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创业

北大国际2000级EMBA10周年-十年缔造一个精英时代


 历经改革开放30年,中国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经济结构框架和理念基本形成,而较早活跃在经济领域中的一批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却有幸成为了那个时代的见证者。他们堪称是中国经济发展史上开启新阶段的一代人。  

        当时,有人曾预言,这批人的心胸和能力有多大,决定了整个国家未来向哪个方向走、能走多远。近看这十年,BiMBA2000级EMBA学员正在实现着这一神话。他们用事实证明,进入二十一世纪后,商业竞争发展到今天,单一的成本优势、质量优势或者资源优势已经不再是成功的充分条件,竞争更多地体现在企业领军人物的视野和情怀上,而EMBA教育却为他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成功的契机。 

      2010年,是BiMBAEMBA开班十周年,9月12日,代表着一个精英时代的企业界领袖重聚首。 

第一届吃螃蟹的108条好汉 
        作为一个合格的职业经理人、或者开创事业的企业家,在目前中国面临的巨大机遇和变革时代,做到平均甚至中上的水平其实并不难。但是,在大家普遍具备的商业技能之外,怎样做才可能脱颖而出,让自己的公司发展壮大,实现卓越,并且持久经营下去?这是摆在所有管理阶层面前一大重要难题。尤其是十年前,中国的信息化程度并不高的情况下,而这也促成了BiMBA(BiMBA)欲“培训”企业家的初衷。 

        走进北大校园,一种幽深的气质扑面而来,有一座红色的园林静静偏安于北大东北一角,但却丝毫不能影响它独具皇家殿宇的气质,这就是闻名商界的朗润园——BiMBAEMBA教学办公所在。 

       谁都无法想象,这块宝地曾经是一栋破败不堪、衰草连天的小楼。如今却见证着EMBA教育在中国的十年历程。 

       BiMBA院长杨壮教授告诉记者,十年前,EMBA教育刚刚进入中国时,人们更多的是不了解。回忆起十年前的情景,他依然感慨无限,“当时BiMBA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我们当时也不清楚EMBA在国内究竟怎么发展。” 

       走到今天,EMBA教育前景无限,2009年,国内增加EMBA招生院校32所,使得EMBA市场扩容四倍。不得不承认,EMBA教育已经成为中国培养高级工商管理人才的重要途径。 

       BiMBA2000级EMBA班学员作为中国首批接受EMBA教育的先行者,他们不仅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也是EMBA教育在中国的“传教士”,十年历程,他们用工作实践验证了EMBA教育对中国工商界的卓越贡献。杨壮教授回忆着这一届学员,仍记忆犹新。“当时学员给我的感觉一方面很自信,不规范,另一方面喜欢张扬和挑衅,好像在说:我们都是成功人,现在回到学校,你们这些老师绝对没有我们成功。”杨壮教授谈起这群学生,言语中透露着喜爱。“随着同学们的融合,大家可以在一起沟通,分享很多工作和生活上的东西,直到后来,融合成一个大家庭。” 

       而让BiMBA院长胡大源教授记忆印象深刻的则是2000级EMBA班的口号:欣赏、分享、健康,而这一则不起眼的口号也被历届学员传承,已经成为BiMBAEMBA文化,即学员相互之间要互相欣赏,在信息上要互相分享,身心一定要健康。既要独立,又要相互依赖;既要个性,又要互相支持。 

EMBA见证国内经济发展 
        中国企业家群体经过30年历练,整体素质已经有了很大改观,而另一方面,开放和发展带来的现实复杂性对企业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MBA学生往往都是其所处行业的佼佼者,他们遭遇的问题某种程度上代表的就是行业的问题,折射出的是一个时期内社会和国家的轨迹。 

        EMBA,很多人把它看作是“富人俱乐部”,原因在于能进入到班的人肯定是已经掌握了一些资源并且拥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在我看来,EMBA、商学院绝对不是物质和金钱的代名词,BiMBA要培养的不是商人,而是有担当、有责任、有使命感的领导者。”胡大源教授加重语气说。 

        采访中,胡大源教授这样评价“领导者”要具备的核心素质,“他应该具备高瞻远瞩的能力——不是自己一个产品、一家公司怎么样,而是自己的企业是不是顺应整个社会和时代的发展趋势。” 

       当企业家用信念去描述事业时,他创造的财富就不再仅属于某个个体,而是会和时代和社会融合在一起。当然,正是基于这种理念,BiMBA EMBA所培养出的企业界领袖辈出。 

        而BiMBA这十年也见证着整个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杨壮教授说,这一点从每年学员的背景结构就能看出。2001年,中国商业互联网蓬勃发展,当时学员以互联网行业的人居多;2002年,中国汽车业飞速发展,学员以汽车行业的管理层居多;2003、2004年,国内房地产行业利润逐渐增加,来北大学习的学员以地产界人士居多,2007年,金融业急速发展,学员又以金融企业精英为主。 

        目前,BiMBA EMBA教育已有自己特色的教学模式。据介绍,EMBA连续两年蝉联《财富》(中文版)“中国最具市场价值商学院”,连续三年位居《福布斯》(中文版)“最有市场价值在职MBA”首位。 

CSR是EMBA文化传统 
        在目前的全球背景下,做任何事都是一个系统工程,以偏概全的做法不足取。尤其是此次由次贷危机发展而来的金融危机,以及全球经济史上的若干次经济危机都表明,向某一个方向走得太极致,必然带来灾难性的危机。这不仅是商业道德层面的问题,更是一个企业家做决定的时候,如何平衡短期利益和长期战略?如何考虑社会的力量?企业的社会责任如何保障?企业的发展是否是可持续发展? 

