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新闻中心

马丁•福特:《机器人时代》,蓝领和白领都可能被机器人替代


相关附件:
  • 73cad62223419fbcs_副本
  • 题记:或许在你的印象里,机器人指的是可爱暖心的大白,星球大战里的R2D2,无所不能的哆啦A梦。科学家断言,我们即将进入与机器人赛跑的时代,这是“历史上最重要的事件”,是改变世界的下一波浪潮。

    你是否想过,机器人对社会、经济和“你”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在这个人工智能爆炸的时代,人与机器的信息交互无限丰富,我们如何更从容地前行?

    听《机器人时代》的作者马丁•福特( Martin Ford )与你分享他的观点。更有北大国发院战略管理学助教授吕晓慧老师的精彩点评,让你从不同的角度思考机器人带来的“危”与“机”。

    _MG_8727_副本

    2015年7月27日,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信出版社联合举办的“朗润•中信书院”暨“第11期国发院博士论坛”活动——“对话《机器人时代》作者马丁•福特( Martin Ford )”讲座举行。马丁•福特就“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的兴起对工作与经济的影响”做了精彩的演讲。

    马丁•福特介绍,自己大概从五年前开始对人工智能和高度发达的现代科技做进一步研究,他从中逐渐发现,科技的迅速发展,将对我们的社会、经济和就业市场产生重大的影响,这进而可能带来一种重大的、不可预期的破坏性影响,也会给未来商业的运营和竞争方式带来根深蒂固的改变。

    当下时代技术发展的三个特征

    马丁•福特先生从三个方面介绍了今天的技术是如何不同于过往的技术发展。首先,当下信息技术是以指数倍的量级在发展的。无论是在软件领域,还是在大规模的智能计算领域,技术发展的速度已经远远超过过去,而它能带来的影响也是难以想象的。

    _MG_8757_副本

    第二,今天的技术发展已经达到人工智能的水平,可以部分解决人类用头脑需要完成的工作,也就是说机械的认知能力已经大大提高了(这就是说,不仅蓝领会受到机器人威胁,连白领也会受到很大冲击)。今天的机器人工智能可以做决策、做判断,因为它们有学习能力,可以通过捕捉有用的数据,产生学习的能力,从而做出智能的判断。

    第三,今天的技术已经无处不在。技术不再只存在于跟技术相关的某些领域,可以说,在所有的行业、商业机构、商务活动中,都内置着可见或不可见的技术。今天的信息技术充斥着我们的社会、经济和生活的所有空间。

    现代科技对社会的影响:担忧与挑战

    马丁•福特介绍,从美国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来看,从1998年到2013年这15年间,尽管经济有着大规模的增长,人口有着巨大的提升,但人力产生的工作时仍然是1940亿小时。从这个数据来看,经济有如此大的变化,它一定有着根本的关于人力的重大变化。这就是为什么马丁•福特认为当今技术将不同于以往的技术所带来的影响,它将对未来的人类生活产生颠覆性的改变。

    追溯工业社会的历史,200多年前在英国发生了工业革命,使得大量的工人劳动被大量的现代化机械逐渐替代。那时同样出现了技术将导致失业的担忧。1964年美国总统收到了一份报告,报告预测,随着人类科学技术的高度发展,我们的社会正处于非常危险的边缘——随着工业自动化的高度发达,失业会大范围的产生,社会的秩序也会受到重大的影响。而今天,这种担忧与挑战又一次展现在我们面前。

    马丁•福特首先澄清,自己对机器人的定义不仅限于机器设备,也包括软件以及所有自动化的相关设施。机器人有能力根据看见的数据进行判断,进而采取相应的行动,机器人的行动能力将越来越接近于人类的水平,因此,大量的人类工作会逐渐被智能机器人取代。

    WNtSm36

    谈及新技术对当今就业市场的影响,马丁说道,信息技术无处不在,随着新兴产业的发生和信息技术的大量应用,不会出现像过往农业技术的应用那样:剩余劳动力有机会到制造业、到工厂里去做新的工作,以获得更好的薪水。相反,今天的信息技术的发达,可能会带来的是更少的就业岗位。

    技术的发展,使人力的付出变得越来越廉价,而资本变得越来越值钱。尽管各个国家的意识形态、各种环境和福利都不一样,但是他们产生的结果是一样的,只有技术会对所有的国家和行业产生同样的影响。

