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创业

林毅夫:中国目前哪些产业值得投资?


相关附件:
  • 2008351
  • 152189828


    经济速度的下滑不能说没有体制机制的原因,但更多的还是外部性、周期性的因素。我们当前虽然面临增速下降的严峻形势,但中国在五类产业仍有大量投资机会。

     
    有人说产能过剩投资机会就没有了,其实这种看法不正确,目前中国五类产业面临大量投资机会。

    技术追赶型利用后发优势

    第一类,就是现在我们的人均GDP是7500美元,德国是40000美元,他们能有那么高的人均GDP,就意味着他们的技术和产业附加价格比我们高。

    他的技术水平和产业附加价值的水平比我们高,我们还在赶超阶段,在这个阶段里面,其实我们的投资机会非常多。比如说我们要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那怎么做?

    既然国外已经有这些产业,他的产业比我们高,我们要发挥后发优势。就是到国外去并购,那些拥有比我们先进技术的企业,不管是在德国、美国或者是在其他高收入国家。

    只要并购了以后你就把他的技术引来,你的技术就能提升,你的产业产品的附加价值就可以提高。

    这方面我们的民营经济做了不少,比如说三一重工到德国并购了一些工程机械方面的。

    到国外并购的前提是什么,有国外公司愿意被买过来,其实现在有很多这样的机会。因为我们面临新常态,我们经济相对疲软,但发达国家的经济比我们更疲软。

    你并购的前提是有公司愿意卖给你,如果没有的话就到国外去设立研发中心,现在发达国家就业形式不太好,失业率超过10%。你去有这种技术和产业的国家设立研发中心,你就可以雇佣当地非常优秀的工程技术人员。

    我最近跑了一圈,发现有不少企业已经这么做了,比如说我们知道的华为、中兴,到发达国家设立研发中心,这个例子很多了。

    其实在传统产业里面也有,最近我看到南京有一家民企,做玻璃机械的,同样国内的生产价格低,国外的价格高,他就到德国一个小镇去设立一个研发中心,雇佣当地的科研技术,就一下子把他自己的技术水平提高了。这是一个很小的公司,做得非常成功。

    再有,我们过去的招商引资很管用。中国7%的增长代表什么?代表每年对世界市场的贡献率是25%到30%之间,因为现在国际上全球的经济增长率就在3%到4%,我们即使是7%的增长,我们占全世界13%,还是全世界最快的市场。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每年从发达国家进口那么多产品,看到技术含量比我们高,附加价值比我们高的,其实可以通过招商引资,把他们吸引到国内来生产。这样的机会有很多。

    这是第一类,追赶型的。比如说江苏泰昌设立了一个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园,专门吸收德国的中小企业到泰昌来投资,2014年有吸引了220家德国的中小企业,投资额一下子达到了20亿美元。这是很好的例子。

    我觉得做这些首先要有市场,企业为主导,但是政府也要扮演一个角色,如果你要到国外收购,你要解决资金的问题。

    如果你说要到国外去收购,在国外设立文化中心,你要解决的问题包括外交签证的问题,包括法律、会计、金融服务的问题。

    你到国外招商引资同样有这些问题,必须有园区的问题,必须有跟他配套的工程技术人员的问题,还有产权保护的问题。

    技术领先型产业仍要政府支持

    第二类,我们现在其实也有不少产业和产品的技术已经在世界上领先了,或者说跟发达国家的企业的技术差距不大。这种领先型的产业,最明显的是家电产业。

    我刚刚从福建回来,福建有一个民营企业生产汽车的挡风玻璃,他现在是全世界第四大厂。

    这些企业既然已经都在世界最前沿了,他的技术和产品必须自己开发,但是他们的开发其实是有两个部分:一部分是研究一些基础的知识,产品是几篇论文。

    第二个是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确实需要企业自己来做。但是基础科研不管在美国还是在欧洲,其实主要都是政府支持的。

    我们国内也是一样的,比如说他们做玻璃确实做得非常好,他们每年在产品开发上面投资30亿、40亿,也非常多。但是你问他基础科研是什么?他也是跟大学合作,申请科技部的项目。

    跟美国也是一样的,他也在美国设立一家研发中心,那是美国的国家科学基金会支持的项目。所以一方面是要市场和企业,第二方面是在政府给不给他支持。

    这些研发中心可以设在国内,也可以设在国外。设在国外有什么好处呢?因为他可以跟使用者接近。比如说卫浴厨具在国际上是领先的,但不同的国家使用方式是不一样的,如果你在中国做研发,你就会按照中国市场的需要研发。

    为了进入当地的市场,除了设立研发中心,有时候还有品牌认知度,中国的品牌在认知上,跟德国、日本还有差距。这种情况下可以并购国际上曾经在这个产业领先的行业品牌。

    在江苏我看到一家做婴儿推车的牌子,他的产品跟国外没有差距,但他在国外卖价格低了很多,所以他最近收购了一家德国的做婴儿推车有名的企业,当然还包括一些他们的设计人员,一下子他的利润率就高出很多,所以我想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

