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新闻中心

【BiMBA大讲堂】对话里奥·费迪南德:职业足球中的领导哲学


相关附件:
  • DSC_7117-1
  • DSC_7117-1
    里奥·费迪南德(Rio Gavin Ferdinand)

    题记:里奥·费迪南德(Rio Gavin Ferdinand),1978年11月7日生于英格兰伦敦坎伯威尔,是一名足球解说员与前职业足球运动员。球员时代,他在赛场上司职中卫,曾先后效力过英格兰的西汉姆联队、伯恩茅斯、利兹联队、曼彻斯特联队和女王公园巡游者等俱乐部,而尤以在曼联效力期间最为成功。他在14/15赛季结束后,正式宣布退役。2015年10月25日,由唯喔足球、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足球俱乐部主办的“领导十一人”活动在北京大学朗润园举行,此次活动以“职业足球领导力反思”为主题,里奥·费迪南德以对话访谈的形式对“职业足球中的领导哲学”进行了深入、独到而生动的阐发,分享了他对“足球领导力”的切身感悟,里奥的发言不断引起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和欢呼。

    众所周知,足球是一项团体性运动,尤其强调一个团队内部的协调与配合,但足球运动也同样离不开领导者的角色。唯喔足球大使里奥·费迪南德在他出色的足球职业生涯之中,积累了十分丰富的“足球领导力”经验,并在活动中与大家一一分享。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还有英飞尼迪投资集团(Infinity Group)董事长、唯喔足球的投资方高哲铭(Amir Gal-or)先生,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体育科学研究所执行主任何文义先生,国发院E07级校友、乐视体育解说员武雪松,以及唯喔足球的创始人团队等。

    足球与哲学:“完全人格,首在体育”

    高哲铭先生最先发表了英文致辞。他十分感谢此次活动的邀请方,参观中国最好的大学——北京大学这所美丽而具有历史感的校园,让他感到十分高兴和荣幸。他觉得,足球远远不止是一项体育运动,它不仅是一项关乎激情与力量的运动,它还有诸多内在的品质:如何进行足球教育,如何在足球运动中思考人的思维与行为方式;足球的哲学还可以真实地被运用到生活之中,自信心、沟通理解力、与人交流的能力,团队合作的精神,以及如何面对挫折与失败等等,都是足球所赋予的值得我们思考的方面,从这个角度来说,足球帮助我们成长。

    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体育科学研究所执行主任何文义先生在接下来的讲话中重点讨论了“足球与哲学”的关系,以及“中国教育与中国足球的前景”的问题。他认为,足球和哲学在价值观上是可以相互融通的:足球不仅仅是一项运动或是一场比赛,体育运动中同样包含有很多的“核心价值”。以足球运动为例,其中就包含着游戏规则的公平正义要求和完善人格的教育功能。北大的老校长蔡元培先生就曾在上个世纪20年代提出“完全人格,首在体育”这样前瞻性的教育主张。事实上,说教式的教育实现不了人格教育的目标,只有在行动中,在体育运动中才能完善人格教育。而一个国家如果体育发展得好的话,国民的人格会更健全。

    习近平主席在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曾表示,未来5年,中国将建成2万所足球特色学校,中英两国在足球人才培养、教练和裁判员培训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在何文义先生看来,以2万所学校推广足球,其意义不仅在于中国要实现跻身世界强队的目标,还在于保证足球的爱好者,继而解决中国足球的未来问题。何先生说,哲学最讲究规律,足球运动首先要符合教育规律,然后要符合竞技体育的规律。中国足球的希望不在于引进多少优秀的教练员和队员,而在于足球人口的培养,足球人口基数的扩大。中国足球的根本问题在选才,而选才先要普及。假使中国有两千万名足球爱好者,其中有两千名足球人才,两百名足球天才,中国足球一定会有光明的前景。

    对话里奥·费迪南德:如何打造一个具有凝聚力的团队

    作为英格兰国家队、曼联前队长,里奥·费迪南德认为,一个足球队伍的凝聚力至关重要。在安德森的领导下,他所在的团队曾是一个富有侵略性的、凝聚力颇高的团队。作为队长,应当有自信让队友无论在工作还是在赛场上都感到舒适自在,只有这样,队长与队友之间才能得到最为顺畅的沟通,比如在赛场上可以通过喊叫提醒的方式及时让队友知道自己的任务,使整个团队表现得更为出色。

