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创业

【BiMBA校友】陈文:大数据可能会给整个经济带来巨大福利


相关附件:
  • 题记:由学习型中国促进会、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正和岛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4年12月11日-13日在北京举办。上图为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合伙人、大中华区交通行业总经理、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校友陈文。


      陈文表示,中国制造业正面临着产能过剩和库存积压周转不灵的现象,对此,有一种技术解决的方案,它可能会给我们整个经济的福利带来巨大的效益,那就是现在我们未来的大数据。以下为陈文演讲实录:


      陈文: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有短短20分钟和大家分享一下站在咨询公司的角度大数据对我们各位企业意味着什么,我跟往常一样打开微信,看看中国经济工作会议刚刚闭幕,我们模仿式排浪型消费趋势已经到了尽头,多样性的经济特征将重新出现,第二点说到我们在整个经济环境中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以及由此相关的新技术、新产品、新的业务模式,新的产业将涌现出大量的投资机会。这两点是对中国现在经济特征高度的总结,说的非常好。也结合我在前方打听到各位企业家沟通的时候,说到一个问题,现在生意难做,为什么生意难做?我们看到几点:第一,我们整个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但是我们产能高度过剩;第二,我们的产成品库存积压周转也不够灵活,什么使得我们不能将经济效益更大提高呢?告诉大家,有一种技术解决的方案,可能会对我们整个经济的福利带来巨大的效益,那就是现在我们未来的大数据。


      我第一张图请大家看一下,我们正处在多么变化迅速的时代,2013年在大家看到那个星星点点就是每人一部手机,移动互联时代就在我们眼前。讲大数据之前各位企业家都是非常讲究效益的,大数据到底给我们带来什么,大数据怎么由来的,所有这一切的到来,这些技术是整体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在最早的时候提供的是效率工具,现在新的计算系统是什么呢?我们都听到云计算、大数据,但是新的模式是认知计算,在十几年前IBM公司用人工智能下国际象棋的冠军深蓝,这个计算机在人类学习过程中去做认知,直接帮问题能够找到答案。所以我们在这种环境下,我们整个商业模式会得到很多的福利。


      我们现在提到一个概念,叫做世界将会变得高度的互联,整个地球将变得更加智慧,就有三个因素造成这一切,第一个是我们所有的技术进步是在感知信息方面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传感技术获取成本很低,传输很快。所以世界万物皆有可能,将来有一个沙粒都是一个IP地址,我们处在临界引爆的阶段。第二是物联化,所有一切因为网络和传输速度的提高,所有一切都变成互联,我们说的蝴蝶效应,将来可能变成全球传导,有了数据和连接我们需要有处理能力,才能变得更加智慧,这是技术发展给我们带来的希望。大数据和传统数据不一样,包括结构性和非结构性、半结构性的数据,总结简单讲有四个特征;第一,海量规模特别大!第二,它是变化多样性特别多。它的变化速度和增加量也是特别大的。现在我们全球每天大约产生31亿G的数据,这些数据还在继续增加,如果以这种速度发展,谁能驾驭大数据?我们驾驭它是为什么?对我们企业来说驾驭它是为什么?数据为什么现在被称之为是人类新的自然资源?像几百年前的煤、石油或者是现在新数据资源能够开采、提炼获取出什么价值?这是摆在我们每一个企业家面前不得不面对的、重要的思考。大数据给我们带来什么优势,这是另外一个问题,在这一刻我们有什么优势?


      我们要用好大数据需要什么?每一天我们都听到很多新名词,但是从企业、个人和社会来说,需要很大量的准备工作,基础设施,计算资源、网络环境。这些资源的准备将是我们整个社会在飞速建设的基础设施。企业所面临的大数据环境,包括了海量数据,结构化的准备,还有包括数据紧缩的平台,我们会经常听到企业建立自己的数据仓库,以及企业对流数据的技术环境正在不断加强。意味着我们每一件做的事情都可能在一个数据空间留下记录,这些数据空间留下的痕迹和记录,在聚合加工管理之后会形成一种智慧,就像我们今天的企业,为什么不能以个体观做这件事情呢?就我们做定制,可以给每一位客人定制自己尺寸的衣服吗?有这种可能吗?这是我们整个工业制造和数据智能要结合的大问题。


      我们这里举一个例子,利用我们在互联网上的残留信息,来获取一个认知,大家知道有的流行病发作的时候,只要通过搜索引擎上点击的痕迹就能早早的知道哪些地方流行病已经发生了,是因为搜索流行病和防御药品本身在聚合最大量的时候就可以和流行病在这地方发作的现象有高强度的关联。同样这张图显示的是通过百度的搜索行为,把它聚合之后就可以描述出春节之后人流的流向。刚才我们说了大数据要做,需要很多的准备,但是,我们每一个企业,现在在做大数据的时候,可能还在最基本的层次。


    首先看我们有了信息系统之后,在管理领域和商业领域我们第一步在讨论什么呢?在管理信息化,用信息化的管理方式把我们的管理规范化,规范流程化、流程信息化、信息化操作化。我们要把管理信息化,我们很多企业这一步还没有基础,在没有基础的时候,我在想自己的信息都没有掌握,我要做更大的数据我从何而来呢?这不是咨询公司忽悠,每个企业都开始做大数据,完全不是这个角度。我们要作为信息技术来说,第一个是要对我们自身的企业要可管理,我们企业经常说,有一层叫做领导层,我的企业到底干什么?有一层是管理层,天天管事。再下面是操作层,这些人天天做你给他的具体任务,我们的管理系统要干好什么事情呢?首先在企业里把管理这件事情形式化、流程化、管理化、技术化。


