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新闻中心

宫玉振: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关键——创造和把握合作共赢的大局


相关附件:
  • 640X52QZ5CF_副本
  • 题记:第五次中日财长对话重启,中韩、中澳签署自贸协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签署,金砖银行筹建进展顺利……中外财金交流合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世 界正面临新的格局,大国关系的重构成为必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BiMBA商学院副院长、BiMBA商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宫玉振在接受《中国 财经报》的采访时表示,“中国提出的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概念,是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竞争合作、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体现了东方文化中的智慧与 价值取向。而如何在竞争的关系中去创造和把握住合作共赢的大局,则是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关键所在。”

    640X52QZ5CF

    冲破历史的樊篱

    中国提出的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是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竞争合作、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是对新兴国家和守成国家之间必然冲突这一魔咒的突破。

    在 观察以往世界大国之间的财金关系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BiMBA商学院副院长、BiMBA商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宫玉振表示,有两个比较突出 的特征:一是战争在形成大国财金关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一定时期的大国财金关系很大程度上是战争对抗的结果。如美国在全球经济体系中的主导地位,以及美 国与欧洲、日本等之间的财金关系,都与二战的历史密不可分。二是大国之间的财金关系存在着周期性的霸权冲突。不同时期,世界经济体系的主导者不同,而主导 这一经济体系的国家往往是大国财金关系规则的制定者和维护者,也是最大的受益者。因此,以往大国之间财金关系没能摆脱“修昔底德陷阱”——对抗与冲突无法 避免。

    那么,历史是否只有一个选择?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式提出了“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理念,这为世界大国如 何构建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提出了另外一个选择——“这是一种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竞争合作、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是对新兴国家和守成国家之间必 然冲突这一魔咒的突破。”宫玉振说。

    “从文化传统上看,中国文明是一种自足的文明,是一种建立在内涵式发展基础上的文明。”宫玉振表示,中国提出的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概念,体现了东方文化中的智慧与价值取向。东方思维更讲究求同存异、彼此尊重。在这一点上,作为东方古国,中国愿意并已然先行。

    只 要认真观察中国对外关系,尤其是中国与各国开展财金合作的态度和政策,就可以感受和了解到,作为新兴大国的中国,并非带着敌意而来,而是充满了追求和谐发 展、共同发展的诚意。无论是正在筹建的亚投行、金砖银行,还是中国所倡议实施的“一带一路”战略,甚至中国积极推动的与其他大国之间的财金对话,之所以受 到各国的欢迎和礼遇,就是因为中国在这一过程中不以大国自居,对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经济体给予尊重和重视。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贸易与投资室主任徐飞彪认为,在整个世界一体化的背景下,世界各国之间具有复杂的相互依赖关系,可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已经不可能再通过战争实现零和。
    从世界历史和当前国际关系的现实看,还存在着这样的现象:两个国家在政治关系疏远甚至存在领土纷争的情况下,依然会有相当程度的财金互融,其经济交往水平也可能很高。

    对此,宫玉振表示,在构建大国关系中,“财金领域可以而且应该发挥先行的作用,扮演平台的角色,财金合作越来越受到大国的重视,大国之间财金对话机制的常态化,对于稳定大国的财金关系乃至整体的外交关系都将起到相当大的作用。”

    从贸易大国到金融大国

    没有一个国家,愿意一直同时充当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加工国和最大的市场。在全球金融领域发挥作用,是中国成长为大国的必然选择。

    在全球贸易领域,中国已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作为全球贸易大国的地位也逐步稳固。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全年出口占全球份额为12.7%,比2013年提高0.6个百分点。

    “中国作为目前世界第一贸易大国,是世界许多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但在世界金融领域中却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邢厚媛说。

    宫玉振表示,大国在国际上的贸易地位和金融地位都非常重要,但从历史上看,一个国家的金融地位如何,比其贸易地位如何要重要得多。英国和美国在不同时代之所以能够主导当时的世界经济秩序,很大程度上依靠的就是其强大的金融地位。

    以英国为例,在19世纪下半叶成为金融大国后,英国每年对外投资的收入都在1亿英镑以上,这是英国当时全部对外贸易利润的5倍多。与此同时,英国还通过降低或提高贴现率,以英格兰银行为平台,成为国际货币政策的真正管理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国际经济关系室主任赵江林认为,通过贸易和通过金融对世界产生的不同影响,还表现在速度方面。通过贸易渠道对全球影响力的释放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但通过金融则可以更快地提升一国的影响力。

    “没有一个国家,愿意一直同时充当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加工国和最大的市场。在全球金融领域发挥作用,是中国成长为大国的必然选择。”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霍德明说。

