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创业

【BiMBA创业邦】总理关怀北大BiMBA校友创业,BiMBA创业大旗扛起来


相关附件:
  • 0&wxfrom=5
  • BiMBA人创业记

    2015年5月7日,李克强总理参观中关村北大BiMBA人创业企业——“摩卡i车”,为北大BiMBA人的创业史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十几年来,BiMBA人一直在用智慧和行动书写着辉煌的创业史:从佳美口腔到神州租车,再到21Cake,每个或成功或依然艰难的创业历程背后都是BiMBA人至死不渝的创业激情与商业智慧。

    翻出今年的一篇旧文《解决痛点才是王道:看BiMBA创业人如何玩转汽车O to O?》——就介绍了BiMBA商学院校友、摩卡i车CEO的创业感悟;

    文中分享的另一BiMBA校友创业企业“嘀嗒拼车”,当时还在各种疯(si)狂(bi)大战中,如今不过一年就已获得亿元美金C轮融资、市场份额大大领先,其成长亦受益于BiMBA商学院为校友搭建的创投平台。

    时至今日,易到、百度、滴滴都在摩拳擦掌进入拼车蓝海。创业路上的BiMBA人,让母校为你助威!

    为相应总理号召,

    BiMBA人已经行动起来了!

    BiMBA的创业大旗已经扛起来了!

    0&wxfrom=5

    2015年新年伊始,BiMBA创业人早已出发,再上征程。

    八年前,海兰、张焱和李金龙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在职MBA项目(BiMBA);毕业五年后,在这个O to O、移动互联网时代,他们又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进军汽车市场创业,并且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解决用户痛点”作为创业独门秘笈。
    有车生活第一步,选车。资讯漫天飞,好车不易选,而海兰,牛车网创始人,集结天下懂车牛人选好车;但是,有了好车,需要保养和维修,如何既有低成本、又有好服务?

    有车生活第二步,修车。4s店修车又贵又排队,张焱,摩卡i车CEO,看出了这个“痛点”,利用互联网思维,改变传统的成本结构,以优价提供优质服务。可是,限行的时候怎么办?摇不到号怎么办?

    有车生活第三步,拼车。共享经济是大势所趋,李金龙,嘀嗒拼车运营副总裁,把握大势,以移动互联网的先天优势,让您有更为完美的出行解决方案。这些BiMBA人已经斩获上百万、上千万美元的投资,他们如何看待创业?在此次“开年创业大戏”中,他们首次吐露心声,告诉你最真实的创业感悟!

    本文又特邀BiMBA校友作为“首席体验官”,对新产品、新服务“品头论足”。他们,又给出了怎样的代言?蓦然回首,毕业五年后,我们再反思,读MBA对创业真的有用吗?

     牛车网   海兰
    【创业项目】牛车网

    【创业感悟】

    BiMBA是我自我商业意识觉醒的转折点,离开博雅园后,我加入了一家国内最优秀的互联网公司——腾讯,在企鹅大军里体味到互联网高潮的蓬勃生命力。这些经历,加上出人意料的好运气:一个人,PPT都没有写,聊了20多分钟就得到了原北大登山队队长、如今国内一线天使险峰华兴创始人陈科屹的投资,最终促成了我的创业。

    2013年初创业以来,很多人都对牛车网(niuche.com)表示不懂。事实上,“不懂”两个字在我看来是种褒扬,也是一种激励。

    在汽车互联网这个貌似狭窄实则宽厚的领域,能够被看懂的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汽车网络和移动互联网媒体,另一种是汽车O2O。此外,高来高去的只听风声没怎么下雨还在行车记录仪左右摇摆的车联网也热火朝天。与这些清晰的模式相比,牛车网(niuche.com)的确不同,因为大家的出发点不太相同。牛车网的出发点就如同我最早跟科屹的谈话一样:“我想做的汽车互联网是信任。”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达成信任?实际上,这是莫大的挑战。很多人会觉得这件事虚头巴脑,更重要的是,在中国互联网的“蓝翔技校“——美国硅谷也没有这样清晰的一条路,让我们能很容易的C2C(copy to China)。一年多的探索试错的过程中,我们最大的成功不是赢得了国际顶级风投机构红杉的信任,拿到了维持公司运作的投资,而是我们终于找到了北。

