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彭闱砚:在BiMBA积累赋能,未来无限可能


北大国发院MBA 2021-2022学生大使:彭闱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21级北大-UCL MBA项目在职班学生。本科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生物技术专业,硕士毕业于德国莱布尼茨汉诺威大学。拥有近十年生物技术行业职业经验,曾就职于诺禾致源,目前供职于因美纳,担任资深应用市场经理。

在生物技术领域不断深耕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这是彭闱砚始终相信的一句话。

初入大学时,彭闱砚按照个人兴趣选择了生物技术专业。大学毕业后,她前往德国,在分子生物学的细分领域内进行深造。在德国读书期间,彭闱砚注意到国内经济正处于飞速发展阶段,国内的生物技术领域发展空间大、机会多。因此,她决定毕业后尽早回国发展。

回国后对于第一份工作的选择,彭闱砚回忆了当初的两方面考虑。一方面是专业因素,她希望在专业对口的领域内工作,利用好自己的知识技能;另一方面是留学经历因素,她希望可以充分发挥自己在德国的学习经验。综合考虑之下,彭闱砚坚定地选择了进入一家中国公司(诺禾致源)开拓海外业务。

对于在诺禾致源的六年工作经历,彭闱砚表示她是在对的时间遇到了对的平台。刚加入诺禾致源海外事业部时,整个部门只有不到十个人。作为初创部门里的“先遣队员”,她一直在进行有挑战性的工作。入职第一年,她去往美国东部波士顿地区开拓业务,独立完成了销售回款工作。随后从零开始组建了约十五人的销售团队并带领团队前往欧洲开拓市场。在这六年内,彭闱砚从一线员工逐步转变为管理者,涉足了技术、销售、市场等多种工作领域,翻越了一道道障碍,真正做到了与公司共同成长。

诺禾致源年会上获得最佳管理者荣誉

彭闱砚回忆在诺禾致源令她最有成就感的是:在她的协调与带领下,公司业务规模及团队发展都有了很大进步。营销前端团队规模从最初的两三人逐渐增长到五十多人,她说:“我与五十多位同伴共同进步。在诺禾致源这个平台中,我们也都有了更多发展的机会与可能性。”通过海外市场的开拓,她与不同国家的使馆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她看到了世界上其他国家在基因技术领域的前沿进展,这些经历对彭闱砚来说都是很宝贵的。

在荷兰外商局举办的活动中与荷兰前首相Mr. Jan Peter Balkenende合影

不惧挑战,工作学习两手抓

“我是个好奇心很重的人,总是想体验新的事物。”2020年7月,出于探索新领域的想法,彭闱砚选择离开诺禾致源。辞职后,她一直在思考如何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能力。她表示,自己在过往工作中积累了很多管理、财务、市场方面的零散经验,非常希望接受系统的梳理,将经验由点及面串起来。此时,深造读MBA的想法便在她脑中萌生了。在全面了解不同的MBA项目后,彭闱砚认为北大国发院MBA是最适合自己的。一方面,北大国发院作为国家智库,可以提供给她很多宏观经济与政策方面的信息资源;另一方面,UCL在英国是非常顶级的院校,她很希望有机会体验英国名校的授课模式。综合考虑后,国内与国外院校的强强结合,成为彭闱砚选择国发院MBA项目的最大驱动力。

荷兰鹿特丹学术会议报告

申请MBA课程的同时,彭闱砚不断寻找着自己在职场中的兴趣点。她将自己在诺禾致源做出的成绩归因于生物技术领域在全球化浪潮推动下的飞速进展。而当下,相较于国际市场,该领域在国内的市场业务极具发展潜力。“基于对不同领域工作的尝试,我发现自己对市场领域更加感兴趣;同时,我发现欧美企业在市场营销方面,无论是体系框架还是内容深度都更胜一筹 。”因此彭闱砚将下一步的职业目标设定为在外企做国内业务,于是顺理成章找到了因美纳。她的工作范围也因此从下游服务商变为上游的设备供应商。

MBA入学与新工作的入职几乎是同时开始,入学时得到了领导的支持,这对她来说是很大的鼓励。选择读在职MBA,如何平衡工作、家庭、学习成为了每位同学的“必修课”。彭闱砚说到:“我很满意自己现在的状态!我找到了想要努力的方向,正享受着工作与学习,便不会觉得累了。”

在BiMBA积累赋能,勇于面对未知

进入MBA之前,彭闱砚曾在朗润园听过一节Marketing(市场营销)课程,她表示至今对这门课程印象深刻。张黎老师在课堂中讲到,某些广告公司做的Marketing内容是像模版一样给所有公司用的。作为公司管理者,模版虽然很好,但可能并不适合自己的公司,只有结合公司需求才能做好营销。这个观点深深地印在了她的脑海中。
“我之前在工作中遇到财务分析的问题时,都是通过自学一点一点解决。上了Alan老师的Financial and Managerial Accounting(财务与管理会计)课程后,我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彭闱砚表示,这门课程教授的内容与她自我摸索得出的经验完全匹配,很开心得到了系统的知识梳理。让她收获更大的是Bruce老师的Managing Organisational Behaviour(组织行为管理)课程。课堂中老师曾提到“不要为无法控制的事情而担心”,这句话成为了彭闱砚摆脱焦虑的“灵药”。

北大红楼前同学合照

国发院MBA中的老师、同学们背景多元,这让她十分欣喜。她表示:“读MBA对我来讲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可以满足我的好奇心,让我不仅可以从老师那里收获系统的新知识,更是能有机会和优秀的同学们认识,从不同角度打开了自己的视野,提升了思考问题的高度。”


同学合照

对于读MBA的最佳时间,彭闱砚给出了四个字的建议——“就趁现在”。她认为,一件事无论什么时候去做都不晚,只要想清楚了就一定要去做。希望同学们都能具有这样的勇气直面挑战!

“我很享受目前的状态。现在通过学习中收获的知识与工作中积累的经验正是我未来发展道路上的基石,助力我不惧挑战,探索更大的世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