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创业

真诚、进取、责任感——北大国际(BiMBA)2005级EMBA刘佳问答录


 

刘佳,BiMBA2005级EMBA

刘佳,佳美口腔医疗管理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

佳美口腔,民营医疗,2010年入选哈佛商学院案例

佳美口腔,不断进取,2011年力争创业版

4月的一天,我们有幸走进佳美口腔的总部与刘佳面对面。四个简单的问题,我们听他谈到了创业的历程、经验和教训,也为他的企业家精神、理念和品格魅力所吸引。


• 现在MBA同学毕业后有一个新趋势就是创业,您能谈谈自己创业的心路历程?有什么经验教训分享吗?

佳美成功的秘诀只有一个:真诚。这种真诚体现在几个方面:

首先要真诚的对待行业,在更早的十几年里,我一直在农工商学医各个行业里找机会,佳美也曾经是一家多元化企业,结果发现,这样做的结果是不能专注的做好一个行业,“原来我并不真诚,认为只要可以赚钱我就投,从不考虑这个行业是否适合我,也没有投放过多精力去了解、认识、把握、掌握行业规划。有些企业夭折地,投资血本无归。这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做得长的企业一定是真诚对待行业的人。

其次是要有执著的追求,长时间去钻研一个行业。多元化的发展容易顾此失彼,专门做口腔医疗之后的发展让他感觉专业、专注、专诚和专一。回过头来发现,自己曾经从事的很多行业依然如雾里看花。“隔行如隔山,了解一个行业最短需要两年时间,没有真诚了解行业一定做不好”。我想告诉所有创业者一个道理:创业的投资只占企业投入的五分之一,其余的投入占据五分之四,其中专注地钻研一个企业非常重要。

第三要对客户真诚,我认为不论什么行业,要使客户保持很强的粘结度,必须靠真诚。佳美有过调查:两组客户,每组分别1000人,第一组使用低价保持时间短的国产美白牙产品,第二组使用日本进口的中高价保持时间长的日本进口产品;对佳美来说,使用国产产品的利润高,进口利润低。调查结合显示,国产产品客户的忠诚度不到50%,佳美获得了暂时的高利润,进口产品忠诚度达到90%以上,这1000客户佳美虽然损失了20万的净利润,由于客户粘结度强,5年时间内这1000个客户为佳美带来了200万左右的利润。 
除了真诚,还要告诉创业者的是:企业发展不能太快,要踏踏实实奠定好基础。佳美有50万终身客户,积累这些客户用了18年的时间。“医疗是一个需要积累的行业,一定不能急于求成。”佳美同样做过调查:在医疗系统的口碑需要口口相传,一传十,十传百……企业美誉度从一个人传到十个人,需要花费2年的时间,从10个传到100个需求3年时间,而从100人传到1000人需要5年时间……

现在商业社会的浮躁风气,创业者一定不能沾染,做实业需要踏踏实实打好基础。 

• 佳美口腔发展到今天,您下一步有什么计划?上市已经提到您的日程上了吗?

当前,政策鼓励社会办医,佳美口腔将把握此次机会。我们在人才引进、服务品质、医疗技术水平上将有大的突破和提升。 

在人才培养方面,完善专家医生引进制度,特别启动“佳美口腔专家医生发展计划”设立专项人才基金,派遣优秀医生到国内外进修深造,培养技术骨干。此计划涵盖种植、正畸、根管、牙周、修复等多个服务领域,旨在全面提升佳美核心竞争力。

在创新服务方面,我们与金蝶国际软件合作,实现门诊运营、CRM、财务、供应链、人力资源、资金管理等全方位的ERP现代信息化管理,服务效率全面提速,百姓看牙更省时便捷。

在规模方面,计划开设专门的口腔医院,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口腔医疗需求,缓解目前看病难的现状。

医疗行业不能急于求成,上市方面更是如此,佳美口腔一直在稳健中发展,注重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发展,注重内力的提升,“内功修炼”是佳美的“日常功课”,不是单单为上市做准备。但功夫到了上市也自然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经过多年的积淀佳美正在向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迈进,可以说佳美的上市计划正在有条不紊的准备中,有望明年上市。 

• “企业家精神”一直是个热点话题,您能谈谈您对“企业家”精神的看法吗?您认为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最重要的品格和素质是什么?

我认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一定是有着高度社会责任感,对身边的人和事富有爱心、同情心,这是优秀企业家最基本的评判标准。企业家的优秀不是看他拥有了多少而是看他为这个社会的和谐幸福付出了多少。

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不仅仅是财富的拥有者,更应该是财富的善施者。懂得“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要乐于将自己的财富拿出来用于公益慈善事业。而这种乐施是发自内心的不是表面钓取名利的。

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应该是一个行业和一种高贵思想的缔造者。当然这不是要求每一个企业家都成为思想家,但是每一个企业家都应该有影响和引导社会向更积极更健康方向发展的不同凡响的言行和思想。 

• 您能谈谈佳美口腔入选哈佛大学商学院案例的情况吗?

佳美口腔获得哈佛大学2010年年度商业案例,我很荣幸受邀参加哈佛大学商学院案例的讨论和讲座,并回答了商学院的同学们广泛关注的中国中层市场,在讲座和讨论中收到良好效果,既能展示中国企业的国际风采,又能让国际一流的商界精英率先了解中国市场,这说明我国非公有制医疗行业已被全球最高的经济研究机构高度关注。

多年研究中国经济的哈佛大学商学院的著名经济学家科比教授在做佳美口腔案例中分析到:中国未来20年最大的市场潜力是医疗和教育。而医疗教育绝大部分都是政府在经营,佳美口腔率先采用国际连锁模式,结合国际资本将进入资本市场,这种行业在中国无疑是一个朝阳产业和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和可持续发展企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