    汽车互联网的信任缺乏比大部分行业来的更加激烈和密集。资讯类漫天的水稿,后市场O2O的黑洞等比比皆是。基于这些怪现状,信任的需求就急迫而充满必要。

    那如何打造信任?基于口碑的建立,正常人第一个就能想到大众点评,但是在一个刚刚从奢侈品时代进入工具时代的汽车市场上,普通大众对车的鉴别能力不足以支持点评的靠谱性。谁能让口碑的建立更加靠谱,就是懂车牛人。所以,汽车互联网信任的北就是牛车网(niuche.com)的懂车牛人平台:懂车牛人帮你点评车,所以牛车网的产品有最靠谱的汽车点评,如果这个还不够,懂车牛人智囊团和牛车网共建《牛车实验室》,对汽车技术问题刨根问底;懂车牛人帮你回答汽车问题,所以牛车网有最快速最大量的汽车问答,有基于汽车问答的《牛人大讲堂》视频栏目;改装找懂车牛人,所以牛车网的牛车改装APP迅速成为改装界最活跃的APP;接下来,买二手车也要找懂车牛人,在1月即将推出的“牛二“产品上,牛车网会和懂车牛人一起承诺:你买贵了我赔钱!。目前,牛车网的平台上已经累积了近2000名懂车牛人。牛车网会和懂车牛人一起,切入到汽车产业链条的每个环节中去。从一个层面上,懂车牛人平台的打造也契合了85后乃至90后自我意识的崛起,热衷于迷信权威的时代已经过去,粉丝经济也就顺理成章的成为了懂车牛人的基石。

    在懂车牛人平台打造上,牛车网(niuche.com)只做了1%。很多人会问:“为什么要创业?”回答这个问题只需要反问一句:“为什么不创业?”最后请BiMBA的学友们一起思索这个永远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我们生在一个创业的时代,为什么不创业?”

    校友“首席体验官”——向毅:人生而平等,当卸下权柄和财富之后,有一种人却具备有一种独特的气质和魅力,让人追随,在我看来,这才是最大的领导力。牛车网创始人,我的BiMBA同学海兰,就是一个让人追随的人,不论同事,朋友,还是生意中的伙伴。在一年多前,牛车网的开业仪式上,海兰说:要做宗教一样的企业。如今,牛车网已经获得两轮国际资本投资,这是一个真正的懂车爱车人的平台,以用户为核心的平台,牛车改装APP是其中的两点。如果你拥有车或者想用右侧,不上牛车网,真会后悔。

    校友“首席体验官”——苗娜:和海兰同事过三年的时间,深知她是个工作狂,而且是一个一直有想法的人,以她强烈的个性和执着,创业是顺理成章的。牛车网上线以来,我一直关注,随着懂车牛人平台的发展和扩大,网站的提升和变化非常明显,从开始的点评到问答到现在推出的牛车改装,还有一些点睛栏目如《牛车实验室》,因为坚持在用户方向上说真话,在汽车业界赢得了广泛的关注。


    摩卡i车  张焱

    【创业项目】摩卡i车----互联网上门修车服务

    摩卡i车,全称北京摩卡移动汽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是提供上门修车与养护服务的垂直O2O互联网公司。微信公众号:摩卡移动汽车服务。

    国内车主有很多痛:去4S店老被宰,路边店不放心,各种服务不透明,增项总是搞不懂,每次修车排长队,一晃就是大半天...

    为解决车主“养车难、养车麻烦“等问题,摩卡i车将互联网与修车行业双向融合渗透,提出“轻维修 精养护”核心理念,除保养、换配件等基础汽修服务外,独家开创“ i轻修精养”系列服务,并以专业匠心的服务品质,上门为广大车主精准解决80%的日常养车问题。

    1.     便捷透明的上门服务,省时省心;

    2.     新型轻量的成本结构,降低30-50%费用,省钱省力;

    3.     提高修车师傅收入水平,从本质上提高修车的服务品质。

    【创业感悟】

    这是一个创业的大时代。3W咖啡旁边的墙上挂着硕大的VC投资广告牌,街上某个步履匆匆背着大双肩包的IT男可能是一位刚刚拉来千万投资的CEO。想起一套常被用来引用的名句:30年前,你错过了下海,20年前,你错过了买房,10年前你错过了炒股,现在,不要再错过创业!

    但创业究竟是为了什么?只是为了所谓身家上涨,还是真的能创造价值?何为价值?