    当然这些机会是要企业主动出击,但是也要政府支持。比如说基础科研方面,如果在国外设研发中心,或者是购买品牌,也有人才的问题、法律的问题、隐私保护的问题和金融的问题。

    退出型企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

    第三类,退出型的企业。这里面包括两个部分,一个是我们已经有品牌优势的,就是劳动密集型加工业,皮鞋、服装、小家电。

    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鼓励支持一小部分走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品牌、研发、设计,你要支持这些企业,企业首先必须有这种能力,但是政府也必须支持。

    比如说他的研发人员,技术人员的需求是不一样的,那你肯定要设立一些职业培训学校,都是中专或者大专支持的,这些企业进入微笑曲线两端。

    加工部分有一部分可以用机器人替代,但是我觉得空间不大,如果用机器人替代成本比较高。

    所以我觉得这部分的产业从二次大战以来的情形看,也就是说最早开始日本做劳动密集型加工业,六十年代的时候产业转移,亚洲四小龙借用这个机会发展起来了,那些都转移到大陆来了。

    我们现在也已经到了日本当年产业转移的阶段了,不管你用什么措施,到最后还是要转移出去。转移出去有两个问题,其实大部分的台资企业,港资企业,已经转移大部分到越南去了。

    我们大陆的企业在转移的时候比他们更为不利,因为他们是第二次转移,环境比较适应,而我们是第一次转移,大部分老板在四五十岁,外语也不行。

    第二是转移到哪儿去?早期第一批的像台资、港资,转移到越南、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但是你必须要考虑中国是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拿个比例来讲,水缸里的水满了,往水杯里面流,水杯一下子也满了。

    其实这几年越南、柬埔寨、缅甸、孟加拉,工资的水平比我们还低,但是增长的幅度一定不比我们慢,甚至比我们还快。

    所以现在已经转移到这些国家的企业,一般认为在那些国家顶多就是再待三年五年,也必须再转移一次。

    因此在这样情况下,转移出去的企业我们必须帮他克服两点。第一就是再转移。第二,到底转移到什么地方比较好?

    我认为非洲更好,年轻人很多,但要到那么一个地方去,一个人不敢转移出去,我觉得可以抱团出海,让我们政府跟当地政府讲好,设立工业园区,这样可以帮助我们转移出去的企业创造第二春。

    可以帮我们将GDP(国内生产总值)变成GNP(国民生产总值),他们转移出去以后,附加值比较高的零部件、机器设备还可以从国内买,所以这种情况有利于我们转型升级。

    第二个类型,我们过去的增长速度是10%,现在变成7%左右,一下子掉了30%,建筑投资行业出现了产能过剩。从我们国内的角度来看是产能过剩,但是它绝对不是旧的技术,因为大部分的这些产业,技术其实还非常先进,在同行业里面一点不落伍。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国内确实是产能富余的,但国际上是短缺的,基础设施到处是瓶颈。

    所以应该结合我们国家的一带一路的战略。一带一路是以互联互通作为抓手的,那国外要基础设施投资,一方面可能是把我们的产品卖出去,另外一方面可以把我们的生产基地搬过去。

    这样可以解决我们国内富余产能调整的问题,当然也要解决人才的问题、资金的问题,还有法律保护等等这些问题。

    弯道超车行业:大有市场

    第四类是弯道超车的产业。最近出现了一些新的产业,特征是以人力资本投资为主,而且产品跟技术的研发周期特别短,几个月、半年,就可以研发出来,比如说像手机。雷军做手机只用了一年。

    另外互联网、微信抢红包非常热,但是抢红包这个产品是几个人两个星期设计出来的。这种产品的研发是以人力资本为主,而且研发的周期特别短。这方面其实我们国内还是有优势的,因为我们有大的市场。

    另外,如果是做手机硬件的供应商,我们国内各种生产配套齐全,所以在国内只要研发出来,用不了多长时间很快就会变成有竞争力的产品。

    所以我们有些产业上面确实可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把这种弯道超车的可能性用出来,当然一方面还是要有企业的积极性,第二方面政府也要有一些条件,比如说孵化基地或者是金融的支持等。

    战略性行业:要靠中央政府投入

    最后一类是战略性的产业,它的特性是资本投资特别大,研发周期特别长,但是跟国防有关的,像飞机、超级计算等,还有一些核心芯片。

    其实它是不符合比较优势的,如果完全按照市场原则,企业是不愿意做的。这种产业要存在就需要中央政府的投入。

    在这种情况下地方政府能不能做一些事?因为这些战略性的产业想要落地在什么地方,其实需要其他产业配套。那些跟他配套的产业对当地的经济增长是有好处的。

    本文根据北大国发院名誉院长、教授林毅夫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格政系列之当前经济形势与政策:朗润园观点”研讨会上发表观点摘编而成,林毅夫教授在国发院BiMBA商学院给EMBA开设课程,更多精彩的讲座及观点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号 bimba-pku


    分享到: