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创业

从“废料”开始的创业之路


 

——恒惠太平洋公司创始人Stephen Greer为BiMBA学员讲授成功创业
文 / 吾采灵

    2010年3月20日下午,恒惠太平洋公司(Hartwell Pacific Limited)创始人Stephen H. Greer先生携夫人Mei Greer女士来到北京大学,在第二教学楼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BiMBA学员们进行了一场生动的创业实践讲座。Greer先生从他的新书《Starting from Scrap》(《从“废料”开始》)出发,讲述其如何在亚洲白手起家、历经艰辛最后成功创业的奋斗历程。这次活动是Greer先生全球系列讲座在中国大陆的首站。本站演讲结束他还将陆续到美国、泰国等世界各地进行巡回演讲。

    本次讲座由BiMBA MBA(BiMBA)院长杨壮教授主持,杨教授还对Greer先生及其公司做了基本介绍。Greer先生在24岁时来到中国香港,在没有任何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创立了主营废金属回收(scrap-metal recycling)的恒惠太平洋公司,并且在短短14年间将其发展成为一个市值2亿5千万美元、拥有200多员工、产业遍布七大国家的跨国公司。

    在演讲中,Greer先生为学员们讲述了如何去面对一条最终通往成功、却充满失败经历的荆棘之路。他认为,描写其亚洲创业之路的《Starting from Scrap》一书,并不是一个告诉人们如何在十步之内轻松赚取一百万的故事,而是一本与所有创业者分享价值与理念,展示创业过程中的各种成功与失败的书。

    在介绍他的成功经验后,他说起了他的座右铭:“如果你不是时时刻刻在经历失败,就说明你努力的还不够,因此也就不可能真正建立起实质性的东西。”此外,他还提到,每个人在创业过程中,都应当对自己提出四个苛刻的问题,包括:1、谁是你的客户;2、哪些东西是新来者的障碍;3、你自身的局限性有哪些;4、项目的伸缩性在哪里等。

    在精彩的演讲之后,Greer先生还与BiMBA的学员们进行了互动问答。学员们积极踊跃地提出问题,问题涉及到创业的各个环节,包括如何确立项目、面对失败、企业发展、处理各国文化差异等等。尤其在回答MBA课程与创业的关系问题时,他认为二者有着紧密的联系,学习MBA课程就彷佛是在铸造武器,上战场如果没有好的武器就不可能打胜仗。对于学员们的所有问题,Greer先生都耐心地一一做出了回答,并为提出问题的学员们回赠了他的新书。

    最后,杨壮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认为,BiMBA的MBA课程是从理论层面上对创业过程的分析。邀请Greer先生来进行讲座,就是希望能够结合他在实践中的亲身经验为大家进一步开拓思路。他呼吁学员们,要注意更多地去“做”而不能停留在“想”的层面,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促进我们MBA学员的潜力开发和长期发展,这也正是本次讲座的目的所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