    不同性质的工作——常规性的工作与竞争性的工作,所受到的来自技术发展的冲击也不尽相同。大多数的工作都是常规性的工作,常规性工作意味着,只要掌握工作流程与工作技巧,就可以获得这一工作的能力。基于这样的逻辑,常规性工作极有机会被有学习能力的人工智能和现代的发达技术所掌握、所替代。随着人工智能的大步发展,诸如律师助理、记者和其他上班族,甚至电脑程序员,都将被机器人和智能软件取代。随着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工薪家庭和中产阶层家庭将会受到进一步挤压。这一切的后果很可能是大范围的失业和经济状况的不平等,以及消费经济本身的崩溃。

    如何应对:建立安全的社保体系

    从目前来看,中国是工业机器人最大的市场。但中国拥有和应用机器的密度是最低的,也就是说,尽管中国在工业机器人的购买量方面是全球最大的,但从其应用和使用上来讲,甚至还没有开始。如何未雨绸缪?面对当前的技术发展和就业的严峻化趋势,我们应该做一些什么?

    _MG_8654_副本

    马丁•福特先生认为,要在近期建立起一个相对安全的社会保障体系,由于未来工作提供的机会会减少,很多现有的工作岗位也会消失。人们面对这样的局面需要有一个相对安全的有保障的社会体系。提供最低的收入保障,使处于低能力的无业的人员,无论如何都有足够的收入,有谋生的能力。

    今天到底什么样的解决方案才会帮助我们更好的应对技术的发展?这在美国仍然是一个充满争议的话题。这也是作者马丁•福特写作《机器人时代》一书的初衷,书中提出了“机器人时代”的概念,分析这个时代对我们的工作和就业所带来的影响,以激发大家共同思考,希望在未来我们会想出更实际的对策,使技术的发展不只让一小部分人受益,而是使整个社会受益。

    吕晓慧精彩点评:机器是把双刃剑,而人的创造力是无限的

    北大国发院战略管理学助教授吕晓慧老师也参加了此次讲座,并对马丁•福特先生的观点做出精彩点评。

    _MG_8858_副本

    在吕晓慧看来,马丁•福特的思考立足于非常现实的问题,“机器人时代”的到来的确让很多人的工作面临威胁。而当我们回溯人类发展历史的逻辑时会发现,人与人之间的竞争是其中的主旋律,人类不断运用智慧发明创造出工具和机器,帮助我们实现竞争这样一个终极目的。因此,与其幻想星球大战,幻想人类与机器战斗的未来,不如思考如何去保障人类最低限度的安全,不要让一小部分人利用机器对我们的人身或者安全造成威胁,这是更现实的、需要我们思考的问题。

    某种意义上,相对于演讲人马丁先生,吕老师似乎更为乐观。她认为,机器是把双刃剑,不存在绝对的好与坏,机器的意义取决于人类如何去运用它。这中间有很大的战略思考、战略应对的空间。在人与机器的关系问题上,人已经与机器紧紧地捆绑在了一起。设想,没有手机我们如何生存?没有电我们如何生存?没有现代的科技我们如何生存?事实上,我们已经与机器建立了非常紧密的相互依存关系。在这种关系中,与其探讨谁战胜谁的问题,不如摸索如何在相互依存中求同存异。

    她认为,或许人工智能机器人并没有那么大的颠覆性力量,又或者我们按照现有的框架和逻辑无法给出一个终极答案,然而在人类历史上,新生的技术与不安于现状的企业家精神结合在一起,他们会不断通过创新来颠覆原来的行业和均衡,同时创造新的产品和服务,以及新的工作机会。

    73cad62223419fbcs

    在马丁•福特所谓的“常规性工作”越来越多地被机器取代之后,人是不是就没有价值了?吕晓慧认为,人的创造力是可以被激发的,而且是无限的。人拥有比机器更大的创造空间和未来。我们在看到某项工作可以交给机器和技术的同时,还要关注如何激发人潜在的力量。尤其对于今天饱受劳动力成本上涨的中国企业而言,终极的战略问题仍然需要由人通过决策和行动来实现。

    吕晓慧教授总结道,在当下这样一个“机器人时代”,或称之为科学加速度前进的时代,战略的想象力和执行力能够撬动的价值比以往都重要。对“机器人时代”的思考,将帮助我们做出更好的选择和决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