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创业

【MBA创业榜】于浩洋:创业就是骨子里的生活方式


相关附件:
  • 合伙人照片-大头
  •  

    合伙人照片-办公室
    于浩洋(左)与合伙人索宁

     

    “信念就是企业的灵魂,这是所有创业者都应该去思考的。创业不是为了上市、赚钱,而是真真正正把它做成事业,跟你的呼吸是一样的。我希望能够把环宇鸿泽做成百年老店,让世世代代的人能从中得到恩泽。”
    ——于浩洋

    2014年7月3日下午4点,在位于中关村西区与新东方总部仅一路之隔的中国电子大厦B座7层的一间别具一格的教室内,环宇鸿泽咨询公司董事长于浩洋正用流利的英语跟一位来自美国的年轻小伙子对话。这位小伙子是美国一家著名教育机构InGenius Prep的联合创始人,于浩洋非常欣赏这位曾拿过LSAT美国法学院入学考试满分的外国朋友,为此特邀他来为中国学生提供出国留学咨询服务。

    下面坐着的是几十名前来咨询出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及家长。家长每提出一个问题,于浩洋都需要翻译成英文,然后又将外国朋友的回答翻译成中文。这种自如的角色转换,于浩洋早已驾轻就熟。早在学生时代,她就拿过很多英语演讲比赛的大奖。自2006年加入新东方之后,8年的任教经历,让她的英语口语锤炼得更是炉火纯青,外界将她与宁滨、杜昶旭、戴云并称为新东方“四大神授”。就在她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顶着无数光环的于浩洋却调转方向,开始了创业生涯。

    “我现在非常享受在公司的每分每秒,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方式。”当被问到为什么要创业的时候,于浩洋告诉记者,“就讲课而言,在环宇鸿泽和在新东方没什么两样,但是在环宇鸿泽,我更能自由地表达对教育的理解。”

    不要用一种方式去筛选人

    对于教育,于浩洋有非常坚定的信念。在她看来,在孩子受教育的过程中,家长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而对于孩子的学习来说,最重要的其实是掌握各种能力,而不是拼命拿考试高分。这种信念的形成,得益于于浩洋自身的成长过程。

    于浩洋受到的家庭教育是很宽松的,小时候从来没有因为考差了而受到父母的责备,长大后,也没有因为没考上名牌大学而觉得自己低人一等。这样的家庭教育环境,在于浩洋心里埋下了一颗健康快乐的种子。而如今她要将这颗种子散播出去。“我不希望在环宇鸿泽的学生都是冲着上名校和拿高分的目的而来,我们要做的是从根上去挖掘出一个孩子的潜能。”

    在环宇鸿泽,于浩洋特别强调阅读、听说和写作这三项能力,为此专门开设了阅读训练营、口语训练营和写作训练营,这在出国留学培训机构中,很少有这样的作为,因为大家都在做托福、SAT,为的就是考高分。

    于浩洋的MBA是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读的。之所以能进北大BiMBA,突出的口语表达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口语表达能力的形成源于大量的阅读。看看周围我敬仰的人以及业界的名人,这两项能力都非常强。口头表达能力在美国非常受重视,我甚至认为它是一种生存能力,非常非常重要。”于浩洋坦言,她并不是中国高考筛选出来的好学生,但她并不认为自己不能给这个社会做贡献。“之所以选择创业,就是觉得自己对教育的理解可能会给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其实每个孩子背后都有一个非常精彩的故事,只是我们没有耐心去倾听’。”

    环宇鸿泽现在主推的“精英之路”,也可以理解为是新东方“精英计划”的延续,但是通过环宇鸿泽这个平台来运营“精英计划”,是于浩洋最希望的存在方式。

    人活着就得酣畅淋漓

    以前在新东方做老师的时候,只要把课讲好、把计划执行好就行了,现在在环宇鸿泽,于浩洋不光要做到这些,还要带领团队一起朝着公司的方向前进。像角色转换这种在很多人看来很难的事情,对于浩洋来说也是一大乐事。带领一帮人一起玩,是于浩洋从小就擅长的。在她5岁的时候就经常领着小伙伴们玩各种游戏。有一次玩捉迷藏,她躲到邻居家的屋子里,为了不让小伙伴们发现自己,她一屁股坐进烧开水的锅里,烫伤后一个星期才愈合。“要做成自己想做的事,就要勇敢地去转换角色。不管是哪种角色,都要酣畅淋漓。”

    在新东方,于浩洋感到最酣畅淋漓的事就是能讲400人的大课;在环宇鸿泽,遇到合伙人索宁,这也是一种酣畅淋漓;在创业过程中,那些支持她的家长和学生,也都是让于浩洋感到酣畅淋漓的!

