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创业

【精品讲座】姚祖辉:从哈佛MBA到优秀企业家


文/马鑫

    2008年4月27日晚,香港万顺昌集团董事长姚祖辉先生来到北京大学朗润园万众楼二层,与北京大学的学生和老师一同分享他从哈佛MBA到优秀企业家的成功经历。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出席并主持。

    林教授一开场就说,他初次和姚祖辉见面,就被他的优秀和对社会的责任心打动。在姚祖辉的身上体现着中西优秀文化的组合,以及一位成功企业家的独到之处。

    姚祖辉认为,公司管理的关键是正确的自我定位。服务行业与制造行业没有本质的区别,所有公司本质上都应该属于服务行业。因此,对于现在的制造企业,应该把成熟的服务业理论融入进去。像百事、保洁等公司,虽然是制造企业,但是每年只有10%的资金用于产品制造,其他大部分均用于销售推广等。而同样属于制造业的宝钢集团,虽然每年产量连创新高,制造成本达到全行业最低,但是从营业利润来看,结果并不喜人。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合理的运用服务业经营理念,将产品投入到需要的领域是至关重要的。

    姚祖辉提到了公司15年历经的三次转变。在过去的15年里,万顺昌公司由一家香港的公司演变成国内的公司,从单纯的贸易公司变化成为加工公司,又从家族企业变为上市公司。这一步步的转变,不仅仅来自于姚祖辉的哈佛工商管理学理论,更加得益于姚祖辉对于国情、文化的了解和理论联系现实、注重先做人再做事的行事态度。他半开玩笑地说,作为CEO, 他其实是Chief Entertainment Officer(首席娱乐官)。此外,姚祖辉希望香港人能够有更多的机会了解中国文化,并在加工业、制造业发展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这几年,姚祖辉在培养香港青少年了解祖国方面投入了很多精力。2007年,他曾经带领共一万名香港青年到大陆来实习,并且在2008年也安排了几个团。当后来有学生问及姚祖辉是基于什么动力,使他做这样的社会奉献。他引用了香港青年会会歌的一句话:“历史地光辉,祖先的遗愿,建设一个新中国。”

    随后,姚祖辉分享了他十五年来管理公司的宝贵的经验教训。他认为,公司管理的关键是如何招揽最好的人才并将人才留住,为己所用。在公司管理中,姚祖辉非常注重和员工间的交流,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力求做到把合适的人才放在合适的位置上。此外,姚祖辉提到香港的人才优势,他认为,香港拥有大量的人才并不是源于正在执行的人才引进计划,而是由于香港地区对于教育的长期重视和大量的资金投入。香港地区,每年用于教育的资金约为总资金投入的20%,而内陆经济发展较好的上海仅有5%左右,相反,人才资源优势最明显的美国麻省,教育投资高达总投入的55%。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重视教育必然会增加人才资源优势。

    15年来,最让姚祖辉感到骄傲的就是万顺昌良好的公司信誉。多年来,他们始终以诚信为本,他提到,即使有些合约是前年签的,产品价格与现在差距甚远,但是他们依然会按照合约按时提供货品。正是这样的良好信誉,使得万顺昌在长久的经济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此外,姚祖辉还提到,事业的专注也是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原因之一。

    在创建公司文化方面,姚祖辉先生也有一些自己的独特方法。如为了减少员工间的冷漠、降低交流成本,他在上海公司办公室设计时,打断了中间的部分隔墙,形成了无隔断的办公场所。

    姚祖辉认为管理者应该用于从失败中学习经验,并讲述了他2001年建立亚钢网的失败经历。当时,正值互联网兴起的第一个高潮,他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建立起亚钢网,六个月的时间完成公司上市,市值40个亿。但是,这个公司在两年之后就不堪重负而倒闭。从这件事情上,姚祖辉看到,有些想法虽然好,但是在不够成熟的时候,不要过早投入市场,更不要急于上市,一定要实打实的经营。

    最后,姚祖辉就报考哈佛大学商学院MBA给予了一些建议。他提到,哈佛大学在招生时看重以下几个方面:城市、个人的平衡发展、领导力以及社会经验。虽然,他们在招生时也非常看重推荐信,但是过于追求大人物的推荐信也不一定奏效。在申请时间上,每年的哈佛MBA申请在9月至次年3月,由于9月份申请人整体水平都比较高,而录取名额是平摊在每一天的,所以,他建议在中间阶段申请,最好在圣诞节期间,大家都忙于休息,这样竞争相对较小,申请成功率较高。

    在哈佛读书期间,除了感受到巨大的压力之外,姚祖辉在多年后,体会最深的就是哈佛校友在事业上相互帮助、相互扶植的深厚情谊。哈佛MBA毕业生遍布全球,这个宽广的同学网络对于他的帮助是其他任何东西都无法取代的。其次,还有哈佛期间高强度的案例分析,为他今后工作中处理实际问题带来了经验和信心。基于对哈佛大学的感激之情,姚祖辉担任了美国哈佛大学商业学院全球校友会董事,并任1998-2000年度哈佛商学院香港校友会会长及2004年于上海举办的哈佛国际校友高峰会议(HBS Global Alumni Conference 2004)主席、

 

主讲人介绍

姚祖辉,加州Berkley工商管理学士,哈佛MBA。1992年主持万顺昌,经营钢铁生意。年销售额从3亿港元增长20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