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创业

【BiMBA校友】王斌:给物业插上微信的翅膀


相关附件:
  • 智慧社区_调整大小
  •  

    BiMBA MBA的人,可能多多少少都会有些想法,不管是想在职业上有更好的发展还是自己想创业,说这句话的王斌就属于想创业的那拨人。

     

    王斌的创业想法在心中盘旋已久,经历过两次兼职创业之后,2013年,王开始了自己在BiMBA MBA 课程:当时有点迷茫,一方面是职业发展的问题,一方面是自己的创业梦想该怎么去实现的问题,而读MBA,则成了王斌寻求解决之道的一种方式。去年年底,王斌决定辞掉在当当网所负责的财务工作,全身投入到了北京的创业浪潮中去。

     

    今年3月,凭借着手中的社区O2OOnline to Offline)项目家生活,王斌在第二届国际青年创新大赛中获得了银奖。但对他来说,创业之路还只是刚刚开始,我们也还在试,但他相信,移动互联网加物业管理,这个大方向没错

     

    用物业解决最后一公里

     

    移动互联网正在朝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蔓延,物业也是其中之一。在王斌所做的市场调查中,这个在PC 端时代信息化程度都相当低的行业其实一直对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抱有热情,但不知如何下手,而对移动互联网的理解也经常仅限于微信等普及度较高的产品。

     

    王斌的家生活便是从微信开始:通过微信上的公共帐号,家生活搭建了一个物业公司和业主沟通的平台,物业公司作为服务方,可以通过家生活为其开发的物业管理系统进行业主的相关信息管理、需求满足等;而业作为服务对象,不仅在上面可以寻求服务,比如报修、咨询等,还能通过公共帐号上的小型社区,和周边的业主建立联系,形成一个和自己生活密切相关的小圈子

     

    而王斌团队在这个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则是这套管理系统的开发者和运营者,和市面上面向普通用户的社区服务类APP 不同,王斌的客户其实是属于B 端(商户)的物业公司。在整个流程中,家生活团队先根据市场调研,把物业公司的需求分成不同模块,再根据不同物业公司的需求进行组合,从而形成定制化开发。

     

    拿到管理系统的物业公司就可以引导自己的业主导入到线上,这也是在一开始,家生活选择了微信公共帐号这一形式的原因:相比较APP 来说,用户使用微信公共帐号的成本更低。而物业公司形成号召力,则非常有利于C端(消费者)也就是业主们的上线迁移。

     

    在管理系统运营的前期,王斌给物业的定位是服务者:用移动互联网的方式降低业主和物业公司的沟通成本,从而更好地提高服务效率。无论是故障保修、还是缴费等生活琐事,都可以通过微信更加便捷地完成。

     

     

    当服务的平台搭建完成之后,才是家生活的真正想象空间所在:目前商处于蓝海状态的社区商业。无论对电商企业还是生活服务类企业来说,最终将商品或者服务落地通常还是要依靠到达消费者的最后一公里:快递收发、家政服务、生鲜菜品的选购和配送……最贴近消费者生活的地方,往往就在这最后一公里。

     

    而物业就可以作为一个带有天然优势的消费者连接者:那些在周边时刻需要服务和发生消费的人,正是物业公司的业主。这时的家生活就可以作为一个让消费和服务发生的平台,除了连接业主和消费者、还能连接周围大大小小的商品和服务提供者。

     

     

    目前,王斌正在和北京一些较大型的物业公司洽谈合作,先通过为他们开发定制化的管理系统收取开发和运营费用作为收入,在之后,对最终的消费者这端,是采取订阅制、还是会员制,还是我们干脆做成一个比较好的服务性品牌,王斌坦承自己也正在摸索。或许这也是创业吸引他的地方,在对未知不断地试探中靠近光明。

     

     

    BiMBA收获的co-founder

     

    在创业之前,王斌的经历颇为顺畅,却藏着一颗不断想折腾的心。大学毕业之后,王斌在自己的家乡河南焦作成为了一名公务员,后来随着自己到北京读研究生,再加上自己的女友也在试着在北京找工作,王斌决定留下来,想试一下(留下来)行不行

     

    后来王斌进了诺和诺德,这是一家世界500强的制药公司,王斌的工作主要和财务相关,最高做到了总监级别。在给外企打工的时候,王斌则一直在尝试着创业。

     

    先是做了一个关于自助出版的网站,帮一些有出书需求但不需要销售的人制作实体和电子书,虽然一直有盈利,但王斌最终还是因为觉得这块市场太小而放弃。

     

    后来在互联网金融概念刚开始兴起的时候,王斌又和朋友尝试了信托产品的代持业务,从中赚取差价,后来因为觉得不长久,便也放弃了。

     

    2012年左右,电子商务在国内的火爆让王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12年底,王斌特意入职当当网,想从这家国内相对老牌的电商网站中学习和电子商务有关的东西,同时也是为自己之后的创业进行前期准备。

     

    而入学BiMBA,在王斌看来,一方面是为了更加系统地学习创业有关的商业知识,一方面则是相信BiMBA 所具备的强大师资力量和它在外企职员所具备的良好口碑。

     

    BiMBA 学习了近一年时间之后,王斌觉得自己收获很大,系统化的知识之外,学院的老师和学员还经常给自己带来一些精神层面的企发,最为直接的是,这里能遇到很多帮助我的贵人

     

    家生活现在的联合创始人戴欣也是在BiMBA 里认识的。王斌是BiMBA2013级学生,而戴欣则是2011级学生。在线下的聚会和活动中,两人结识,当王斌放出要寻求合作人的消息之后,和一直有创业想法的戴欣一拍即合,加上二人对物业O2O 未来方向的一致看好,就组成了家生活最初的创业团队。

     

    现在,王斌的家生活团队已经有了8位核心成员,基本的架构搭建完成之后,王斌正在加速,把移动互联网和小区的生活服务结合起来,就是王的社区O2O 之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