    作为团队的领袖,除了营造足球队伍的凝聚力之外,还需要为队员们树立榜样。里奥·费迪南德现身说法,他在进入了更好的团队后,训练的强度提高了,对自己的要求也更为严格,这是由于看到球队中有队员曾拿到三到四次冠军成绩,或夺得五次英超冠军,他们成为了自己的榜样,鞭策着自己更加努力。慢慢地,自己也会成为他人眼中的榜样,队友们都是通过榜样的力量,不断学习进步而实现梦想的。

    在谈到自己任曼联队队长时,如何处理团队中的冲突的话题时。里奥·费迪南德表示,一般而言,一个球队会有25名队员在俱乐部中,他们都是世界级的高水平球员,每个队员都想竞争上场的主力位置。这时便需要教练的统筹安排,里奥特别提到了弗格森教练,认为他是一位真正尊重球员的教练,他的安排布阵的能力让人吃惊。弗格森教练会为每个队员着想,对于非英格兰本土的球员,弗格森也会采用不同的对待方式,将每个人安排在各自合适的位置,让这二十多个成员共同努力,让所有人融入这个集体之中。

    里奥·费迪南德在对话中提到,曼联不只是一个专业球队,同时也是一个商业化的球队,到现在为止,已经有80多个赞助商,需要频繁地到亚洲、美洲做巡回赛,进行广告宣传,这种安排往往会让队员感到过于紧凑和疲惫。但弗格森教练是一个专注于比赛和训练的教练,他喜欢并善于观察球员的身体状态与精神状态,因此,对一个成功的球队来说,更为专注于本职任务而不被外界干扰是十分重要的。

    DSC_7143-1

    当问到“威严”是不是一个团队领导应有的品质时,里奥·费迪南德表示,威严并非领导力的体现,领导力主要体现在团队合作上。团队合作的精神是弗格森教练留给曼联的遗产。每当优秀的队员被挖走调离团队时,这个集体都需要时间来重新组建团队。作为球队里的一员,里奥表示,自己的自信来自于教练弗格森的自信,他有信心重建这个团队,他让每个队员感到安心、舒适。

    在里奥·费迪南德看来,一个成功而团结的球队还在于永不停歇地追求。他说,有一次,在联赛成功后,接连几天,大家都在举杯庆贺,但教练看上去却并不是很兴奋,教练教导大家——“冠军”的头衔与荣耀已经成为过去时,已经不再重要。只有不懈怠、不停歇,更加积极地追求,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就。“成功后只庆祝一个夜晚”便成为了他们团队的“足球哲学”,虽然赢了这次比赛,但后面的比赛更为重要,在一次胜利后要懂得,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一个球队团体而言,其中的球员、教练、经理和主席,角色各不相同,每个人应当明确自己的位置和任务。里奥·费迪南德说,在一个球队里,不仅需要程序上的领导,也需要纪律上的领导,应当让每个人知道自己的位置。甚至小到一个更衣室中,都存在着“更衣室的领导力”:在那里,需要每个人知道在比赛前和比赛后所穿的衣服。同在一个团队,每个人都要更加专注和严谨,成为其中的一部分。

    在谈到对中国足球的印象和看法时,里奥·费迪南德回想起两天前在北京理工大学观看的球赛,他对中国的大学生球员给予了很高的肯定和赞赏,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进中国足球事业。他同时提醒,中国联赛中常常引进欧洲球员和教练,引进这些球员和教练,俱乐部要付很多钱,但他们其实只改变了球队的一个因素,球队没有得到全面的提升,因此,中国足球的发展需要整个球队、足球圈、足球产业水平的提高。他期待着中国足球、亚洲足球的未来发展。

    唯喔足球:将足球管理与商业管理合一

    此次中国之行,里奥·费迪南德先生是以“唯喔足球大使”的身份来到中国,这也成为他做客北大的契机。当唯喔足球的创办人谈及创办唯喔足球平台的初衷和此次邀请里奥先生来京的原因时说道,里奥·费迪南德先生身上的很多特质与唯喔足球的理念是相契合的。比如里奥先生对社交网络的关注,对新媒体进程的关注,都与唯喔足球的主张和建树相通。

    最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校友将一副精美的中国传统山水画作为礼物赠送给里奥·费迪南德先生。

    DSC_7197-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