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创业

【创业会客室】创业者与投资者大讨论:当MBA遇上创业


相关附件:
  • 创业会客室
  • “MBA创业会客室”是北大国 家发展研究院BiMBA整合学院、北京大学的校友资源、企业资源、投资机构、创投服务机构以及相关媒体资源共同搭建的创业会话平台,邀请各路创业者、投资 人和媒体人等做客,分享创投圈的故事、经验、趋势等信息,以助希望创业或正在创业的朋友一臂之力。

    2014年6月底,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在上海校友会的大力协助下,将MBA创业会客室从北大隽秀的朗润园搬到了上海璞丽酒店。

     

    会客室嘉宾:

    王欣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副院长

     

    涂鸿川

    高原资本(中国)董事总经理、奇虎360早期投资者

     

    朱晖

    住友酒店集团CEO、布丁酒店创始人、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校友

     

    Mandy MA

    ELLE GIRL彩妆中国独家代理、水芝容VOSHERO美妆创始人、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校友

     

    让我们先来看下本次活动主要内容的幻灯片吧~

     

    Mandy MA :“她经济”时代的创业路

    首 先Mandy MA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完成自己的MBA学业之后,Mandy加入了IDG中国。经手几百个创业项目之后,她本 人被那些充满激情的创业者点燃了,踏上了创业之路,创立了美肤品牌水芝容VOSHERO,为中国女性定制了以莲花精华为核心的基础护肤产品,从研发、生 产、品牌推广到销售开始了一大摊子的事业。

    在 Mandy看来,创业只有开始没有结束,是一个非常辛苦但也很快乐的过程。创业首先对人的综合能力要求非常高,其次还要有一个优秀的团队。谈到为什么要做 化妆品这个行业,Mandy表示女人的需求比较多,比较细微,她希望做女人的生意。女人爱美,中国女人也如此。中国是化妆品生产集聚地,也是消费者聚集 地,生产资料非常丰富,可以选到比较好的合作伙伴,议价能力较好,但消费者的需求远远没有释放,尤其是彩妆。其次,中国城市化进程加快,消费升级,消费者 喜好发生变化,他们喜欢个性的、能互动的、更贴近他们的、更年轻化的品牌。另外,互联网的发展使信息的传播通道发生了变化,而美妆行业的商机也蕴含其中。 2014年春天,Mandy又开始在彩妆行业布局,大举拿下了法国彩妆品牌ELLE GIRL在中国的独家销售代理权,创业路上的挑战又加剧了。

    Mandy表示,相较于男性,女性创业的优势是情商会更高一点。其次,目前来看,世界的整个经济消费其实是围着女性转的,只有女性才能真正明白她们的消费需求。她希望在未来能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美丽帝国。

     

     

    朱晖:布丁酒店的蓝海战略

    朱晖,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2011级EMBA校友,是住友酒店集团的CEO,集团下有布丁酒店、智尚酒店和漫果公寓。他首先讲述了中国大陆经济型 酒店的发展之路。2004年中国高速公路联网使人的出行范围大大增加,中国经济型酒店随之发展起来,从不到100家,发展到2013年的12000多家。 但经济型酒店在变小和同质化。通过火锅行业的变化,尤其是呷哺呷哺和海底捞的出现,朱晖指出红海是以价格来竞争,而蓝海是以价值来竞争,所以要跳出同质化 的竞争来寻找蓝海。

    如何实现经济型酒店行业的价值创新?朱晖认为首先要符合市场逻辑,客房要变小,要做到便宜经济,小空间大乾坤,每平方米产生的效能高于别人。第二,客群细 分,专注自己熟悉的年轻人的市场,今年刚刚开始做的公寓项目的目标群体也是年轻人。他们年轻,收入稳定,爱网络、爱音乐、爱美食、爱自由,新潮、理性,但 是又很宅。针对这些特点,朱晖将推出智能化酒店,增加移动端。

    朱 晖表示,客群的消费观念有很大的变化,一开始是功能型,酒店是用来住的,后来需要的是品牌,现在需要的是参与体验。所以他推销的不是酒店,而是一种时尚的 生活方式。朱晖指出酒店客人最关心的是安全问题,至于硬件设施需求,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是WiFi、床和热水。所以布丁酒店客房会将客人需要的东西做好,比 如留言板,USB的充电插口,以提高竞争力。

     

    嘉宾对话:当MBA遇上创业

    接下来进入对话环节,几位嘉宾就“当MBA遇上创业”的一些问题展开讨论,并和现场朋友展开互动。

     

    读MBA与创业有关联吗?

