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创业

创新之光——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创业与创新论坛


相关附件:
  • QQ图片
  • 诺贝尔奖是全球经济学、物理、化学等诸多基础理论创新的最知名奖项。理论的创新与应用的创新之间是何关联?在当今的时代,最闪亮的创新之光来自何方?

    2014年11月13日,在北京西山脚下的朗丽兹花园酒店,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邀请瑞典诺贝尔奖博物馆馆长Tobias Degsell,以及多位置身创新前沿的校友,一起举办了一场以创新为主题的论坛“创新之光”。

    在论坛正式开始之前,来自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EMBA校友、中远(集团)总公司/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者关系部副总经理荆天担任主持人,对Tobias Degsell以及各位嘉宾和听众的到来表示欢迎,“创新之光”论坛研讨的不仅是创新的方法,更是东西方不同的创新制度与理念。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BiMBA联席院长杨壮表示,历史上的创新更多表现为个人行为,更多地将创新与发明联系在一起。但在今天的时代,创新更多表现为组织行为,背后是国家、企业的制度与文化,尤其是一把手对于创新的认识。

    QQ图片20141121151925

    图为瑞典诺贝尔奖博物馆馆长Tobias Degsell

    瑞典诺贝尔奖博物馆馆长Tobias Degsell发表了题为“创造力之光“的演讲,他首先简要回顾了伟大的发明家诺贝尔的生平,以及诺贝尔奖的诞生过程、理念追求。他表示,创造力的关键在人,就像诺贝尔本人,没有上过一天学,更没上过大学。但创造力除了个人之外,更离不开环境,这个环境既包括团队,比如贝尔实验室,更包括整个社会对创新的认可与鼓励,包括金钱的与精神的

    随后,在北大国发院EMBA校友、美国领导管理发展中心(LMI)合伙人、领导力高级教练孙贺影主持下举行了第一场圆桌对话——“企业家精神与创新基因”。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BiMBA联席院长杨壮,瑞典诺贝尔博物馆馆长Tobias Degsell,北大国发院EMBA校友、中国希乐教育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刘海南分享了对创新的不同理解。

    经济学家是如何看待创新的?创新要面对什么样的制度激励与约束?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法律经济学研究中心联席主任薛兆丰特别以”激励机制与创新“为题发表了演讲。他认为,与其说创新的关键在人,不如说创新的关键在制度环境。什么样的制度决定了你鼓励和制约什么样的行为。人才是不是把精力用在创新上,取决于创新的奖励与风险判断。

    与制度相比,产业的特性也与创新息息相关。当天论坛的最后一个环节就是研讨”互联网时代的创业与创新”,这一环节由北大国发院EMBA校友、天玑科技董事武雪松主持,薛兆丰教授,北大国发院EMBA校友、阿里巴巴旗下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副总裁苏英琦,北大国发院EMBA校友、腾讯副总裁、公关部总经理刘畅分别站在产业前沿,分享了他们对于互联网时代,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对于创新的理解。

    在新技术、新思想快速更迭的时代,我们更加重视创新的本质,创新如何引领行业发展。更重要的是,企业家要有一个坚定不移的创新的信念,在中国特色的环境下,具有独特性的创新。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作为中国顶级智库,将持续关注、重视和引领创新。

    QQ图片2014112115193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