       “到现在10年过去了,也不能说我们完全做到了这些,但BiMBA的学生为什么和其他商学院的学生相比,还是有些独特的素质,这表明我们所做的努力在学生身上起到了作用。”胡大源教授强调,每个企业都追求发展,每个企业家都以实现企业发展作为自己的目标,然而企业“管理者”们也越来越意识到,“发展”不是一个单纯的“管理”问题,它综合了经济、人文、社会、心理、甚至历史和生态等多种问题。一个大时代中,每个个体遇到的问题其实就是整个国家、整个社会命运的缩影。 

        为了更好地培养学员的企业家精神,BiMBAEMBA从开班之日起,就有了倡导学员从事企业社会责任的传统。“纵观全球500强,没有哪一家把追求利润最大化作为它的公司目标。每个企业都是整个社会利益网的一个结点,企业的稳定、发展,就是围绕它的诸多利益方博弈平衡的结果。”杨壮教授表示。 

        在他看来,企业社会责任更重要的因素首先来源于企业自身的发展,即提供良好的产品等。“钱并不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唯一衡量标准。”他认为,企业社会责任也不是等企业赚了钱才去做,而是与企业自身发展息息相关,与生俱来。 

       据了解,慈善活动已经被进入每届EMBA学员的课外活动中。每届学员都会定期组织一些公益活动。 

向世界一流商学院迈进 
        从当前国际化背景和企业可持续发展来看,中国企业实际需要一种具有新型思维模式的管理者和职业经理人。这种新型管理者和职业经理人,从技术层面看,能够与时俱进;从知识层面看,能够适应国际化发展速度和中国企业发展进入2008年之后所面临的挑战;从专业层面来看,对问题的判断和视野应该跟世界接轨,不应该只是中国旧有模式。 

        目前,中国已经超过100多家高校推出了EMBA教育项目,尤其是在北京,商学院众多,BiMBA、长江商学院、中欧商学院、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等形成了第一阵营。EMBA教育在国内蓬勃发展。 

        “EMBA发展到今天,我认为,其发展有着两大特征,一方面更趋于理性,发展定位更加明确。另一方面,由于发展定位不同,学校的历史、文化理念不同,EMBA在各个学校的发展产生了不同的特征和特点,很多学校的EMBA项目开始向某些方面侧重。比如有些侧重大型国企,有些侧重政府部门,有些侧重民企,还有一些学校主要目标是跨国公司。”杨壮教授表示。 

        据相关数据显示,现在就读EMBA学员年龄结构越来越偏向年轻化,而且企业中层管理人员、部长级等人比重越来越大,此外,学员知识结构越来越趋向多元化以及国际化。 

        有人指出,按目前中国EMBA教育发展,再过5-10年,很多学校将出现教授短缺的情况,道路很简单,现在四五十岁的教授是课堂主讲,再过10年,这些教授步入60岁,如果不培养新的教授,那EMBA品牌将受到影响。 

       对此,杨壮教授表示,在这样的情况下,必须重视教师团队的培养和建设,“老师也要与时俱进。在这一点上,BiMBA一直非常重视。” 

        斗转星移,十载寒暑,BiMBA走过了硕果累累的10年。如今,BiMBA已经汇集了国内最大一批世界级的经济学和管理学专家学者,并且不断有知名学者教授加入。这批教授全部获得海外顶尖大学的经济学或管理学博士学位,回国后长期从事中国经济转轨和转型经济下企业管理的研究,在理论研究、政策分析与管理咨询等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尤其在中国宏观经济政策以及相关产业制度的制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顾问作用,其中的代表包括原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现任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的林毅夫教授;在产权经济研究方面享有巨大声誉、被张五常教授誉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经济学家”之一的周其仁教授;现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著名经济学家易纲教授;在我国宏观经济发展预测方面被誉为“中国宏观经济预测第一人”的宋国青教授;在经济学界享有盛誉、国际贸易方面的著名专家、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教授;来自台湾、在经济学界尤其是金融领域享有国际学术声誉的巫和懋教授;我国粮食问题研究专家、著名经济学家卢锋教授;我国著名的人力资源专家、美国福坦莫大学商学院副院长、BiMBA院长杨壮教授;著名系统工程和环境问题研究专家、BiMBA院长胡大源教授等等。 

      在北大朗润园,中华千年“经世致用”的办学理念将得到更好的传承。BiMBA,始终站在“把握国家经济发展趋势和商业环境变化的高度”,将不断“培养与国家发展同步成长的企业领袖”。我们相信,用不了多久,中国一定会出现世界顶级的商学院,培养出更多颇具领导力的企业精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