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创业

2008级EMBA校友张杰:一位创业者在北大国际的感悟


 

  张杰-----BiMBA2008级校友,现任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常务副总裁。 

       创业板----超高市盈率,超低中签率,以及首日开盘价的大幅攀升,使它成为这两年证券市场的最大热点之一。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4月27日上市,三聚环保开盘首日大涨73%。这些使我这个初级股民对于这个创业板的管理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什么样的人能够成为资本市场的幸运儿?资产瞬间几十倍的增长,这些人经历过怎样的历程和磨练呢?

 

学习的里程碑

       平素言谈不多的张杰被问及为什么选择攻读BiMBA EMBA时,停顿了许久才慢慢地讲述了他的工作经历。

       本科学的是机械专业,从大学校门走入社会已经二十五年。作为毕业生生中的佼佼者,一毕业就被分配到了冶金部北京冶金设计研究院,这对于80年代的大学毕业生来说,绝对是捧上了一个稳定的铁饭碗。在研究所干助理工程师、在宝钢现场做技术服务,但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和学习的深入,使他强烈地感到需要重新对职业生涯进行定位,于是,第一次主动选择,成为了一名专利局的国家公务员。首先通过学习胜任了审查员岗位工作,其后,为了提升专业水平,主动完成了法律研究生学业,考取了律师资格和注册资产评估师。十一年的审查员职业生涯,学识和工作经验的积累使他具有了勇气和能力再次认真审视自己职业发展方向和未来,于是第二次主动选择,办理了辞职手续,成为一名创业者,现在是一名企业经营管理者、股东和合伙人律师。

       1999年与合作伙伴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从10万元的小研究所起家,三年没有工资,一直坚持到申请的产品专利通过了国家部级鉴定。产品终于推向市场了,销售起步了,却苦于没有资金而四处酬款的窘境使我学习思考寻求解决之路。终于,走过前期创业的一系列艰辛路程后,公司在政策上迎来了中国的创业板概念,资金上也获得了第一笔2000万元的投资。好产品+技术+市场+资金,再加上一步步脚踏实地的工作使成功变为可能。作为常务副总裁,在公司经营过程中管过生产,抓过销售,负责人力资源管理、法律事务等多方面工作。但是随着公司的持续发展壮大,企业间收购进程的加快,随之而来的困难也越来越多,新产品、新科研、生产各方面需要不断地引进人才。随着公司的扩张,公司每次改制及公司重大经营决策时越来越感到了在管理方面有些力不从心了。有很多想法,但是却又不知道如何更好地表达。于是,2006年他开始有了继续读书的想法,一直到2008年,张杰深深感到了学习的迫切性,恰巧这时公司的分工有了调整,张杰负责公司上市前的准备工作,从日常的管理工作中抽出身,他有了学习的时间。

       通过对自己认知的把握以及跟BiMBA校友的长谈,与其他学校进行了对比后,最终选择了BiMBABiMBA,开始了再次进行读书学习的生涯。这次学习是带着明确的目的,希望在BiMBA学习的不仅是国际化的企业管理,而更多的学到本土的企业该如何发展,带着自己的问题去学习如何管理民营企业,学习和掌握在公司上市的进程中,人员、制度如何管理、如何重建。

       一路走来,准确地说每一次身份的变更都离不开学习,而在BiMBA的学习是应该是我学习的里程碑。在我看来,这样系统、科学地进行管理学学习能够使人胜任各种管理岗位、职责的挑战。

管理精英的殿堂

       谈到在BiMBA读书期间的收获,张杰感触颇深。他说,班主任给他们的评价是最爱学习的一个班级。其实,他一开始对怎么学、如何学好并没有太大的信心。在整个学习过程中,他开始逐渐认识到应该整理一下自己这么多年实践中在管理和实践中积累的经验,应该把很多的碎片贯穿起来,系统化。时过两年,卢锋老师的《管理经济学》仍让张杰记忆犹新,深入浅出的讲授微观经济学,原来经济学也是这么的有趣,这门课激发了张杰要好好学习的决心。《运营管理学》和《管理会计学》则更让张杰受益非浅,这些课程使张杰在以前决策和管理中用经验判断问题的方法上升到了理论和系统的层次。“当年觉得正确的判断是凭经验,现在是有理论支持的。”张杰自信满满的告诉我们。他还给我们举了自己用运营公式验证自己工厂选址正确性的实例。以及运用《管理会计学》课程中学到的边际收益、费用分摊、转嫁等理论知识,解决了公司产品定价、管理决策等许多问题。

       “EMBA课程的特点是把讲故事与理论相结合,这些都能够运用到实际的公司管理中,这些都为我在做决策的时候找到了理论依据”张杰兴奋的告诉我们。

       在谈到公司的业绩从2001年到2008年出现了数10倍增长这个问题时,张杰认为除了技术创新层面的原因以外,多年的市场培育,满足客户需求,市场营销队伍、市场体系的建立,以及坚持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理念也是提升公司业绩关键的因素。张杰又给了我们讲了在《市场营销学》课上的体验,这门课程使他把实战销售经验和销售指标管理、销售考核分析等理论结合了起来,再一次从经验上升到了理论层面。但是,他也爽快了提出了一点建议,他认为在教材除了快速消费品的案例,应该多一些关于工业产品销售的案例。

       在访谈中,张杰还特别提到了BiMBA一门关于品牌宣传的课程如何学以致用的趣事。作为三聚阳光知识产权代理公司的董事长,他目前用少量资金和课堂上学到得营销手段开始在大众媒体上进行广告宣传和品牌推广。虽然时间很短,目前已经看到了初步效果,咨询电话密度和主动上门的客户都有所提高,在业内和海淀区中关村高科技园区的声誉提升显著。他说,我还在摸索中,是对理论课程的一个小小实践,很庆幸自己有两个公司平台和载体将理论付诸于实践希望今后能找到正确的发展道路。

       就是在BiMBA的不断学习实践和探索后,张杰深有感触地说BiMBABiMBA是管理精英的最好的殿堂。

优秀的管理者不是天生的

       在访谈接近尾声的时候,我希望他以一名成功上市企业管理者的身份,给那些还在上市进程中努力奋斗的校友们一些建议,一些分享。他说了两句简短而有力量的话,第一句:“优秀的管理者不是天生的,一定要把管理的实践和理论的提升结合在一起,这就需要不断的学习”。第二句:“创业者一定要有恒心,有信念去克服各种困难,所有成功的人都需要专注,要坚持!”简单朴实的话语,总结了他创业里程中精髓。

       选择BiMBA,学习知识技能和判断能力,尽量避免决策的失误,遇到困难和问题,多和校友咨询请教沟通,从不同的思路找到解决办法。这些都是张杰给其他同学们的建议。

       这就是BiMBA的校友,2008级学员张杰同学。今天,作为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高层管理者之一,正致力于使公司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提供能源净化产品、技术服务及整体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他,运用先进的管理理念,科学的管理机制,汇聚更多的优秀人才,使公司不断在进取中完善,在完善中稳步发展,与合作伙伴实现互利共赢,为投资者创造满意的回报。以诚信的态度,牵手更多的新老客户、新老朋友,共同发展,共同实现环境友好、和谐发展的美好未来是张杰的奋斗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