于发掘爱好,热爱是一切的核心驱动力。

刘艳
人瑞集团副总裁刘艳女士以“亦师亦友,温暖携行”为主题展开分享,她提及,自己早在风华正茂时就与北大种下缘分。她建议大家遵从初心,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不同阶段,都能清晰知道什么才是当下及未来最重要的东西。未来她将继续和同学们尊重差异,相互学习,彼此认同。

教亦多术,因材施教

在教亦多术环节中,三位导师从自身工作出发,结合具体实践经验为同学们带来精彩分享。

董晶磊
磊众知行工场教育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CEO董晶磊先生围绕“领导力修炼”做分享。他指出,磨砺领导力首先要有一个明确、多维度、延展性的目标;其次,要通过提问和不断激发自身的满足感和成就感来促进。从导师身上学习领导力,汲取的营养绝不仅是将来在公司里获得一些名位和成就的契机,更多是自身的成长和家庭幸福的根源。

乌兰图雅
公关专家、北大国发院2010级北大-Vlerick MBA项目在职班校友乌兰图雅针对公关舆情问题进行阐释:建立品牌往往是一体两面,品牌声誉越高遇到危机时影响会越大,越需要危机公关。在当下社交媒体高度发达的情况下,人人都可能面临着舆情危机,人人都可能是危机的制造者。面对Z世代群体,处理舆情最好的方式就是说话简洁、崇尚真实、不贩卖焦虑。

闫珑
北京和君咨询合伙人、和景略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闫珑先生围绕“框架”从企业战略管理、组织等方面展开介绍。他强调,从“开始反思”到最后“实施行动”的这个实际工作过程中,总结出的框架就是属于自己的管理知识;将课程知识转化到实践中,就做到了知行合一。
最后,现场师生Q&A环节将当晚活动气氛推向高潮,在场同学充满活力和热情,就自己的困惑向老师提出疑问。导师们针对同学们的发言,逐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职业发展部在会前还特别开设了两个分会场,邀请董晶磊导师(磊众知行工场教育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CEO)及高琳导师(有意思教练CEO,畅销书《故事力》作者)为到场的同学和职业导师们带来“MBTI性格探索与领导力发展”以及“用故事力打造你的职场影响力”两场精彩的职业教育讲座。
 

讲座现场,图为高琳导师
至此,成长相伴、协同共生,北大国发院MBA职业导师项目五周年暨2022职业导师节活动圆满落幕。未来,希望同学们都能在北大国发院MBA找到属于自己的故事与感悟,与职业导师们携手共同成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