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创业

王志泽:企业社会责任是立体的


 王志泽告诉记者,在北大朗润园的两年,为自己,甚至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精彩的平台。“确确实实,在朗润园的这两年,对我的人生有很大的启发。至今在工作中的很多想法、意识,包括很多习惯,都是在那两年养成的。我经常性地会想到那时候的一些经历,因为它改变了我做事情的节奏,把我做事情的许多思维定势的东西也改变了。”  


    “我把校区中心的部分都建设成为了‘中式建筑’的风格,就是出于我对中国文化的一种理解和切实的感触。当时我的想法就是‘中国心’。”王志泽站在整个校区建设的效果图面前,向记者介绍汇佳校区的“中式”建筑风格。 

     王志泽突然指着一篇绿油油的区域对记者说,这个山上,就有在2000年时,他们开学的时候同学们种的很多树,刘京同学、张杰同学……都种了,这些树经过10年的生长,现在都很茂盛了。“当这个园子建设成的时候,我希望我的同学们能够重聚。”王志泽的眼神中充满了期待。 

朗润园改变思维 
      王志泽所说的希望能够重新相聚的同学们,指的是他在读BiMBA MBA2000级BiMBA的同学。就读BiMBA MBA的两年,给了王志泽不一样的视野和思维方式;而与来自不同领域的,作为企业管理者的同学们的两年相处,彼此之间已经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一晃十年了,这十年的感受和昨天一样。可能同学们都会有这样的感受。”在一间会议室内,王志泽对记者感慨地说,2000年刚进校的时候是一种特别的感觉,因为那时候我已经在社会上打拼十几年了,特别是和我一样管理民营机构的管理者,从社会上进了北大朗润园的门,有一种回归的感觉。而和同学们在一起的两年时间,也有一种特别的感受,这种感受很难得。 

      王志泽告诉记者,在北大朗润园的两年,为自己,甚至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精彩的平台。“确确实实,在朗润园的这两年,对我的人生有很大的启发。至今在工作中的很多想法、意识,包括很多习惯,都是在那两年养成的。我经常性地会想到那时候的一些经历,因为它改变了我做事情的节奏,把我做事情的许多思维定势的东西也改变了。” 

      “一晃大家已经分开10年了,但这10年同学们都没感觉时间有那么长,因为虽说大家工作都很忙,但是同学们会经常有一些交流。”谈起和同学们分开的10年,王志泽说,在这10年中,汇佳的变化很大,“汇佳的事业发展也还不错,特别是从北大走出来以后。我想可能再过10年,当我们都进入50、60岁的时候,可能这批人又有一种新的感触。希望大家能继续坚持我们班当时大家从心底发出的口号:欣赏、分享和健康。” 

      汇佳的发展确实不错。据相关资料显示,位于昌平区科技园内的汇佳学校占地800多亩,已经拥有15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在这里面,汇佳小学、初中、男子高中、IB(国际文凭)高中已经接纳了两千多名学生,而汇佳学院则已经招收了三千六百多名大学生。 
除此之外,在北京城内,遍布各区的16所汇佳幼儿园也吸纳了两千多名幼儿入托。加上相配套的汇佳教育科学研究院、汇佳万国留学中介机构,构成了整个体系庞大的汇佳教育机构。“我们尽量形成一个相互关联的整体。我们的幼儿园、小学、初中,在完成义务教育基本内容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使用了国际化的教学方式、手段和评价方法,使孩子们真正具备较强的能力,同时也为高中的IB教育做准备。我们的大学里面,设置了学前教育专业,可以为我们的幼儿园服务。”王志泽自豪地说。 

企业应肩负公民的责任 
      汇佳在发展态势良好的同时,也不忘记对社会责任的承担,并在第四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表彰大会上,获得“中国最具社会责任企业家获奖企业家”称号。“作为企业应该肩负作为公民的责任。首先应该遵纪守法,其次要履行责任。尽已所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王志泽说。 

      在王志泽看来,企业的社会责任应该是立体的。企业本身在社会上的存在,实际上就已经是社会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全方位的。 

      同时,企业是一个组织机构,要有员工,所以要对员工负责任。什么叫负责任?不是简单的只是对员工的管理,让他努力工作,就是对员工负责任。我觉得一个企业应该善待员工,员工是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员工应该成为好员工,好公民,成为有社会责任的人,成为对社会、对家庭、对企业有贡献的人。我觉得企业有教育员工的责任。 

      同时,王志泽认为,企业还要对所生产的产品负责任。有的企业不但产品不好,弄虚作假,还污染环境;有的企业似乎做得很大,很赚钱,但是自身的行为却给社会传递很多不好的信息,比如说有些做教育的企业,似乎也做得很大,但所提供的内容并不好,为什么说内容不好?现在社会要求和谐,可是从小却给孩子培养急功近利的习惯,这是一种不好的习惯,可是恰恰现在我们还有很多的培训机构在帮助人们去急功近利。 

      “所以我认为作为企业,都应该深入地去研究企业内在的东西:怎么教育好员工,怎么去设计好自己的产品,而不能简单的以追求利润为目的。”王志泽说,我所理解企业的社会责任不能是简单的做表面的东西,比如简单的搞捐赠,给社会捐多少钱,但企业内部都乱七八糟;有的在生产一些虚假产品,却通过给钱去平息某些事。所以我理解的企业责任都应该是立体的,全方位的,就是企业所有的行动,包括企业的意识,企业的产品的实际对社会的效果,不能简单的拿利润做评价,而是看是不是各方面都做得很好。 

      王志泽说,从汇佳本身来说,一直在坚持这种想法。既然是做一个学校,同时也是做一个企业,实际上从WTO的角度来看,学校、教育属于服务类贸易,服务类贸易有时候对社会的影响力更大,但我们现在的教育是不完全的教育,中国的教育体制出问题了。基础教育的过程,就是习惯养成的过程,但我们现在基础教育却成了标准性教育。“中国有句古话,‘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这说明人的习惯一旦养成就很难改变,所以汇佳最看重的是对孩子们良好习惯的培养。” 

      在王志泽的努力下,汇佳已经成为了北京最有名的私立学校之一。 

人物档案 
      王志泽,1957年11月生,76年-79年在部队服役;80年-83年北京气象学院无线电专业学习;1983年以后在北京气象学院工作;现任北京市昌平区政协委员,汇佳教育机构董事长,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董事长兼校长,北京汇佳职业学院董事局副主席兼执行长,北京汇佳幼儿园董事长,新加坡汉合国际学校董事长。2002年获北京大学EMBA硕士学位。 

    王志泽1993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青年企业家。事迹曾在中国青年报、北京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上介绍。1993年创办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在办学思路上追求新型、高品位、国际化。发展至今,汇佳教育机构除了汇佳学校外,还拥有汇佳幼儿园30所、中澳合资的北京澳华学校、北京汇佳职业学院,形成了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全学段教育与服务体系并于2006年创办了新加坡汉合国际学校,使中国的基础教育首次走出国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