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新闻中心

从走出“互联网+”战略误区到半面创新,在北大他们这样“谋全局”!


相关附件:
  • 0020160017_副本
  • 题记:“自古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隅。”战略是当代管理理论之核心概念,它的实质是寻找企业自身特点与外部环境要求的契合点,昭示企业的独特定位,开启竞争优势的源泉。战略管理 是筹谋和应对有关企业经营战略的洞察与分析、选择与制定、实施与执行,是企业高层管理团队和总体管理者的核心要务。

    进入互联网+时代后,外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新的商业模式给传统行业带来巨大挑战,如何在历史洪流中前行与蜕变,这是企业至关生死的抉择。

    在这个互联网+火热的夏天,北京大学新领军者培育计划战略课拉开帷幕。此次课程中心围绕着战略管理与商业模式创新,深入解析从传统到互联网+,战略的制定与执行以及商业模式的设计与创新。

    双教授联袂主讲:一位是BAT业界专家,一位是最高学府学术委员会主任

    周宏桥教授是新维创新私塾创始人,产品创新专家,主要辅导企业创新,如百度/阿里/腾讯/微博/华为/唯品会等;前微软产品经理;自创半面体系,跨界科技人文,比李杜的程序写得好,比斯茨(乔布斯和盖茨)的诗 词写得好。

    搜狗截图15年08月03日1801_5

    这次课程周教授以三国著名战略《隆中对》为锲子,引出什么是战略,以及战略的设计模型。周教授在课上解析了他的“独门秘籍”:半面创新模型,并以特斯拉举例,使用独门秘籍分解特斯拉的成功要素。

    周宏桥教授战略课程四个层次:

    1.盲人摸象:战略与模式之概念与模型总揽
    2.设计创新:战略与模式是运用时空的艺术与科学
    3.审时度势:战略与模式在互联网/信息文明时空的新变
    4.格局再造:上下左右前中后、触类旁通一反三

    周教授在业界具有多年实践经验,在课堂上最新商业模式案例随手拈来:共享模式的Uber;众包模式的猪八戒;粉丝经济的小米;阿米巴模式的韩都和海尔创客;互联网金融模式的余额宝…周教授IT技术研发出身,使 得他能从技术层面上深度解析这些案例的战略,给学员解密其中细节。战略是高瞻远瞩,魔鬼却总在细节之中。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的马浩教授则是学术上大有所成的学院派,马浩教授系统性的梳理了战略管理的框架,总结了商业模式思维的共性,并对竞争优势进行解剖。马浩教授的课程气势磅礴,妙语连珠, 他时常挑战定式思维,给学员以无限启发。

    课程是美国式的课堂学习,以阿拉斯金矿案例开始,引发学员热烈讨论。金矿案例没有正确答案,给了学员思索的空间:只有以始为终,才能找到最合适自身的战略。

    搜狗截图15年08月03日1802_6

    马浩教授以通俗的四象限法解释了战略决策点(如下图所示),在企业可以做、能做、想做、应该做的四象限交集处,就是企业的战略决策点。整堂课程中,马浩教授时而引经据典、博古论今,时而用简单通俗的例子 帮助学员们理解和记忆学术知识。比如,战略的主要特点包括目标导向、长期效应、资源承诺、冲突互动,其中,大规模的资源承诺不可逆转、不可退出。马教授举了一个非常通俗的例子来解释其中大规模资源承诺与 参与的区别,引得全场学员笑声连连。马教授讲到:木须肉这道菜,原料中有鸡蛋和猪肉;所以对于鸡仅仅提供了产下的蛋,只能算是参与,而猪付出生命提供了猪肉,则是做出了大规模、不可逆转的资源承诺。

    搜狗截图15年08月03日1802_7

    马浩教授学贯中西,同时深刻理解中国发展的规律与经济大势,也是众多大国企的高级顾问。在中粮集团做顾问期间,马浩教授提出价值球理论,戏谑“产业链是个球”。

    马浩教授针对互联网+企业转型,也特别提出互联网思维的盲区和潜在误区;马浩教授有关创新的一个分析框架,提到了创新的循序渐进:要尊重传统、体制、和现状;要争取精英与既得利益者的支持;要渐进变革,在 变革过程中要保持业绩不下滑。这对转型期的企业战略制定,具有很现实的指导意义。

