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新闻中心

【职场精英访谈】媒体女总裁的三个职场锦囊


相关附件:
  • 14143920
  • 题记:前几天,一场“逃离北上广”的营销活动,戳中了多少都市职场人的泪点。 其实,何必逃离呢?在北上广,别忘了你最初的梦想。我们的访谈就是为这些奋斗的年轻人提供近在咫尺的榜样。无论你是初入职场,还是已成为企业的中流砥柱,抑或已经基本实现财富自由,都可以打开FT中文网女总裁张延奉上的职场锦囊。

    640

    从《商业周刊》,到《华尔街日报》,再到路透社和FT中文网,张延虽然历经几度彷徨、几重挑战,却一直坚持着一个新闻人的理想,期望以自己的行动回馈社会。 成长与蜕变的过程中,她有哪些感悟?对于身处职场不同阶段的人士,她都带来了哪些智慧锦囊?

    初入职场:九层之台,起于垒土

    初入职场,多少高校里的学子豪情万丈,多少九零后的年轻范儿令人“不明觉厉”。然而,在张延看来,把万丈豪情转化成踏踏实实的工作,才是职场生涯最坚实的第一步。

    带领九零后们冲锋陷阵,张延非常欣赏他们身上洋溢的活力和无限的创造力。同时,她也发现:部分九零后还需要在职业素养上进一步“打磨”。比如做PPT或处理数据时更细心认真一些,这都是非常基础性的工作,初入职场,对这些基本的工作更应该以十二分的认真去对待,避免好高骛远,因为: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只有做好了这些基础工作,未来才能承担更为重要、更为复杂的工作。

    中流砥柱:找准人生的新航向

    当你在职场上拼杀了五六年,基本的行业经验和职业素养已经具备,接下来,是该继续在一个行业里深耕,还是寻找人生的新航向?

    十四年前,张延对这个问题并没有立刻给出人生的答案。

    当时还在《商业周刊》工作的她,工作和家庭事务都极为忙碌,但是她仍然选择了来到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读MBA。一年之后,2003年,本来就忙得四脚朝天,再加上突如其来的“非典”,张延对学业的坚持有了一丝犹疑。这时,家人成为了她最坚定的后盾。多年后回首往事,她不无感慨地说,“如果当时放下了,就这辈子也再难捡起来了”。

    那么,为什么张延对于工作了五、六年的年轻人,总是建议他们去读个MBA?

    一方面,MBA可以帮助年轻人获得系统的商业知识,包括财务、营销、沟通、管理等等;另一方面,张延认为系统的学术训练,能提升人的思维能力。“今天,我们在看待企业的问题时,不再纠结于某项业务是否能盈利,不再仅仅考虑明天做什么,下个月做什么,而是站在一个高度来思考更长远的企业发展问题”。

    这样宏观的思维视角,也让媒体人张延不再局限于媒体这一隅,而是把更多关注的目光投向教育领域、互联网领域、广告领域等等,“思路一下子就打开了”,她谈道。

    “刚工作的时候,很多人对自己喜欢什么,擅长什么还不是很清楚;工作了五六年,就该停下来,思考一下;通过读书,来给自己重新规划——我的中长期目标是什么?十年后我希望成为什么样的人?”。

    当时,张延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成为一个媒体出版人。循着这个目标,她在编辑、媒体经营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

    但是,这份选择也存在着风险,因为媒体本身就是比较有挑战的行业。放弃了其他行业的高收入,选择在媒体行业坚守,“过程虽然艰苦,但最后收获时还是觉得非常值得!”

    “好多事情并不是迈出第一步时就能看到未来;你只有认准了这条路坚持下去,坚持一段时间才能看清楚未来是不是光明的,”——这是她给职场人士和创业者们的建议。“无论是换工作也好,创业也好,你不可能完全知道未来是怎样的,但是多少冒一点险还是值得的。”

    人生的下一程:回馈社会

    张延不仅关心年轻人该如何踏入职场,如何调整人生航向;在抵达成功彼岸之后,一个人该做什么,该做出怎样的选择,同样是她一直在关注和思索的问题。

    今天,我们看到了太多所谓的“成功人士”,他们在获得了梦寐以求的财富与权势之后,却不知该何去何从。人生下一个目标是什么?

    对此,张延认为,“成功的商业人士一定要回馈社会,帮助弱势群体”。因为任何一家企业都不是孤立地存在于社会之中,它的成功依赖于各种政策、各种社会环境的支持;它的开花结果,需要社会这片土壤。

    张延希望所有人共同成长,从而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你太理想化了”——这是很多人给她的评价,但她并未因此而放弃,反而一直追逐着自己心中的“太阳”——“我认为,理想还是很重要的,否则你一门心思低头做事情,却不知道是为了什么”;“人最终是要思考那两个哲学问题: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比如你有足够多的钱,你再也不为财务问题发愁;比如你有足够的名气,人尽皆知;那么,人生的下一程,你该做什么?很多人在功成名就之后,陷入了思想的困境,找不到幸福,或许根本原因在于——人生的目标定低了”。

    那么,在她看来,怎样的人生才能一直是充实而富有意义的呢?“现在,很多人去参加马拉松,去参加各种公益活动,都是在寻找更高的人生目标、寻找新的人生方向”、“我们的社会已经进步到物质非常丰富的阶段,未来人们会更多在精神层面去追求”。

    “如果社会上形成一种风气,大家都想着去回馈社会,世界就会越来越好”。张延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FT中文网团队最近和教育领域的商学院展开了多层次的合作,其中一个缘由就是:“教育领域还有很多可以提升的地方,而媒体正好可以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未来:   致媒体人——给读者一个“一定要看你的理由”

    如今,张延带领着FT的中文网团队完成了从传统媒体向新媒体的转型,不断在各个新媒体、社交媒体领域开疆拓土,让深度的财经报道与时代紧密结合。

    对于媒体的未来,张延表示,“内容是媒体的核心价值”。在渠道如此多样化的时代,“读者为什么要看你?为什么一定要看你,要给读者一个理由。”这个理由,就是独特的角度和高质量的内容,这些都永远是媒体的兵家必争之地。

    做一个优秀的、负责任的媒体出版人,这是张延在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读MBA时就立下的人生目标。

    时至今日,她离这个目标已越来越近,因为——“追逐太阳的人生,没有纠结”。

    而你,不必逃离北上广,留下来——坚持追逐梦想!
     

    策划及访谈:王筱洁、张彤

    撰稿:张彤


    张延,2008年加入英国《金融时报》,担任FT中文网董事总经理,后于2012年初升任FT中文网总裁,常驻北京,负责FT中文网的整体运营以及战略规划,包括市场推广与数据库营销、广告销售、技术支持与运营维护、移动端产品开发、品牌会议与读者俱乐部、市场调研与报告以及财务营收。任内推出FT商学院、FT读者俱乐部、FT研究院、FT中国年度论坛等子品牌。
     
    2006年至2008年,张延担任《商业周刊》中文版副总经理,负责该杂志的市场推广、发行和业务拓展。在加入《商业周刊》中文版之前,张延时任美国道琼斯公司中国首席代表以及路透集团的财经纵深门户网站--青鸟网市场经理。
     
    张延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获英语学士学位。此后她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MBA项目深造,并于2004年年底获得美国Fordham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14年,她荣获英国《金融时报》非执行董事项目证书。2016年,凭借其在数字营销领域的丰富经验与卓越贡献,张延荣登由权威媒体Campaign China发起的第三届中国区“Digital A-List”名人堂榜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