    当然,从贸易大国向金融大国的过渡,并非是“利益为上”。

    邢 厚媛表示,这首先是出于金融安全的考虑。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之所以蔓延至全球,就是因为现有国际金融体系不完善,对美元过于依赖。正是由于意识到这个 问题,金砖国家建立起了财长和央行行长定期举行会晤的机制,并将成立金砖银行,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以共同抵御危机的发生、促进经济增长。

    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肖立晟表示,随着中国在全球贸易领域重要性的提升,贸易伙伴对中国提供的金融服务需求也在不断攀升。当前,出于分散风险、增加投资等考虑,很多国家对人民币是有需求的。

    当 然,金融业在一国之中的重要性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对于中国自身而言,随着国内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经济结构的调整,金融产业的重要性也将进一步提升,其对国 民经济增长的贡献也将不断加大。从美国来看,其金融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甚至可以比肩制造业,美国制造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为13%左右,而金融业则可以达到 10%左右。”赵江林说。

    大国关系的财金平台

    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这是大国财金关系的常态。如何在竞争的关系中去创造和把握住合作共赢的大局,则是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关键所在。

    对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这个课题,财金领域成为首当其冲的落脚点,因为每个大国都可以从良好合作的大国财金关系中受益。

    以 中英关系为例,从2008年启动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以来,中英两国已经进行了6次财金对话,达成了数百项互利共赢的政策成果,有效推动了两国在财政、金融、 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能源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两国的经贸关系也在合作中越来越紧密。根据中国统计数据,2010年至2013年,中英双边贸易额逐年上 升,年均增长11.8%,中国自英进口额年均增长19%;根据英国统计数据,2010年以来,英国对华出口增幅超过60%。

    据悉,中英双方将继续致力于加强中英贸易和投资关系,加强在彼此市场的发展,促进贸易投资的合作,今年,两国双边贸易额或将达到1000亿美元。

    中英财金对话机制常态化的建立,为两国经济在全球金融危机后的复苏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但与此同时,宫玉振也指出,大国之间的财金关系不是纯粹经济性的,其往往带有政治性的含义。因此,互利共赢并非大国财金关系的全部,贸易壁垒、投资限制、金融政策、区域性经济集团以及形形色色的保护主义也是大国财金关系的组成部分,大国财金外交从来不乏博弈乃至冲突。

    对此,徐飞彪表示,如何处理好与其他大国之间的关系,不仅涉及双边,更关系到全球经济的发展。显然,新兴大国和守成大国猜疑、对抗、冲突的传统关系模式已经不适合这个时代,走出一条互利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之路成为大国们的必然选择。

    “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这是大国财金关系的常态。如何在竞争的关系中去创造和把握住合作共赢的大局,则是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关键所在。”宫玉振表示。

    财金合作下的大国财政

    国际经验已经表明,大国财政在构建新型大国财金关系中极具重要性。

    在 以财金合作为平台,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过程中,各国财长的身影频现:APEC财长会议、亚欧财长会议、欧盟财长会议、七国集团财长会议、二十国集团财长和 央行行长会议、“东盟+3”财长会议、中日韩三国财长会议等,都围绕大国所关心的当前重大的世界和地区经济问题进行讨论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其目的是推 动大国之间经济和金融合作,促进世界经济的有序发展。

    宫玉振表示,国际经验已经表明,大国财政在构建新型大国财金关系中极具重要性。大国的财长本身就承担着经济外交的重任,各国财长在大国外交方面一定会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霍德明表示,财政对外交流与合作是国家双边关系中非常重要的一块。对内而言,各国财政部门都在国家政府管理中处于重要地位;对外而言,各国财政部门在促进国与国财政、金融、贸易、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具备较强的统筹力和推动力。

    中国是重要的新兴国家,在与其他大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过程中,财政部门、财长所发挥的作用已越来越重要。2014年夏,中国财政部在内部机构调整中,重组成立了国际经济关系司和国际财金合作司,为落实大国财政理念奠定了基础。

    今 年,在中国政府及财政部等部门的积极推动下,中外财金交流合作硕果累累:亚投行的筹建取得了可喜的进展,意向创始成员国数量达到57个,其中包括20个域 外国家;中德进行了首次高级别财金对话;时隔3年,中日重启财长对话;刚刚闭幕的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达成多项重要成果和共识……

    世界 已然通过经济紧密地连接成了一个“地球村”,以国际财金交流合作为起点,中国践行的合作、分享、共赢的理念正获得越来越广泛的理解与认同。中国构建新型大 国关系的实践或将告诉我们一个答案,那就是新兴大国的崛起并非必然带来新一轮霸权之争,而可能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壮大与霸权主义的终结。

    (原文标题:《争与合作分享与成长——从财金合作的视角看构建新型大国关系》,2015年6月27日发表于中国财经报网,作者张瑶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