    走进联想,回顾十年战略,传统企业转型在路上

    搜狗截图15年08月03日1802_8

    与其他教育机构不同,作为商学院,北大国发院BiMBA认为商学教育不但要有“云端”的理论支撑、案例解析,更要“接地气”——让学员与现实中摸爬滚打的企业零距离接触,非如此不能快速复制其商业模式,非如此 不能领会其变革情境。

    因此,第三天学员走进正在转型的传统企业联想。在联想研究院,全球服务战略高级总监戴炜做了精彩演讲,对联想十年国际化战略心路历程做了回顾:正是当时风险与机会并存的IBM并购等一系列国际化战略,使得联 想今天得以规模支撑互联网转型。戴总随后也介绍了联想服务的互联网平台项目“青春手艺人”,如何进行O to O的整合,如何利用互联网的社会资源,如何抓到小的点去渗透转型。

    教授和学员都纷纷提问,其中马浩教授提出了两个关于传统企业商业模式转型和战略的关键问题,戴炜总监的精彩回答也引得学员们纷纷点头称道。

    马浩教授将参访企业同自己提供咨询服务的企业一样看待,关切的问到:联想有电脑、有平板、有手机、有O2O平台,但是下一个可以实现大规模低成本的产品在哪里?戴炜总监幽默的回答说,在互联网风投时代,大家 都说猪站在风口上,羊毛出在猪身上,但是作为二十年前起就扛起中国制造业大旗的联想,我们要踏踏实实的做,养好我们自己的羊。本质上,把产品做好比什么都重要,要注重用户的体验。也许是因为战略保密,戴 炜总监并未像我们透露具体的产品,但是戴炜总监提到,在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移动设备的方向是必须要做的。

    在听完联想过去十几年间的收购历史后,马浩教授又一针见血提出联想的并购过程中是否有退出战略的问题,戴炜总监就收购目标的阶段性、产业的变化性和文化的传承性三点做出精彩回答,也呼应了周宏桥教授的哲学视角:战略是选择取舍:一分为三、执两允中。

    车联网:跨界创新,汽车行业升级与重构

    BiMBA的校友,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竹先生应邀给学员分享传统行业互联网化转型的探索与实践。

    方竹先生通过自身车联网的实践,解读了互联网正在并将要如何重构传统汽车行业。方竹先生认为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冲击渗透在产品的每个环节,包括产品的销售、传播渠道、供应链和运营逻辑。

    搜狗截图15年08月03日1802_9

    结合亲身体会,方竹先生给传统行业转型提出了中肯的八条建议:

    1.技术变革(摩尔定律)推动商业模式发生变革,企业必须跟上步伐。
    2.创新业务的组织DNA(机制与文化)打造必须另起炉灶。跨界产业基因与文化基因的深度融合才是成功的关键。
    3.互联网仅是工具,商业的本质没变,依然是以客户为中心,企业家必须具备较强的商业洞察,找到客户痛点,发现刚需,构建全新的商业模式与服务标准。
    4. 创新从0到1重要,但从1到3是关键。
    5. 想拥有牛的技术就用创客模式(跨界融合)去发展,即利用好已经有的技术,整合资源,打破边界。
    6. 把技术变成专利,介入到投资中。
    7. 高科技企业成功的三要素:技术、模式、团队。
    8.“互联网+”是去中介化之后的“中介替代”,最后每个行业就剩一两家。

    结语

    在互联网+转型中,企业战略需要作出改变,战略的哲学层面,是选择,是取舍,是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借用周宏桥教授的诗来作为结语:

    面壁
    ——半面创新诗解
    半面守正半出奇,
    半面高尚半蛮夷,
    半面攘外半安内,
    正反相合统乱离。

    (文/李琛琛、母一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