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创业

李彦宏对话北大国际(BiMBA),畅谈创业人生与北大精神


相关附件:
  • 1
  •  

    ——李彦宏:要像宗教信仰一样去信仰你做的东西


        11月6日晚,北京大学朗润园万众楼二楼灯火通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EMBA、MBA的在校生与历届优秀校友共200多位商业精英济济一堂,期待着当晚“朗润商道”讲坛的重量级来宾——北大杰出校友代表、百度创始人李彦宏。

    黄色polo衫,一件清新的蓝色运动外套,7点整,李彦宏在陪同下轻快步入会场。历时2个半小时的交流,李彦宏分享了自己十年来的创业人生与对北大精神的感悟,在场听众纷纷表示“非常有收获”、“是听到的最有价值的讲座之一”。 

    毕业20年心声:要让世界感知到中国文化是有价值的、是吸引人的、是值得模仿的 
    李彦宏此番回母校,对于北大精神的解读自然成为当晚对话的焦点之一。李彦宏表示,四年的北大学习熏陶令他“受益终生”。北大精神的“兼容并包”以及对于民主和科学的弘扬,养成了他“独立思考、独立判断的能力和习惯”,现在的互联网公司开放的文化,上下级之间平等的对话沟通交流甚至交锋,也都跟北大精神不谋而合。 



     

    图:李彦宏毕业20年再回母校,畅谈创业人生与北大精神 
     

    面对满堂创业者和未来的CEO,李彦宏坦言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在他看来,创业者要独立思考,敢于决策。成功企业家的原动力往往不是为了赚钱,他强调“要像信仰宗教一样信仰自己所做的东西”。“如果你心中真正有一个理想,想把一件事做成,你觉得你也能做成,并且如果做成对很多人、对社会是有益的,那么成功的概率就很大了。” 

    针对近期华尔街对中国概念股怀疑让很多公司股价大幅跳水的现象,李彦宏表示百度股价始终坚挺,是跟6年来不断与美国投资人沟通,公司“行得正、走得端”非常有关系,他说:“不是做资本运作,靠花言巧语跟投资者做沟通,对我来说是把公司经营好,公司长远发展有后劲,才能获得投资者的信任。” 

    李彦宏还首次谈到中美文化的冲突和中国企业的国际地位。他感慨在做企业过程中深深感到,一个中国企业跟美国企业进行竞争时文化上的劣势。但事实上,“不是只有美国成功的东西在中国才能成功”。“美国作为第一大经济体,很多公司在国际上很成功,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难道就不应该有一些公司在本土市场也很成功吗?”“很多时候因为人们先入为主,造成了我们做事情的难度比以前要大,所以我觉得建设成一个文化强国是非常重要的,要让世界感知到中国文化是有价值的、是吸引人的、是值得模仿的,这对我们每个做企业的人来说都是一个顺风。” 

     

    图:李彦宏与BiMBA院长杨壮教授对话 
     

    杨壮:他(李彦宏)认为这件事情值得做他就拼命做 

    今年是李彦宏从北京大学毕业二十周年,也是中国商学院创办二十周年,“这个时点对我们来讲有重要的历史意义。”BiMBA杨壮院长在开场致辞中说,百度的成功使中国成为美国、俄罗斯、韩国之外全球仅有的拥有搜索引擎核心技术国家之一,百度跟中国的世界地位是息息相关的。 

    这次讲坛,杨壮不仅亲自主持,并与李彦宏对话。在他的印象中“李彦宏是相当务实的,脑子在不断进行思考,一旦他认为这件事情值得做他就拼命做。”杨壮同时希望学员向李彦宏学习,“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正确的事情是在很好计算的情况下预算出来的。” 

    在对话过程中,杨壮也频频呼应李彦宏的观点。谈到“成功企业家的原动力往往不是为了赚钱”时,他以此前率领EMBA学员赴德考察奔驰、西门子等500强企业为例,“这些百年老店,他们的创始人从来没有说是为了赚钱、为了完成股东意愿,但是他们都把企业做了很长时间,也赚到了很多钱。” 

    活动最后与李彦宏互赠礼物时,杨壮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百度在最快时间内实现目标,成为伟大的公司;特别期望BiMBA的学员中能够出下一个李彦宏;希望大家坚持企业家精神,能够感觉到李彦宏那种发自内心的“happy”。 



     

    图:BiMBA院长杨壮教授向李彦宏赠送朗润园织锦图 
     

    热情互动:李彦宏笑忆被“逼”着做管理 

    为了给MBA、EMBA学员交流的机会,讲坛现场留出了20分钟进行提问,但学员们的热情却让这个互动环节延长了近一个小时。重回母校的李彦宏妙语如珠,他笑着回忆起自己从一个工程师被逼着做管理的过程,“写程序是搞一套机制,把信息组织起来。做管理是搞一套机制,把人组织起来,让他们发挥最大价值。” 

    当得知BiMBA PT校友徐欢生的问题是“每天思考的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时,李彦宏笑言“每天一醒来就觉得自己欠了很多人的帐。我要保证我的员工有衣穿有饭吃有好的前途,我要保证我的客户能够获得他们想要的价值,我要保证我的股东能够获得回报,我要让社会感觉到百度是一个负责任的、对社会有正面影响的公司。而这些东西在百度业务上都有机地统一起来了,这是我觉得非常非常幸福的一点。我做的这件事情对股东、对员工、对客户、对社会都是有益的。” 

    BiMBA EMBA2010届的蒋海玲拿到话筒时非常激动,刚刚创业六个月的她在北大资源宾馆租了一间房子作为办公室,“后来我才知道我的隔壁就是李彦宏曾经待过的地方,我在创业过程中遇到苦难时我就鼓励自己,当年李彦宏就是从这儿走出去的。” 

    讲坛现场BiMBABiMBA官方微博的直播也引起了在场及不在场学员及业内人士的讨论,一位BiMBA的学员在微博上说:“今晚的李彦宏体现了一个北大人的坦诚,儒雅,智慧和风度,很好的互动和沟通,也希望百度能克服自身的局限和问题,越来越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对话李彦宏——创业人生与北大精神(现场实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