    从业十多年,从中国移动职员到民企高管再到创业大军的一员,我亲身经历了互联网的日新月异。我将互联网的发展总结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门户网站,第二阶段是移动互联网,现在第三个阶段来了,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服务行业,垂直O2O的浪潮已到来。

    我选择了修车这个领域,源于一次深有感触的经历。我的车某阵子经常有些小问题,去4S店只换一次气门室盖垫就花了1200元,关键是每次去都排队,太浪费时间。朋友介绍了一个20多年经验的修车专家,轻松几分钟便解决,价钱也省了一半。

    为什么4S店要耗时那么久?价钱也要这么贵?这是传统行业的成本结构决定的。高昂的店租成本,人员管理体系,是4S店自己的痛。加上存货的现金流压力,新车售卖的微薄利润,只能通过不透明的后市场服务来谋取利润的平衡点。于是,便形成了我总结的车主四大痛,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修车师傅成了“池鱼”,一边无故遭受不信任对待,一边拿着低待遇在社会底层挣扎,手工艺人该有的尊敬被褫夺,人才逐渐流失,又何谈服务品质?公司创办后,最令我感触的一件事是,一个5年经验的修车师傅,曾无奈改行去送快递。某次送快递时巧合遇到我们的修车现场,站在一边看了良久。现在,他已经是我们师傅团队里的一个大拿。

    这便是我们的创业初心。互联网给传统行业能带来的,绝不仅是成本结构的变化。借助互联网O2O模式,将高昂的房租等成本节约下来,一部分让利给消费者,一部分让利给修车师傅。这种直接从底层断裂再重组的成本重构,既能为车主节约30-50%的养车费用,更能提高修车师傅们的收入水平,改善他们的社会地位,从本质上重塑行业整体服务水平。为什么我们这些领域始终比不上德国?原因便在于真正的价值创造者---修车师傅没有得到尊敬,只有重拾他们应有的尊敬,才有可能为用户创造极致的服务。

    让车主获益,更省钱更省时更省心,让修车师傅获益,重拾应有的尊敬,让同行们感知到透明服务的魅力,一起加入到这个充满正能量的行业改造中来,才是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创业真正的发心。

    路漫漫其修远。创业之路正在进行中。发心就在那里,但目标是需要脚踏实地才能实现的。从民企高管,转身为上门修车的CEO,无论是团队管理、财务管理,还是运营思路,人脉资源,都是新的挑战。在此感谢BiMBA各位老师曾经的谆谆教导,让我在创新、战略、管理以及财务方面有了系统而又深入的学习与训练。也感谢所有BiMBA的同学与校友,很多同学在我团队初创并确定业务战略的时候给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很多同学与校友在我们业务初期上线的时候热情充当种子用户并热心帮忙口碑传播,有的校友帮忙对接媒体与合作资源,也有校友帮忙引荐投资人。感谢有你们的关心、信任与一路的支持。愿所有人获得圆满,便是我们的圆满!      

    校友“首席体验官”——蒋裕华:摩卡的服务,太专业了!发动机舱清理的很干净,师傅有很高的职业素养,真心佩服张同学打造的团队。


    嘀嗒拼车  李金龙

    【创业项目】嘀嗒拼车

    当听到“拼车”这个词的时候,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便宜、实惠,但是随之而来的就是麻烦、折腾、周折和费事的体验感受。

    而当听到“打车”这个词的时候,大部分人的反应就是方便,快捷,但是随之而来的确是成本太高,不能高频使用。

    那有什么样的模式,可以让人既享受到打车的方便快捷,又享受到拼车的实惠低价呢?

    没错!嘀嗒拼车就是这样的模式!

    用嘀嗒拼车,只需要一键发出出行的时间和路线,最短仅需1秒钟,就会有顺路的车主对您的请求进行应答。剩下的就是:时间一到,上车走人!便宜又任性。

    简而言之,嘀嗒拼车通过模式创新,让人们同时拥有打车般方便快捷和拼车的实惠低价,从而高频使用,彻底改变自己的出行质量。

    那么嘀嗒拼车具体创新在那里?它是如何即解决了拼车的痛点又解决了打车的痛点呢?

    第一个创新是模式的创新:

    在平常理解的拼车基础之上,嘀嗒拼车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将乘客的合乘需求直接推送给顺路车主,然后由车主应答,这个创新,极大的缩短了拼车撮合过程。让撮合效率从传统的几天,十几天,变成了几秒,几分钟。

    在上下班高峰时段,这个撮合效率更是远超大家熟悉的滴滴和快滴,原因是上下班的高峰,出租车很难叫到车,而顺路的私家车主正好是这个时候上下班!