      我们再往下一个阶段,我能管了,假如我的企业不动,很多事情可以管了,但是我的决策不容易,怎么决定我的市场方向,产品定位,就有了下一层决策支持、智能分析,这些是需要历史数据,而不单单是企业内部的数据。下一步我们有了新的概念,在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海量分析基础上,集合社交媒体产生的新的优化和新的业务模式。再继续发展,就是我们未来已来的发展,我需要在新的环境下进行转型升级,我们的业务模式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这一天已经来到我们的面前。我们在企业管理中,每个企业家都希望说领导给了一个方向,下面的管理者马上能执行,我们拿了一大堆数据在那里做,这时候如果有数据可视化技术,如果有数据底层技术,把往年各个门类的技术都做好。那个情况下做仿真分析,你所得到的企业管理效益会大大的提高。我们在80年代的时候计算机只是有一个简单的电子表格的工具,不知道给多少成千上万的企业提高了管理效益,提高了内部操作的能力,我们那个年代打了很多的投入在生产的第一线,管理者有了PC以后,它得到效益是很大的提高,这一切都已经很老旧了。


      如果里没有数据分析能力,你管理企业就像驾驶大船,可能人家有更好的雷达和导航,但是你可能依靠经验过去的计划和资源,但是这些优势会渐渐的变得微弱。我给大家举一个具体的例子,我是负责交通运输行业,物流企业、运输企业都存在一个怎么样优化最低成本的问题,这个企业承接了快销品行业全国的分销和配送服务,当时有三个仓,一年成本八个多亿,我们需要做什么呢?你有没有可能把所有的整合单位因素都结合起来,给我整体做一个优化的建议?在理论上是完全可能的,但是在没有大数据技术环境下,没有建模的人是做不出这些事情来的,我们就和这家企业把所有相关因素收集起来,其实并不难收集,我们做全盘优化,把运力、仓库、费用全部投起来,增加了两个仓储点之后整个综合成本降低,不是说他跟他的工人压价,这种效益的带来是智慧带来的,不是靠我们更大的劳动强度和更多的加班带来的。


      大数据能够在各个行业应用,我们现在的大数据已经在所有的经济领域里每一种行为方式都可以得到,我们最能体现的是我们的电商,我们的零售、消费和我们媒体,教育等等领域。但是大数据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它有机会把我们一个企业从单一的定位,和我的上游商品和下游一直到末端个体消费者,整个链条里面的内容,甚至国民经济社会环境其他的数据能够关联起来,而这种关联起来给我们带来什么东西呢?就是我的企业到底是为谁服务?他们到底在哪?有一个消费者企业跟我们说,它已经对客户进行细分了,客户类型有15类,按年龄、性别、需要等等。他说我们是针对这15类进行不同的定位和服务。可是更加领先的企业他们已经把这些分类从客户细分,十类二十类到几百类,还有一些能够做到个性化营销和定位,对客户的认知,所以我就不再细展开说了。


      我们要做生意最大的一点是认知我的客户,这样我才知道为客户找到了什么价值,最典型的是消费者作为我们的客户,我的一个全景的认知,这些是靠大数据,我可以把它收集起来,积累起来,可以长时间的跟它做所谓的重复购买行为,还有特征性的给它服务。你在生日的时候大家有这种体会,你会收到一批祝你生日快乐的短信,他们说我做的客户关怀,你对这些短信感兴趣吗?不会。如果你服务里的客户,如果他需要这件事情的时候你恰好能预测到呢?如果你正好针对性的场景是替他服务,你得到的效果就不是找一个简单的发短信了。我们在生产过剩的年代需要供需对接,恰到好处的匹配,这一点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我们还是批量化的生产,是已经可能了。在云计算大数据的时代下已经成为可能了。


      银行有一些很重要的事情是分享能力,信誉管理一般的情况合作过程很长,要依赖客户的报表信息,我们对小微企业进行服务,我们有什么方式来做这个分享评估和信用等级呢?我们有这个计算及沃森这个软件,把相当错误的内容提炼出来,最后给你一个信息说,这家企业在我们收集到媒体报告里它是这种状态,给你参考,这种人工智能带来的业务的触动就可以使你原来不敢做的事情可以做了,使原来判断不准确的事情判断准确了。这个是对金融环境里深度分析,你考虑的越远你越有可能在全局范围内做优化,我们把一个交易行为,或者金融行为,我们看到它所有其他的更广泛的交易能够实现,这时候我们产生新的认知,这也是大数据带来的。客户服务都是呼叫中心去做的,有的呼叫中心人员达到上万人的规模,这些人是没有职业前途的,人类社会的发展就是要为这些单调重复的工作尽可能的让现在技术手段去代替,我们在工厂的时候自动化机器人都是靠这些。


      大数据的分析就如同我们现在,一定认识到现在我们处在这个时代是技术的时代,十年前比尔盖茨也没有想到今天移动互联是这样的,15年前他的想法是让每个办公桌上都有一台电脑,去年移动互联网的用户已经超过了PC用户,成为人和物联系起来的配套设备,在这种环境下,我们现在要利用大数据的方式可能是要有很多行业会跟它相关,有很多利用的方式不是会新的产生,从获取到积累,协作、整合、分析一直到融合,最后产生我们的智慧,是我们现在要看到的大数据的未来,这个未来在领先的企业已经走得非常快了,我们所说的这个时代带来的剧烈变化是机会,对我们传统行业来说,可能会影响非常的大。对于一些在互联网上正在基于这种技术能力能做的企业来说又是另外一翻途径,我今天先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这部分的内容。谢谢大家!


    本文来自:新浪财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