    和很多老师不一样,课堂上的于浩洋是天马行空般的驰骋,她会要求高中学生去读《国富论》,会要求学生写阅读评论的时候至少要经过三次“折磨”;会将自己每天学到的新知识分享给学生……“我希望生命力能成为我信念的载体,为什么你行?为什么你可以?就是因为你有生命力。而生命力就意味着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尝试新的东西,然后把好的东西分享给周围的人,用你的魅力和正能量去感染周围的人。”
    尽力活好每一分钟就是一种酣畅淋漓。

    创业一定要有好伙伴

    如果没有遇到索宁,于浩洋可能不会那么快决定创业。古语说,“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环宇鸿泽的创立,是建立在于浩洋拥有多年教育经验的基础上的,如果没有这段积累,可能就不具备“天时”条件;而如果没有资金“地利”,创业也是行不通的;“人和”在于浩洋看来,就是她的合伙人索宁,索宁也曾是于浩洋的学生。对于教育,他们有着共同的理解和相同的价值观,都坚信教育并不是只有一个标准,而是有很多种选择。这让他们在环宇鸿泽的合作非常惬意。

    “选择创业伙伴非常讲究互补,如果自己某方面差一点,就一定要找一个这方面强的。注重细节、思维严谨、吃苦耐劳、谦逊包容等都是索宁身上的闪光点,他的存在弥补了我身上的很多缺点。我是那种不拘小节、大大咧咧的性格,而且在很多事情上想法经常变,要实现我的这些不断变化的想法,需要超强的执行力。”于浩洋表示,自己之前以讲课为主,对创业理解不多,北大BiMBA的MBA课堂,尤其是同学们与各色嘉宾的创业分享,对自己帮助很大。创业最重要的不仅是做什么,还包括和谁一起做。新东方自身的故事也是最好的案例。她告诉记者,“以前索宁是我的学生,后来变成特别好的朋友,现在则成为创业伙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并肩作战的利益共同体。即便是这样的关系,我们在很多问题上仍会有‘斗争’、仍会有矛盾,但是我们相信只要大方向一致,矛盾是能够促使事情向前推进的。”

    这位被于浩洋津津乐道的合伙人索宁,其实只有25岁,但他却有着超乎同龄人的严谨、细心、勤奋和责任。用于浩洋的话说,他是一个“非常靠谱”的合伙人。“公司的装修都是索宁一人负责的,在装修的过程中,很多个晚上他都是睡在施工现场的,有一天夜里被冻醒,他就把LOGO灯打开,趴在上面取暖。”于浩洋感叹,“现在的‘90后’能有这样的精神实在难能可贵。”

    这对年轻创业搭档的热情四射,不仅感动了周围的人,更打动了投资人。也许是因为他们表达的热情跟投资人理解的热情是一致的。当他们坚持一件事的时候,周围的很多资源都会被感染。“获得投资人的信赖,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让他们相信我们能做成这件事。”

    2008年在新东方做“精英计划”的时候,于浩洋就成功将一批批学生送入国外名校:有进入耶鲁大学的人大附中学生左彤;进入斯坦福大学的人大附中学生伏皛;进入哈佛大学的康乐,进入哥伦比亚大学的蒋梦舟等等。

    于浩洋一直强调信念对于公司的重要性,并认为这是未来企业制胜的关键因素。“信念就是企业的灵魂,这是所有创业者都应该去思考的。创业不是为了上市、赚钱,而是真真正正把它做成事业,跟你的呼吸是一样的。我希望能够把环宇鸿泽做成百年老店,让世世代代的人能从中得到恩泽。”

    谈及环宇鸿泽的未来规划,于浩洋强调“只要这一分钟活明白了,下一分钟自然不会糊涂。创业是我喜欢做的事,而且是到死之前都可以干的事。”

    [作者] 程桔华

    "MBA创业榜"将陆续采访创业道路上的BiMBA校友,创业者与大家在此分享自己的创业经验和心得体会。我们也欢迎校友们主动提供采访素材,与我们享你创业道路上的精彩故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