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创业

校友做客北大国际 闲侃创投与创业


 

文/谢雯莎

        2009年12月12日晚,智基创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暨管理合伙人BiMBA 2002 EMBA 陈友忠(York Chen)先生受BiMBA(BiMBA)、BiMBA金融俱乐部邀请,做客国家发展研究院致福轩,为北大师生及部分社会投资人士做了一场题为《闲侃创投与创业》精彩的讲座,从宏观角度讲述了当前投融资环境,创投业务模式,并从从微观角度探讨企业融资的运作,最后对中国创投产业的未来作出了展望。

 

        在讲座的开始,陈友忠先生回顾了中国创业投资(VC)的22年发展历程:86年成立的“中国新技术创业投资公司”,是中国的第一个创投公司,但真正意义的VC,应是从93年以IDG为代表的外资VC逐步建立起来的。在过去的10年,中国的创投产业走过了一个完整的冷热轮回。中国VC从03年起开始良性循环.成功而积极的退出,给创业投资者和创业者带来高回报的同时,也反过来促进更多的VC公司进入中国,更多的人员转业VC,更大而密集的基金募集,更加活跃的投资活动。这十年的冷热轮回,也是中国创投产业成熟、优化的过程。

        随后陈先生谈到2008年的席卷全球金融危机,其对中国创投产业造成的严重影响。影响不仅在VC项目的退出,也对创业投资的资金募集。陈友忠先生认为,在全球金融海啸冲击下,中国提早复苏,中国将继续扮演全球经济成长火车头的角色,09年全球成长将有一半靠中国贡献。只要中国的经济环境持续保持开放并健康成长,中国的VC产业将继续活跃,并逐渐走向理性成熟,也反馈贡献于中国的经济发展。

        接下来陈友忠先生从热门电影非诚勿扰谈到专业的创投已成为百姓的谈资,并对创投产业的创业思路以及业务模式进行了阐述。创投产业的创业思路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看到什么机会(What);如何抓到这个机会(How);为什么是我能作好这个项目(Why Me)。如果创业者仅强调What,而缺少强而有说服力的How与Why Me的论述与布局,则可能是另一个忽悠VC的项目。业务模式有没有意思,往往决定一个VC是否继续关注某一项目,也关系项目的未来发展。业务模式好与坏,与“天时”及“地利”息息相关,如06年前后的无线增值服务。业务模式的调整,也决定了一个项目的战略方向及资源配置,如百度从技术提供到搜索服务。目前中国创业项目的主要三种方向为:最实用的技术方向,掌握前进技术,可建立进入壁垒及顺利开展业务;第二是最广大的市场需求,在一个不管看似如何狭窄的纵向应用领域中,即便仅仅服务于本地的巨大市场,都可能获得可观的收益,并成为一个有极大业绩而成功的项目;其次是最可持续发展的项目执行,注重日常的经营,而非停留在好的想法阶段或仅追求抽象概念。

 

        基于对创投产业的宏观背景与业务模式分析,陈友忠先生开始从微观角度探讨企业融资的运作,包括企业的资本扩充与资金循环。一个新创企业,从创办到公开上市的资本扩充过程中,在业务的不同成长阶段,接受不同种类投资人的资金,从种子期创业者本身的小额资金、孵化器、天使投资人、一至多轮创投资金、投资银行等,并在IPO之后,接受股民大众的投资。陈先生指出,IPO是一个企业的里程碑,但不是终点(a Milestone,not Tombstone)。对创业者、经营者及投资者而言,IPO并不必代表股权关系的结束或退出该企业之经营或投资。在一个循环之后,创业者累积了资金及创业经验,再次创业,而成为多次创业者(Serial Entrepreneur),或同时成为天使或VC投资人,帮助他人创业,推动良性循环。陈先生还谈到了VC投资的选择标准:一个诚信、有愿景及具备执行与管理能力的创始人与管理团队;有前途、足够大而能掌握的的市场机会;有独特的、创新的技术或业务模式合理的投资条件及有效务实的退出途径。

        在讲座的最后部分,陈友忠先生谈到了中国创投的未来发展趋势:从高度国际化,到进一步本土化。十几年来外资创投贡献了每年70%左右的VC投资,其“两头在外”的操作模式,使得中国的创投行业基本上游离于国内的经济体系之外,和中国的经济周期关系不大,而是与国际资本市场共冷暖。但创投是一门高度本土化的业务,随着国内政策环境的改善,创业板的开办,以及本土团队的成长,中国创投的本土化特征将有望进一步加强,只有国际化和本土化的结合,才能在中国市场上取得成功。陈友忠先生对中国创投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中国创投向前行!

        报告结束后的听众提问环节里,在场的各位师生反应踊跃。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陈友忠先生均给与了耐心详细的回答。两个小时的讲座在师生们的极大热情中持续了接近三个小时。最后,本次讲座在窗外渐渐加深的夜色中缓缓拉上帷幕。

 

        陈友忠(York Chen)于2000年初创立智基创投(iD TechVentures)在中国大陆地区的业务运作。他积极参与中国创投产业的建设工作,被Zero2IPO、ChinaVenture、Forbes China及其他媒体评选为中国最活跃的创投业者之一,素有”VC布道者”及”VC学者”的称号,把自己从实践中走出来的体会与观察,归纳提升为理论,再与业界分享,历年来发表不少颇具参考价值的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