    对此,几位嘉宾见仁见智。

    Mandy MA很感谢母校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为她提供的平台,认为MBA教育是在培养领导者的思维,学的是偏战略性的东西,但对于创业中的细小环节指点不到。

    涂鸿川作为投资人,看过数千个投资项目和团队。他很认同Mandy的想法,做小生意,如卖兰州拉面也是创业,这不需要MBA。但MBA对创业者在公司发展到 一定规模后实现系统化管理、进一步扩大的时候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京东的大老板,京东刚刚上市,他去年拿了MBA,他原本的性格根本不是会拿MBA的 性格,他的发源有点像周鸿祎,完全属于草根,但是公司到了规模以后,如果没有一个规范的,自己在脑子里梳理这个生意怎么做大,怎么扩张,他的问题会越来越 大。涂鸿川还提到,推广到整个创投领域,MBA都有特殊的市场价值,MBA毕业生不一定要独立创业,也可以是创业团队的骨干,比如现在很多被投企业里都缺 综合能力较强的CFO,非常欢迎MBA毕业生去试试。

    朱晖讲他2011年入学读EMBA的时候,公司的销售收入是1个亿,现在已经达到10亿,获得系统性的学习,对公司发展帮助很大。同时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 的平台上,朱晖结识了很多经济、管理学的大师和一帮有思考有见识的同学,这些交流让自己收获颇丰。如果想把经济型酒店的经营带到一个新高度,朱晖认为这段 学习的经历必不可少。

    王欣老师在商学院里工作了十几年,接触过上万的MBA申请人。她发现近五年来,在申请人的入学文书中,几乎所有人都把创业作为自己的中长期职业规划,虽然实际上最终不会有那么多的人 创业。王老师提到,Mandy和朱晖都是MBA或EMBA学生创业的个案,从更普遍的情况来看,商学院可以为创业者提供以下几项资源:1 自我认知。这一点对于年轻的同学尤其重要。“你是谁?你想要什么?你能放弃什么?”我们有位教授最擅长用这几个问题,引发同学们对自我的不断认知,再加上 国际权威的职业测评工具,以及职业教练半年以上的辅导,辅以身边优秀同学对自己的评价,每个人大抵有个判断,自己是什么样的人,适不适合创业。曾经有个女 生一确认自己要创业,还没毕业就开始了,做珠宝生意。2 知识资源。这一点对好的商学院来讲,不用多说了,朗润园里最不缺的就是大师和知识。3 人脉和平台资源。这一点也容易理解。还说刚才那个做珠宝公司女生的例子,她公司从经营钻石转到主营彩宝就是校友帮她分析中国宝石消费市场趋势之后给出的建 议,在她公司发展的初期,除了她自己的努力和勤奋,校友们也尽力扶她上马,无论是品牌活动策划还是直接销售,MBA和EMBA校友们都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 献。另外,北大也调动了相关媒体资源,让该同学珠宝项目的品牌故事扩散。最后王欣老师总结,从某种意义上来讲,MBA与创业有高度关联性,商学院为创业者 提供了巨大的知识和资源平台,如果创业者积极主动运用这些资源,其创业的起点和成功率会大大提高。

     

    下一步创业的机会在哪里?

    技术、商业模式不断的变革,市场和投资环境日趋完善,对于创业者来说,这是最好的时代。

    涂鸿川表示,当下他最看好的是TMT行业,尤其是互联网领域。TMT是指电信、媒体和科技(Telecommunication 、Media 、Technology),实际代表着未来电信、媒体\科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融合趋势。在谈到互联网为什么是最好的投资领域时,涂鸿川说道:“目前 国内能够白手起家的领域都与科技有关。因为传统领域像制造业,新的创业者很难去超越行业中的老大,面临着很大的挑战。而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哪怕是像百 度、360、腾讯这样的大公司,任何一个新兴的创业公司,都有可能去颠覆这些互联网公司。”而事实也证明了,TMT、互联网领域是当下国内成长最快的领 域。涂鸿川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在2010年至今的4年多时间里,总共有18家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到美国上市,估计均超过10亿美元。18家互联网公司中, 有10家估值超过30亿美元,3家超过了100亿美元。而在2000年到2010年这10年间,中国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互联网公司,不超过10家。由此 可见,互联网行业近几年发展迅速,蕴藏巨大商机。