    第二个创新是定价的创新:

    传统拼车,由于没有明确的规范,因此双方价格协商是一个费时费力效率低下的过程。

    而传统打车,一上车就是一段价格未知的旅程,遇到堵车,计价器一直转,让人心里没底。

    而嘀嗒拼车的乘客从发出拼乘请求的时候,价格就是确定的,而且无论路上怎么堵,拼乘的价格都不会变,最关键的是,价格仅是出租车价格1/2。

    第三个创新是交互的创新:

    传统打车,本质上是服务,社交非常的浅,而公交和地铁更是没有社交可言。嘀嗒拼车的本质却是邻里之间的一次顺路旅程。车主和乘客是同等层次的人群,大家甚至是同楼的伙伴以及同小区的邻居,素质相同,话题又多,一路上有说有笑,温馨之至!

    而嘀嗒拼车除了给乘车的人带来的福音,更是给开车的人带来了福音,有了嘀嗒拼车:

    1)贷款买车的不愁了

    2)因停车费高,油费多,不舍得开车的人可以开车了

    3)因限号而必须挤公交地铁的人不用再挤了

    4)最后,拼车出行,绿色出行,天更蓝了,每个人都是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创业感悟】

    为什么选择创业?是因为心中有梦想,让自己能够对这个社会贡献更多价值的梦想。创业之前一直在Google工作,选择离开轻松舒适的外企环境去创业,其实是一个不容易的选择。但在BiMBA的学习,坚定了我自己走出去闯一闯的想法,也因如此才和合伙人一起有了今天的嘀嗒拼车。

    那么BiMBA对我们这些创业的人有什么帮助吗?我的答案是不但有,而且还非常的多! BiMBA提供的不仅是在校期间的精彩课堂、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毕业之后竟然帮助更多。原以为毕业之后就和学校没有什么联系了,但是结果却发现离开学校却仅仅是和学校联系更加紧密的一个开始。

    毕业之后的每一年我都会获邀回去和BiMBA的老师一起给新生面试,同时给通过考试的新生一些建议和心得分享,这个过程,不但让我倍感荣幸,也让我充满的责任感,既要帮学校发现优秀有潜质的候选人,也要让优秀的候选人一定要来Bimba进行深造和学习。

    而学校适时建立起来的各种微信群则可以让我们这些已经毕业的人通过另外一种方式继续凝聚在学校身边。尤其是BiMBA校友会创业与投资群更是把我们这些创业者及创业项目跟投资人联系在了一起,从而让彼此之间更加及时和无缝的对接沟通。

    自嘀嗒拼车获得IDG领投的A轮1000万美金的融资之后,很多做投融资的校友都通过这个群了解到了嘀嗒拼车并和我们进行了投融资方面的接洽,而更多的校友,为了支持创业的校友,则成为了我们忠实的用户和粉丝,作为BiMBA毕业的创业者,我是真心的倍感荣幸感动和骄傲。

    谈回到嘀嗒拼车这个项目,嘀嗒拼车不仅给出行的双方——车主和乘客都带来了价值,更是给社会带来了价值,这个社会价值不仅体现在绿色出行,蓝天绿水上,更体现在人际关系的和谐之上,因为在这个人与人之间越来越冷漠的今天,作为嘀嗒拼车创建者的我们不想构建一个上车就睡、毫无沟通、尽显冷漠的出租场景,我们更想打造的是邻居之间、顺路之上、方寸之间、欢声笑语、生机尽显的拼车场景。

    在嘀嗒拼车APP上的嘀嗒广场上,大家可以看到车主和用户之间的评价和留言,光是看看这些留言,就已经让我们这些创业者备感欣慰也充满了动力,有的在夸我们这个平台,有的在评论这一趟的搭乘感受,有的话很短,却温馨异常。

    车主陆先生写到:很好的乘客,都要进家门了,还不忘回头看一眼再进门。

    乘客程先生说:父亲脚不好,车主给抱上车的,感谢!

    而抱老人上车的车主张先生说:给老人服务了一次,老人路熟,地道的北京老大爷,感觉心情很舒畅。

    像这样点滴的温馨和感动瞬间,在嘀嗒拼车的平台上比比皆是!因此,让出行变得愉悦和有趣,让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更温馨,才是我们做嘀嗒拼车这个项目最高的追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