    涂鸿川表示,O2O(线上到线下)将是未来最热的投资领域。“线上和线下的结合将是未来最热门的投资领域。传统的大型互联网公司,最大的弱点就是线下的服 务没有跟上,所以现在互联网公司都在开发线下的服务。例如今年年初开始很火的滴滴打车、快的打车,就是把原本线下传统的交通工具通过网上支付变成了互联网 的一部分。还有像原来只单向提供数据的点评网站,如今也开始提供网上订座、订外卖的服务,这都是一种O2O的转型。”

    Mandy虽然做的是传统化妆品行业,但她深知互联网时代很多商业规则可能被随时重新定义,她希望自己能抓住“万物互联,智慧地球”的机会,具体怎样与自己目前做的 业务结合还在进一步的思考中。朱晖也是一样,他对传统行业互联网化在不断地探索。他为客户提供的不仅是特定时间特定地点的客房,还通过互联网打破时间空间 限制与他们互动,为他们提供价值。

     

    创业的瓶颈与挑战又是什么?

    会客室中,几位嘉宾各抒己见。

    朱晖认为创业最大的挑战就是人,他讲到薛蛮子曾经提到一个事:有一个创业者问他,我现在就缺钱,我有了钱可以招人,招人就可以干事情,薛蛮子说你没钱的时候没人,你凭什么去拿钱?有钱招到人太容易了,有一帮人没钱都帮你干的话,你就成功了一半。

    涂鸿川先生也非常赞成人才是最大挑战的说法。他看互联网行业,最缺的就是人。合适的人聚在一起创业特别不容易。MBA很多人觉得是混人脉的,他觉得不是这 样,他认为当你MBA毕业时,能找到找到三个真正什么话都说的,能够沟通的哥儿们,那就是最好的回报。同一个教育系统或者价值观里,说的是同一个理念,也 许两三个人就能创业了。如果没有人就别创业,就算有多好的主意,就算多么有钱,你的风险已经特别大了。

    Mandy也感觉挑战在于团队。起步的时候特别难招到优质的员工,公司曾经用过残疾人做设计。但是最大的问题在于如何搞清楚自己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没有好坏,只有适合不适合。在招人过程中又怎样快速准确地识人?这都是Mandy面临的挑战,需要不断地修炼。

    对 于Mandy的分享,涂鸿川想到了创始人搭档的重要性。他个人觉得,创业者最好找跟自己性格180度不同的人来做左右手。很多老总没办法找到或者接受跟自 己性格不同的人,周鸿祎的强项也就是他的弱点,他想到就去做,就冲,可是冲了之后他需要有人后续来跟着他去执行,他需要一个比较稳定的人来拉着他,秦向东 就是这个角色。今天这两个人都是在福布斯榜单有10亿美元身价的人。性格不同的伙伴是你的一面镜子,他可能说的话针针见血,听着不舒服,但这才是一个真正 的团队。

    提到团队角色互补,王欣老师不禁想到了北 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创业史,回顾了下当年林毅夫、易纲、张维迎、海闻等这拨海归博士回国创业的故事。大师难共事,但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就是一个大师云集的 地方。大家怀揣共同的理想,即在北大建立经济研究中心,研究中国问题,解决中国问题,给政府提供调研报告,促进中国国家发展,并融入于MBA、EMBA教 学当中。老师们个性不一,研究领域不同,甚至观点对立,但目标一致,在林毅夫老师的带领下,合力促进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研究、教学开花。

     

    创业需要国际化视野吗?

    这也是一部分创业者关心的问题。因为有相当一部分成功的创业者,其实是因为他的视野比常人宽广,放眼全球已经发现了某个需求甚至满足该需求的服务,最早复制 到本土市场了。涂鸿川例举了聚美优品陈欧(海归MBA)第一次创业失败和第二次创业成功的经历,他认为有国际化视野的“海归”需要用“土鳖”的心态,站在 本土用户的立场去细致地了解他们的需求,而“土鳖”则需要提升自己的国际化视野,增加各种见识。Mandy MA认为创业要有最底层的心态,同时要有国际化视野,不做井底之蛙。王欣老师认为,国内的优质国际MBA教育恰恰可以让创业者不脱离本土市场,同时提升国 际视野。

    (完)

    鸣谢

    特别感谢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NSD)上海校友会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感谢上海校友会联席会长张兴儒、常务副会长费建国校友的鼎力协助和组织。北大国家发 展研究院(NSD)上海校友会的宗旨是加强上海地区校友之间及校友和母校之间的联系,为母校的发展服务、为校友的发展服务;激励校友发扬北京大学的精神, “思想自由,兼容并包”“因真理、得自由、以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